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美国制裁影响 委内瑞拉国内石油产量或将下滑

新华财经2019年01月31日14:31分类:新华财经

新华财经纽约1月31日电(记者刘亚南) 美国政府在28日宣布对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进行广泛制裁,尽管委内瑞拉原油生产和出口近几年已经出现了大幅下降,但最新制裁措施除了令委内瑞拉国内石油生产和炼制雪上加霜以外,还会对国际市场重质油、稀释油和汽油贸易带来冲击,并对欧佩克运转和石油生产政策带来潜在影响。

根据美国财政部宣布的措施,美国公民被禁止与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进行交易,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在美国全资子公司Citgo石油的资产被冻结,美国要求国内进口委内瑞拉原油的企业要通过特定账户向委内瑞拉反对派支付款项。

根据美国的制裁规定,一部分制裁措施立即生效,Citgo石油还可以在今后三个月继续从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继续进口石油,雪弗龙、斯伦贝谢、哈里伯顿、贝克休斯和威德福国际等石油开发或油服企业到7月27日需要停止与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的业务往来。美国还将停止向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出口用于重油运输的稀释剂。

不过美国制裁措施没有明确指出,与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进行的互换或间接石油贸易是否也在制裁之列。

由于债务攀升,委内瑞拉近几年大量通过石油换贷款、易货贸易等方式出口原油,主要通过向美国和印度等国出口原油来获得现金。数据显示,委内瑞拉95%的外汇通过出口原油获得,美国原油进口企业为委内瑞拉提供75%的外汇收入。

委内瑞拉反对派领导人胡安•瓜伊多表示,美国的制裁措施可以立即为反对派提供5亿美元的资金。

委国内石油产量或将快速下滑

由于美国石油服务企业将在今年7月份撤出委内瑞拉市场,届时委内瑞拉国内石油工业将面临更加严峻的技术力量不足的问题。

美国外交关系协会能源与环境高级研究员艾米-迈尔斯-杰夫(Amy Myers Jaffe)29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国内暴力,委内瑞拉在受到美国制裁后,国内石油生产将进一步受到影响。由于委内瑞拉情况已经恶化严重,目前美国对委内瑞拉制裁尚未对市场带来很大的影响。

杰夫说,由于制裁后委内瑞拉难以从原油贸易中获得现金流,委内瑞拉的情况将变得更糟。

由于军方控制委内瑞拉三个炼油厂,委内瑞拉国内形势不稳定,专业运维人员缺乏,正在使委内瑞拉石油工业溃败。对石油市场而言,委内瑞拉石油工业遭到破坏将带来长期性问题。

杰夫认为,如果马杜罗政府仍能维持半年,委内瑞拉国内将会出现更多的动乱,在美国也会出现关于委内瑞拉炼油资产所有权的诉讼,委内瑞拉原油产量将进一步下降。

美国外交关系协会拉美地区高级研究员香农•奥尼尔(Shannon K. O'Neil)30日在一个电话会议上表示,由于面临美国的制裁和其他多个国家的压力,委内瑞拉左派政府目前面临近20年来最大的危机,委内瑞拉经济将进一步受到冲击,现任政府的治理和执政者的利益都将受到冲击。

奥尼尔说,由于委内瑞拉严重依赖石油工业,美国决定对委内瑞拉石油公司进行制裁是非常大胆的政策变化,将对委内瑞拉经济非常严重的冲击。

《加拉加斯记事报》主编兼《华盛顿邮报》全球观点专栏作家弗朗西斯科•托罗(Francisco Toro)30日在该电话会议上表示,

托罗说,由于实际工资的贬值,很多工程师已经离开委内瑞拉,该国石油行业技术能力已经完全溃败。委内瑞拉石油供应目前情况非常糟糕,石油产量下降非常快,多少有些失控。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在大约一年前任命行伍出身的委内瑞拉石油部长曼努埃尔•克维多(Manuel Quevedo)担任国家石油公司总裁,而后者试图用聚堆力度一套进行管理。委内瑞拉原油产量因油价下跌而下降,炼油行业大部分已经停止炼油。

托罗说,美国已经决定不再向委内瑞拉出口汽油,不确定委内瑞拉汽油库存能支撑多久,本土炼油厂处理不了简单的技术问题。委内瑞拉原油生产无疑将会崩溃,原油产量可能会以更加快的速度下降。

数据显示,委内瑞拉原油出口量已经从2017年的160万吨每日下降为100万桶每日以下。不过,美国仍然是委内瑞拉原油的最大进口国。而在2011年,委内瑞拉原油产量尚在300万桶每日以上。

国际市场影响显现

尽管委内瑞拉2018年向美国出口原油的规模仅高于50万桶每日,但委内瑞拉所产的重质油在国际市场占比相对较小,需要相对固定的炼厂进行加工。美国墨西哥湾沿岸有多个炼厂专门加工委内瑞拉重质油,在制裁措施宣布后,这些炼厂不得不就近寻找重质油进行替代,导致美国墨西哥湾地区重质油价格从一向折价销售转变为显著溢价。

纽约西德克萨斯和英国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在29日和30日连续出现显著上涨,其中美国西德克萨斯轻质原油价格因受对委内瑞拉制裁影响明显涨幅也更大。

奥地利JBC能源发布的报告说,美国墨西哥湾沿岸地区Mars和WTS重质原油现货价格最近出现上涨与美国对委内瑞拉制裁有关。

JBC能源认为,重质含硫的Mars原油价格对西德克萨斯轻质原油期货价格的溢价上涨,29日达到每桶6美元的近5年新高,而Mars原油价格通常相对于后者处于折价状态。

美国原油成本的上涨可能令美国原油加工量下行风险更加迫近,即将到来的炼厂检修季节规模和时间均有可能扩大。

杰夫认为,委内瑞拉可以从其他渠道获得稀释油用来运输自产的重油。委内瑞拉将试图与国际市场其他买家进行交易,市场将会发生转换,问题是进行这一操作的难度,委内瑞拉要直接从其他国家获得美元是有挑战性的。

杰夫说,印度可能转而购买委内瑞拉重油,而此前印度从其他渠道购买的重质油可能转而被美国公司采购。

托罗表示,由于制裁,原油运输的稀释剂也将面临短缺,委内瑞拉曾尝试从阿尔及利亚进口稀释剂,但不是很适用。

JBC能源表示,美国油价之所以没有出现大幅上涨可能也得益于美国政府考虑释放战略石油储备的报道,尽管美国战略石油储备不能直接替代委内瑞拉原油。

JBC能源认为,由于国际贸易商或不愿冒犯美国并避开风险,委内瑞拉原油出口越来越可能被限于偿还债务。而这可能进一步减少稀释油供应,进而对委内瑞拉原油出口能力构成损害。

PVM 石油联合公司发布的研报指出,拉美国家主要生产重质石油,美国海湾地区炼厂专门加工这一类原油,美国对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制裁以后,美国受影响的炼厂将必须从墨西哥、沙特和伊拉克等国采购重质原油,这不可避免地会推高油价。

欧佩克或面临更多挑战

2018年12月初,卡塔尔宣布将退出欧佩克,这一度令市场担忧欧佩克这一组织能否继续存在下去。随着卡塔尔从2018年1月1日正式退出欧佩克以后,欧佩克今年的轮值主席国委内瑞拉又遭遇制裁危机,这无疑将对欧佩克的运行和决策带来冲击。

杰夫说,由于委内瑞拉已经从今年1月开始担任为期一年的欧佩克轮值主席国,欧佩克也将处于矛盾之中,可能需要就承认马杜罗政府指派的代表还是承认反对派的代表进行选择,解决这一问题会非常复杂。

据报道,委内瑞拉反对派领导人胡安•瓜伊多计划任命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和Citgo石油的董事。而目前,委内瑞莱国家石油公司是由委内瑞拉石油部长克维多兼任其总裁。

而一旦瓜伊多继续任命石油部长,欧佩克很可能就会面临承认哪个石油部长的问题,对欧佩克成员立场也将是一次考验,并可能加剧欧佩克内部的矛盾。

JBC能源认为,随着美国对委内瑞拉发起制裁,美国可能需要从中东进口所需的重质原油,沙特可能再次提高产量。但由于当前油价较低,沙特在增产方面可能更加犹豫。不过,一旦沙特按照美国的要求增产,可能引起其他成员的反弹。

不过,美国休斯顿莱斯大学能源研究员吉姆•克兰 (Jim Krane)29日告诉记者,尽管欧佩克市场地位现在受到美国页岩气的挑战,欧佩克将任然是一个关键的组织。由于近几年俄罗斯已经在事实上成为欧佩克的成员,欧佩克的这一扩大对美国页岩气构成了压力。

克兰认为,如果俄罗斯与欧佩克继续保持现有的合作,油价将会比他们不进行合作情况下高,有研究显示页岩气的市场作用促使沙特和俄罗斯进行合作。

编辑:周鸾

免责声明:
新华财经为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运营的金融信息平台,在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任何人据此进行投资造成的一切后果或损失,本平台不承担法律责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