机构前瞻美国1月非农报告

新华财经2019年02月01日15:02分类:新华财经

新华财经北京2月1日电 北京时间21:30,美国劳工部将公布1月非农就业报告,各投行对于美国1月非农就业人口增幅的预期不太乐观,大部分经济学家和研究者对美国1月份非农就业增长的预期介于10万和17.4万之间(去年12月强势增长了31.2万),此外失业率预期介于3.8%-4.0%区间。

虽然美国政府结束了为期35天的关门状态,但美国月度就业报告明显受到“政府关门”影响,因为政府关门可能会扭曲从劳动力规模到工资等方方面面的数据。虽然休假的公共工人不会被计入非农报告的失业人口,但对私营承包商(为公共部门工作)的间接影响可能是巨大的。

分析认为,美国1月非农就业报告不会对市场产生太大影响,即使就业报告强于预期,也不足以缓解全球经济面临的日益增长的风险,2019年美联储会进行一次加息。

美国ADP就业最新数据显示,美国1月ADP就业人数变动 21.3万人,预期 18.1万人,前值 27.1万人修正为 26.3万人。报告显示,按企业规模来看,中型企业就业人数增加最多,达8.4万人,小型企业和大型企业分别增加6.3万人和6.6万人。

ADP研究所副所长兼联席所长Ahu Yildirmaz表示,劳动力市场继续强劲增长,几乎没有放缓的迹象。到几乎所有行业都出现了显著增长,制造业创造了四年多来最多的就业机会。中型企业继续引领着就业岗位的创造,但就业岗位的比例本月在所有企业规模中略微平均分布。

但是目前除了ADP数据,没有其他值得期待的非农领先指标值得关注,同时ISM制造业和服务业指数也将在非农数据之后公布,因此当前不会这两个重要部门的就业考虑进来,短时间非农就业数据存在着很大的不确定性。考虑到当前市场的不确定性,任何偏离预期的数值都可能导致美元出现大幅的波动。

以下为机构前瞻:

道明证券表示,1月非农人口料增加15万,前值31.2万。在连续三个月就业人数强劲增长后,制造业就业人口的增长仍有回软的空间,联储地区调查显示制造业就业出现了一些疲软。此外在假日期间(11月至12月)的强劲招聘势头之后,零售业的就业也可能会回升。失业率料上升至4%,不过有进一步上升风险。预计平均每小时工资月率增长0.3%,年率维持3.2%的增长不变。

加拿大国家金融银行称,虽然本月初请失业金人数接近历史低位,但预计1月份非农人口将增加10万。部分原因是政府关门以及前值相对强劲(31万)。失业率料降至3.8%。

荷兰国际集团认为,2019年美国非农人口增长料慢于去年,美国经济增长面临逆风,包括财政刺激支持下降,利率上升的滞后效应以及美元强势和贸易保护主义担忧,外部需求疲软等。这意味着招聘增长可能放缓。短期内一个更大的制约因素是缺乏可供雇佣的工人。预计平均每小时工资月率增长0.3%,符合市场预期,年率将增长3.2%,失业率可能上升,失业率从3.7%(1969年1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上升,12月触及3.9%,因劳动力参与率上升。但该数据通常波动很大,预计将触及3.8%。

西太平洋银行表示,12月非农增加31.2万(前两个月进一步被上修5.8万)基本被金融市场忽略,因为12月ISM数据令人失望,更重要的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对于前景更加谨慎。2018年非农每月均值为10万,预计1月将增长15万。政府关门对数据影响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指出,一般情况下增长17.4万人足以令失业率有下行压力。不过失业率可能会暂时性上升至4%,工资增长0.2%将导致工资年率增长3%以上。虽然1月数据受到政府关门的短暂性影响,但潜在的动能表明美国经济仍有增长空间,稳健的就业增长将在未来数月延续。就业-人口比仍低于衰退前水平,虽然部分就业市场依然疲软,但美联储对于在第二季度之前暂停加息应是满意的。

丹斯克银行预计,1月平均每小时工资月率增长0.25%,年率增速将从3.2%降至3.1%。失业率将上升,因政府关门。

高盛预计美国1月非农人口将增加18万,去年12月份美国非农剧增,可能受到天气因素影响,1月份天气也相对暖和和干燥。美国劳工局也表示休假和无薪的政府雇员将包括在周五公布的非农统计数据中(尽管一些行业可能会考虑承包商裁员)。1月失业率将从3.9%上升至4%,主要是因为有近40万联邦雇员休假。平均每小时工资月率料增长0.2%,年率将增长3.1%。

巴克莱预计,美国1月份非农就业人口将增加16万,美国政府摆停将对私人部门就业产生影响。所有联邦政府工作人员均受到关门影响,包括包括那些休假的人在内,将被视为“受雇”,这是一项已经通过的、承诺在参考期内补发工资的立法。因此预计联邦裁员不会下降,预计私人部门就业将发生变化。家庭调查中,休假工人将被归类为“临时失业”,因此,预计失业率将上升10%,达到4.0%。预计平均每小时工资月率增长0.3%,年率增长3.2%。平均每周工时将持平于34.5小时。

北欧联合银行称,政府关门可能会扭曲从劳动力规模到工资等方方面面的数据。虽然在国家计划生育中,休假的公共工作人员不会算作失业人员,但对私营承包商(为公共部门工作)的间接影响可能是巨大的。不过,仍在关注失业率,因为一些较为悲观的指标已经开始暗示,失业率将很快触底。主要观点是,劳动力市场的紧缩将推动工资增长(高于预期),这种观点没有改变。

编辑:王晓伟

免责声明:
新华财经为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运营的金融信息平台,在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任何人据此进行投资造成的一切后果或损失,本平台不承担法律责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