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日报(1月28日)期现券宽幅震荡 本周迎史上最密集地方债发行期

新华财经2019年01月28日17:28分类:新华财经

新华财经北京1月28日电(史可)周一(28日)早盘,受年底获利了结以及股市反弹的影响,国债期货偏弱震荡。午后,股指冲高回落,避险情绪弥漫市场,期债主力震荡回升,十年期债主力T1903完全抹平上午跌幅,基本收平,不过T1903的收盘价仍处于本月的最低位。在市场人士看来,由于此前债市抢跑痕迹明显,对于经济下行以及降息降准的预期提前消化,目前无论是对较差的通胀数据、或是继续走弱的经济数据均无太强的价格反应,而在稳增长政策预期的不断释放以及地方债提前发行的影响下,期债整体呈现震荡整理行情

截至收盘,十年期债主力T1903报收于97.680,与开盘基本持平;五年期债主力TF1903报收于99.650,上涨0.06%;两年期债主力TS1903亦收平,报收于100.450。

银行间现券收益率早盘上行幅度加大,十年期国开活跃券盘初一度上行近5BP,午后随着期债主力震荡走强而回落,截至发稿,十年国债活跃券180019收益率最新报3.1525%,上一交易日收报3.1600%;十年期国开活跃券180210收益率最新报3.6755%,上一交易日收报3.6700%。

一级市场方面,青岛市财政局今日招标发行的年内第一批地方政府债需求旺盛,5年期、7年期一般债券投标倍数分别高达41倍、39.57倍,中标利率分别为3.34%、3.47%,均较区间下限上浮40bp。

本周将有2884.09亿元地方债发行,创下史上最密集发行高峰期。包括浙江、江苏、广东、广西、江西、内蒙古、海南、四川、湖北、北京等在内18个地区的债券待发行。

公开市场上,央行早间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现金投放、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鉴于当日无逆回购到期,实现零投放零回笼。本周(1月28日-2月1日)央行公开市场无逆回购到期。

春节临近,资金面边际趋紧,14天期跨节资金价格上涨升13个基点至2.8820%;隔夜shibor报2.1940%,下降16.8个基点;7天shibor报2.6600%,上升3.4个基点;1个月shibor报2.8280%,上升0.9个基点。

消息面上,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周一下午发布公告称,对美国标普全球公司在北京设立的全资子公司——标普信用评级(中国)有限公司予以备案。同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亦公告接受标普信用评级(中国)有限公司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开展债券评级业务的注册。这标志着标普已获准正式进入中国开展信用评级业务。央行表示,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将持续推进信用评级行业对外开放,支持更多具有国际影响力且符合条件的外资信用评级机构进入中国市场。

展望后市,华泰期货认为,短期来看,凯恩斯的手在货币传导滞后的背景下不断推行宽信用政策或将在一定程度上对信用产生修复(信用利差或面临拐点),无论是地方债的提前发行或是1月信贷大概率的季节性冲高,都将对期债产生风险扰动并加大市场的波动力度,应需保持谨慎。

海通证券姜超认为,未来10年期国债利率有望进一步降至3%以下:一方面美国10年期国债利率已经降至2.7%,近期美元持续走弱、人民币走强,美国加息和资本外流对国内利率的制约下降。另一方面国内货币利率持续下行,按照历史经验来看,当前2.4%左右7天回购利率对应的10年期国债利率在2.7%左右。

编辑:张海钰

免责声明:
新华财经为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运营的金融信息平台,在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任何人据此进行投资造成的一切后果或损失,本平台不承担法律责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