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周报】1月21日至1月27日

新华财经2019年01月27日18:22分类:新华财经

【重要资讯回顾】

◆2018年中国GDP同比增长6.6%,经济总量首次突破90万亿元。

◆国务院发文指出,雄安新区个人产权住房以共有产权房为主,严加防范炒地炒房投机行为。

◆中国证监会主要领导调整,易会满任党委书记、主席。

财政部表示,2018年地方政府债务余额逾18万亿元,债务指标处于合理区间。

◆特朗普签署临时支出法案,美国史上最长政府关门正式结束。

◆IMF将2019年全球增速预期下调至3.5%,为三年来最低。

◆中国石化公告称,2018年联合石化经营亏损约人民币46.5亿元。

【国内资讯回顾】

2018年中国GDP同比增长6.6% 经济总量首次突破90万亿

国家统计局21日发布,初步核算,2018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90.0309万亿元,中国经济总量首次突破90万亿。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6%,完成年度计划。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8%,二季度增长6.7%,三季度增长6.5%,四季度增长6.4%。

国务院:雄安新区个人产权住房以共有产权房为主

24日对外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指导意见》指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职住平衡要求,推动雄安新区居民实现住有所居。针对多层次住房需求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个人产权住房以共有产权房为主。严禁大规模开发商业房地产,严控周边房价,严加防范炒地炒房投机行为。支持在雄安新区设立住宅政策性金融机构,探索住房公积金制度改革。

证监会主要领导调整 易会满任党委书记、主席

中共中央决定,任命易会满同志为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免去刘士余同志的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职务。国务院决定,任命易会满同志为中国证监会主席,免去刘士余同志的中国证监会主席职务。刘士余同志另有任用。

中央深改委通过设立上交所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会议指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举措。要增强资本市场对科技创新企业的包容性,着力支持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要稳步试点注册制,统筹推进发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等基础制度改革,建立健全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股票发行上市制度。

央行开展2575亿元TMLF操作 有望对冲春节取现需求

央行23日开展了2019年一季度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操作。操作金额根据有关金融机构2018年四季度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贷款增量并结合其需求确定为2575亿元。操作期限为一年,到期可根据金融机构需求续做两次,实际使用期限可达到三年。操作利率为3.15%,比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优惠15个基点。1月25日降准+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所释放的资金规模约为1万亿元,有望对冲春节前大规模现金需求。

2018年国有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2.9%

财政部21日公布数据显示,2018年1月-12月,国有企业利润总额33877.7亿元,同比增长12.9%。1-12月,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587500.7亿元,同比增长10.0%。

加驻美大使称美将引渡孟晚舟 外交部敦促加美立即纠正错误

针对加拿大驻美大使表示美方已通知加方将就孟晚舟案正式提出引渡请求,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2日表示,中方敦促加方立即释放孟晚舟,并强烈敦促美方立即纠正错误,撤销对孟晚舟的逮捕令,不向加方提出正式引渡要求。

资金疯狂追逐地方政府债 认购倍数屡创历史新高

自地方债发行周一拉开序幕以来,“抢购”现状便十分火热。1月25日上午招标的河北10年期普通专项地方债中标利率3.51%,紧贴着40bp指导价格的下限,投标倍数高达52.74倍。此前山东债、河南债、福建债在内,2019年1月份招标的多期地方政府债,认购倍数均高达43-53倍,明显高于去年水平。

财政部:2018年地方政府债务余额逾18万亿元 债务指标处于合理区间

财政部周三公布2018年全国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情况。报告显示,2018年,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4.1652万亿元,其中,发行一般债券2.2192万亿元,发行专项债券1.9460亿元;按用途划分,发行新增债券2.1705万亿元,占当年新增债务限额的99.6%,发行置换债券和再融资债券1.9947万亿元。截至年末,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8.39万亿元,债务率(债务余额/地方综合财力)为76.6%,低于国际通行的100%-120%的水平,控制在全国人大批准的限额之内。

人社部:2018年失业率为3.8% 降至近年来低位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24日表示,2018年,就业局势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同比增加10万人,年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8%,降至近年来的低位。

【海外资讯回顾】

特朗普签署临时支出法案 美国史上最长政府关门正式结束

特朗普签署临时支出法案,美国政府将重新开门三周至2月15日。但如果国会与特朗普之间未能在三周内达成进一步的协议,那美国政府可能在2月中旬再陷入停摆。

IMF将2019年全球增速预期下调至3.5% 为三年来最低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认为,全球经济增长已超过峰值,提示全球经济增长下行风险,称贸易紧张局势升级是风险主要来源。IMF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预计在2019年、2020年将分别放缓至3.5%和3.6%,比2018年10月的预测分别降低0.2和0.1个百分点。

欧洲央行维持政策指引不变 再投资将持续到加息后

欧洲央行周四宣布最新利率决议,维持三大关键利率不变,即主要再融资利率为0%,边际贷款利率为0.25%,存款便利利率为-0.4%。本次政策会议上,欧洲央行仍坚持此前的立场,重申将保持现有关键利率水平不变至少到2019年夏季,并表示在第一次加息后,将继续实施到期债券再投资。

日本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下调通胀预期

日本央行周三公布最新利率决议,继续维持短期利率目标为-0.1%不变,维持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在0%附近不变。同时,日本央行还下调了当前的通胀评估,将今年起三年内通胀预期分别下调0.1%、0.5%和0.1%。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未见经济基本面有大变化,继续维持当前宽松政策是合适的。通胀预期是下行风险之一,需要密切关注,如有需要,央行将采取额外的行动。

白宫经济顾问:特朗普希望提名思想一致的人任美联储理事

美国总统特朗普首席经济顾问、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美国时间1月24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美联储理事会目前有两个席位空缺,特朗普希望提名跟他的思想一致的人来担任美联储理事,即认为强劲的美国经济增长没有带来通胀风险。

【企业资讯】

深交所发布创业板低波蓝筹和动量成长指数 宁德时代等股入围

深圳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1月23日发布创业板低波蓝筹指数和创业板动量成长指数。据悉,宁德时代、温氏股份、特锐德、神州泰岳、乐普医疗、安科生物、华测检测、爱尔眼科、网宿科技、三聚环保、长信科技、顺网科技、汇川技术、掌趣科技、中颖电子等50股入围创业板低波蓝筹指数;机器人、当升科技、智飞生物、欧普康视、信维通信、亿联网络等50股入围创业板动量成长指数。

中国石化:2018年联合石化经营亏损约人民币46.5亿元

中国石化发布公告称,经核查,联合石化在采购进口原油过程中,由于对国际油价走势判断失误,部分套期保值业务的交易策略失当,造成某些场内原油套期保值业务的期货端在油价下跌过程中产生损失。2018年联合石化经营亏损约人民币46.5亿元。

拼多多回应重大BUG:黑灰产团伙通过平台优惠券漏洞不正当牟利

针对有消息称20日凌晨拼多多出现重大BUG、用户可领100元无门槛券,拼多多方面回应称,平台已第一时间修复漏洞,并正对涉事订单进行溯源追踪。同时已向公安机关报案,并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对涉事黑灰产团伙予以打击。

世纪华通并购盛大游戏重组案通过反垄断审查

浙江世纪华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称,公司收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反垄断局出具的《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不实施进一步审查决定书》,这意味着世纪华通并购盛跃网络的重组案通过反垄断审查。

特斯拉中国:公司没有与天津力神签署任何协议

1月22日,特斯拉中国公司对记者回应,有关特斯拉与天津力神签订初步协议的消息完全不实。特斯拉曾经收到过天津力神的报价,但之后没有进展。特斯拉更没有与他们签署任何协议。此前有媒体报道称,特斯拉有意减少对松下的依赖,已与天津力神签署初步协议,为其上海工厂供应电池。

中国银行:希望政策制定部门进一步支持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

中国银行在答记者问时表示,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是新生事物,展望未来,首先希望政策制定部门进一步支持这一新品种,如明确相关税务处理,若能明确发行人的利息支出在税前列支,有利于进一步增强银行发行的内在动力;继续出台优惠政策,拓宽投资者基础,鼓励表外理财、养老金等各类机构参与投资。

编辑:柳苏源

免责声明:
新华财经为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运营的金融信息平台,在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任何人据此进行投资造成的一切后果或损失,本平台不承担法律责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