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下调通胀和GDP预期

新华财经2019年01月23日11:47分类:新华财经

新华财经北京1月23日电 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议显示,维持政策利率在-0.1%,符合预期;维持10年期日债0%收益率目标不变,符合预期。

日本央行政策审议委员会以7比2票维持收益率曲线控制不变,与12月会议的投票结果相同,政策审议委员原田泰、片冈刚士投反对票。

与此同时,日本央行下调核心CPI预期和当前财年的GDP增速预期,并上调明后两年GDP增速预期。日本央行将2019年起三年内通胀预期分别下调0.1%、0.5%和0.1%,并将今后三年GDP增速预期下调0.5%、上调0.1%、上调0.2%。

日本央行维持利率和收益率目标、资产购买规模不变,保持以灵活的方式购买日本国债的承诺不变,以使得持有量以每年约80万亿日元的速度增长。

受此影响,美元兑日元短线刷新三个交易日高点于109.81,涨幅近0.4%。截至发稿,美元兑日元报109.76。

下调2018-2020财年的通胀预期

日本央行将2018/19财年GDP预期由1.4%下调至0.9%,将2019/20财年GDP预期由0.8%上调至0.9%,将2020/21财年GDP预期由0.8%上调至1.0%。

日本央行预计当前核心通胀将升至0.5-1%区间(此前日本央行认为核心通胀将升至1%左右),预计2019财年核心CPI为0.9%,此前预期为1.4%。预计2019财年GDP增速为0.9%,此前预期为0.8%。预计2018财年GDP增速为0.8%,此前预期为1.4%。

日本央行表示,下调2019财年的预期是因油价下滑,需要花时间解决物价推迟上涨的问题。日本经济预计在2020财年将继续扩张。经济朝向物价目标发展的趋势不变,但缺乏动能。尽管经济扩张、劳动力市场紧缩,但核心CPI仍然疲软,预计物价将逐步朝2%目标回升。

海外经济体持续稳步增长,预计将维持这种势头,但仍然需要密切关注近期局势变化。

低利率政策给银行业获利造成的长期下行压力,可能导致金融系统不稳。目前没有迹象显示对于资产市场和银行业活动的预期过于乐观。

编辑:王晓伟

免责声明:
新华财经为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运营的金融信息平台,在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任何人据此进行投资造成的一切后果或损失,本平台不承担法律责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