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国库现金定存中标利率大幅回落 节前资金面波动幅度料小于往年

新华财经2019年01月24日12:38分类:新华财经

新华财经北京1月24日电(翟卓)央行24日无逆回购操作,开展1000亿元中央国库现金定存,中标利率3.3%,较上期降低72个BP;因当日有2500亿元7天逆回购到期,合计净回笼资金1500亿元。本周7700亿元逆回购集中到期,而周三至周五分别有TMLF、国库现金定存和降准二次实施进行对冲投放,预计在央行全力维稳下,春节前能够有效平滑资金面波动。

本周央行连续4日暂停逆回购操作,同时公开市场连续4个交易日实现资金净回笼,合计回笼资金4025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今日展开的2019年首次公开现金定存操作,中标利率3.3%,较上期利率明显回落72个BP。而周三央行开展的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操作,中标利率较同期限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下调15个基点,更是被市场解读为“结构性降息”。

目前的国库现金定存利率已实现市场化定价,由银行投标随行就市形成,并非央行设定,更多是反映了银行对稳定资金的需求;本次中标利率回落也反应了当前银行间流动性较为宽裕。

上个交易日(23日)资金面整体保持宽松态势,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称,早盘即有大量隔夜融出,隔夜需求迅速得到满足,7天融出在2.5%,需求较少,14天需求较多,融出较少。21天融出在3.3%,由于跨春节原因,需求较多。1个月资金融出在3%以上,需求较多。午后各期限需求较少,资金市场保持宽松态势直至尾盘结束。

不过,受央行资金持续净回流影响,24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短期限品种出现小幅上涨,隔夜利率上涨1.9BP至2.2630%;7天期上涨3.20BP至2.6160%,1个月期上涨0.5BP至2.8110%。

对于节前资金面状况,市场人士指出,虽然本周公开市场到期量较大,但本周五是降准二次实施日,市场流动性将再次得到补充,利率中枢有望持续下行。考虑到临近春节,居民现金需求增多,1月份也是企业缴税大月,与此同时,政府专项债发行月份提前也将对市场流动性带来一定扰动,但在“合理充裕”的流动性管理目标下,预计央行将通过加大公开市场操作等方式,保持资金面处于合理充裕状态,稳定市场预期。总体上看,今年春节前后市场利率或将有所上行,但会明显低于上年同期,波动幅度也会明显小于上年。

编辑:贾志英

免责声明:
新华财经为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运营的金融信息平台,在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任何人据此进行投资造成的一切后果或损失,本平台不承担法律责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