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地方债溢出效应显现 国债政金债收益率下行

新华财经2019年01月30日11:58分类:新华财经

新华财经北京1月30日电 (王菁)债市周三期现券表现稍显分化,现券市场回暖关键品种利率普降4-6.5bp,期债主力高开低走午盘基本收平;央行重启14天逆回购,资金价格多数回落,跨节流动性基本无忧。上日地方债发行利率上浮区间下调至25-40bp,业内普遍认为,近日地方债发行火爆是当前资产荒的缩影,而下调发行“指导价”有助于降低社会债券融资成本,并对其他无风险利率资产带来溢出,带动整体收益率下行。

银行间现券市场,整体利率今日受地方债发行利率下降溢出效应利好,早间10年国债及国开债收益率下行4-6.5bp,10年国开活跃券180210最新成交净价103.1,收益率报3.6435%跌4.65bp。国债期货市场情绪不及现券,仍维持偏弱震荡局面,10年主力T1903小幅高开盘初走低,此后一度翻绿午盘窄幅震荡,午盘收于97.905微涨0.01%。

一级市场,当日有300.18亿元共8期地方债发行,包括甘肃省、陕西省、安徽省、深圳市和厦门市,发行利率料执行新政有所回落,呈现差别性;而今日无国债及政金债招标。

公开市场,央行早间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5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投放500亿,本次中标利率2.7%,与上期持平。目前央行回购利率走廊仍在,相比于去年三季度前后,市场流动性依旧宽裕,货币市场利率变动相对不大。

资金面整体仍偏宽松,隔夜shibor报2.0021%,下跌7.59个基点;7天shibor报2.7650%,下跌0.1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2.9010%,上涨0.1个基点。上交所国债逆回购7天和14天品种转身下跌,7天回购现跌5.5bp至3.525%,14天回购更是跌11.5bp报3.39%,出现小幅倒挂。

消息面上,财政部上日(29日)下调地方债投标区间,上浮区间调整为基准加25-40bp,1月29日有江西省和湖北省地方债发行,均已执行新的利率调整,发行利率均上浮25BP。如今市场风向突变,60、70全场倍数的超火爆景象或将不复存在,业内人士预期,市场热情也将有所降温。

财政部国库司副主任郭方明此前在政府债研讨会上表示要“合理引导投标利率,提高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市场化程度”。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认为,地方政府债发行将回归市场化机制。去年10月以来,地方政府债在一级发行时受一些政策关照,使得地方债的发行票面比一般利率债更有吸引力,其性价比优于国债和国开债。因而在某种程度上,目前地方政府债的价格具有某种非市场化的吸引力,导致一些机构以排队、打新的心态积极认购,但这些临时的发行“关照”难以长久,后续会迎来回归常态、更市场化的发行机制。

中信建投黄文涛也表示,地方债发行利率下调有利于缓和债市供求关系,预计后续各省地方债发行利率重回分化状态,但参照25BP作为发行上限的省份或占多数。随着发行利率下调,地方债价格优势削弱,有助于债市回归平衡。

该机构研报进一步指出,虽然地方债发行火爆,但近期国债和国开债收益率却持续上行,地方债挤出效应已有所体现。因此,在资产荒格局下,随着地方债价格洼地被逐渐填平,或对其他无风险利率资产带来溢出,带动整体无风险利率下行。继续看好收益率下行机会,预测2019年10年国债下限或在2.6%,10年国开债3.0%。

不过,申万宏源观点仍偏谨慎,该机构认为虽然这有助于平衡地方债和其他利率债在一级市场招标“一热一冷”的分化情况,短期来看溢出效应也带动了今日其他利率债收益率的下行,但展望后期,整体供给压力仍在。而且,近期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仍以宽信用意图为主,短期风险偏好修复对债市的调整正在显现,维持2019年10年国债收益率低点3%的判断不变。

编辑:史可

免责声明:
新华财经为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运营的金融信息平台,在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任何人据此进行投资造成的一切后果或损失,本平台不承担法律责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