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错失“开门红” 分析称仍有进一步下跌风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1月02日16:05分类:公告市况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 唐雪恋)2019年第一个交易日,A股市场并未上演“开门红”。上证指数收盘报2465.29点,较前一交易日跌28.61点,跌幅为1.15%。

记者通过数据统计后发现,本世纪已经过去的19个年度(2000-2018年)中,元旦后首个交易日上证指数上涨的年份有12个,占比63%,首日上涨概率相对较高。

“A股在新年第一天的上涨次数相对多于下跌次数,这反映出投资者期望市场能够抬头,然而对于对A股来说,虽然从时间上开启了新的一年,但行情上可能还是会延续周期因素影响。从经济周期角度来看,中国目前处于经济下滑阶段;从国际角度看,全球外围风险对A股有向下拉动作用,从企业盈利及目前资金状况、质押回购压力、企业债券违约压力、商誉减值压力、企业盈利下滑压力来看,目前市场普遍认为估值偏高,因此估值继续重心下移是大概率事件。”联储证券首席投资顾问胡晓辉说。

国海证券分析师陈晓朋认为,虽然2018年年底有诸多会议召开,但无论是会议中出台的政策还是2019年经济工作的主要方向,并没有明显超越市场预期,市场环境很难在短期内发生根本性变化。而随着年报、一季报预披露的开始,市场可能会对企业盈利的下滑给予更高的风险溢价。在当前市场环境下,一方面市场缺乏持续性热点,另一方面权重板块的下行也拖累了指数表现,因此在短期内仍需谨防市场进一步下跌的风险。

财通证券策略分析师马涛认为,在底部阶段,股市的波动可能会加大,投资者应该着眼于长线布局,同时静观政策和贸易谈判是否有超预期的利好落地。如果这两个方面有超预期的利好落地,那么A股还是有望迎来一波春季行情。只是在去杠杆的大背景下,这波春季行情的幅度可能低于以往。

中原证券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王哲认为,近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点部署将进入到落实阶段,但由于美股和原油剧烈波动等外围市场风险难以快速撤出,年关前交易投资趋于清淡,抑制市场情绪。预计在政策作用下的相关重点产业将为盘面提供为数不多的亮点,A股料将平稳过年。(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