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日报(1月30日)风险资产延续回调 国债期货尾盘拉升

新华财经2019年01月30日17:48分类:新华财经

新华财经北京1月30日电(史可)债市期现券周三早盘窄幅波动,现券走势偏强,但由于春节因素影响,交投意愿不强,十年期国债活跃券早盘几无成交。午后,由于沪深股市冲高回落并持续缩量调整,近70只个股盘中跌停,避险情绪大受激发,国债期货尾盘震荡上扬。另外,资金面亦利好债市,公开流动性持续充盈,隔夜回购加权利率再度跌破2%。

截至收盘时,期债主力合约涨跌不一,十年期债主力收报98.040,涨0.15%;五年期债主力收报99.835,涨0.10%;两年期债主力收报100.300,下跌0.05%。

受节前因素影响,银行间现券交投较为清淡,短端现券收益率打开下行空间,长端亦小幅下行,十年期国开活跃券180210收益率最新成交在3.6473%,上一交易日尾盘报3.6644%;十年期国债活跃券180019最新报3.1368%,上一交易日尾盘报3.1400%。

股市方面,由于上市公司年报业绩频繁暴雷,沪深两市股指在绝大多数细分行业指数杀跌影响和冲击下,形成连续三个交易日的弱势调整走势。截至收盘时,上证指数报2575.58点,跌幅0.72%,成交额约1011亿元;深证成指报7470.47点,跌幅1.07%,成交额约1362亿元;创业板指报1230.82点,跌幅1.03%,成交额约407亿元。

资金面整体偏宽松,央行周三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进行500亿元人民币14天期逆回购操作。单日等量净投放500亿,此前则连续七日暂停逆回购。因今日仍无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单日实现等额净投放。由于公开市场流动性充裕,隔夜shibor再度下跌,报2.0021%,下跌7.59个基点;7天shibor报2.7650%,下跌0.1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2.9010%,上涨0.1个基点。

消息面上,近期,业内对于CBS工具是否为“中国版QE”的讨论不断。原央行调统司司长盛松成30日表示,这扭曲了QE的定义,中国的“以券换券”旨在支持银行顺利发行永续债,央行并不直接增加基础货币的供应,且央行最终也不承担永续债的信用风险。尽管由于国内外各方面原因,包括前期强监管、降杠杆、大幅收缩影子银行等,本轮调控的时滞会比以往略长,但不必过于悲观,随着积极的财政政策、松紧适度的货币政策及其他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市场信心逐步恢复,二季度经济有望企稳。

申万宏源报告称,在利率债行至当前位置后,市场倾向于通过城投资质下沉、可转债获取超额收益,同时近期地方债供给压力仍在,此外,近期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仍以宽信用意图为主,短期风险偏好修复对债市的调整正在显现。

不过,中信建投报告称,收益率仍有进一步下行空间。报告称,地方债发行火爆是当前资产荒的缩影,地方债发行利率下调,有利于降低地方政府后续偿债压力。在资产荒格局下,随着地方债价格洼地被逐渐填平,或对其他无风险利率资产带来溢出,带动整体无风险利率下行。

编辑:张海钰

免责声明:
新华财经为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运营的金融信息平台,在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任何人据此进行投资造成的一切后果或损失,本平台不承担法律责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