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2018年A股十大关键词

新华财经2018年12月28日17:35分类:市场动态

2018年,连续的下跌、严厉的监管、闪崩和股权质押危机、A股纳入MSCI指数、中央宣布设立科创板等一系列重要事件,让A股这一年显得很不平静。新华财经总结了2018年A股市场最重要的十大关键词,与投资者一起总结和思考。

关键词一:大熊市

2018年,留给投资者印象最深的当属连续下跌的熊市。年初,上证指数在“漂亮50牛市”的憧憬下创下3587.03点的全年高点,之后便让人始料未及的进入了单边熊市,主要指数均出现较大跌幅。其中,上证指数全年跌幅为24.59%,深证成指全年跌幅为34.42%,中小板指数全年跌幅为37.75%,创业板指数全年跌幅为28.65%,上证50指数全年跌幅为19.83%,沪深300指数全年跌幅为25.31%。以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来看,2018年,28个行业全部下跌,跌幅最大的是有色金属,跌幅为39.58%;跌幅最小的是银行,跌幅为9.76%。

QQ截图20181228172559

2018年28个申万一级行业涨跌表现

个股方面,剔除2018年内上市交易的106只新股,两市3462只个股中,上涨的个股只有220只,占比6.35%;下跌的个股有3242只,占比93.65%。其中,涨幅超过70%的有6只,占比0.17%;涨幅超过50%的有18只,占比0.52%;涨幅超过30%的有47只,占比1.36%。跌幅超过70%的有53只,占比1.53%;跌幅超过50%的有505只,占比14.59%;跌幅超过30%的有2080只,占比60.08%。超过九成的个股下跌,多达六成的个股股价打七折,2018年A股市场下跌的程度可见一斑。

关键词二:IPO

2018年,新股发行数量明显下降,IPO过会率创下近10年新低。全年共有182家企业上会,其中110家企业成功过会,过会率为60.4%。全年共发行新股103只,较2017年的438家减少近八成,为近十年来最低;实际募集资金总额为1303亿元,较2017年同比下降四成。其中,募集金额最大的几只新股分别是工业富联、中国人保、迈瑞医疗、宁德时代、药明康德、中信建投等。最具代表性的是工业富联,上市初其股价最高触及26.36元,总市值超过4600亿元,最低跌至11.11元。半年时间,总市值蒸发掉2400多亿元。

统计来看,2018年,IPO个股的一字涨停板数量平均为7.71个,相对2017年下降近两成。一字涨停板最多的是彩讯股份,有17个;最少的是长沙银行、华宝股份、今创集团和养元饮品,仅有1个。

2019年,近两年发行的新股将相继迎来限售股解禁,如果行情不能有所回暖,这些限售股的解禁将是2019年面临的一个考验。

关键词三:监管

证监会网站披露的信息数据,2018年,证监会累计出具120份行政处罚决定书,出具16份市场禁入决定书,针对39人采取市场禁入。其中,留给市场印象最深的是对万家文化、长生生物、北八道等上市公司及游资大佬的处罚。从严、全面的监管,对违规操作、操纵市场、欺诈发行、违规定增再融资、内幕交易等行为起到了震慑作用,对A股中长期健康发展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但也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部分资金参与市场的积极性,对市场的流动性形成了一定的影响。从上半年的全覆盖、零容忍,到下半年提出的减少对交易的行政干预,监管层的态度逐渐在变化,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将成为2019年的重点。

关键词四:中兴通讯

经历了2017年的大涨,顶着5G龙头的光环,中兴通讯却没能逃过中美贸易摩擦的“劫”。8个一字跌停板、14亿美元罚款,让中兴通讯和投资者承受了不小的阵痛,其股价从年初最高的38.90元一路跌至最低的11.85元。痛定思痛,危中有机,随着中美贸易摩擦的缓和,该股股价也从11.85元缓慢上涨至下半年最高的21.88元。2019年,5G将步入商用阶段,中兴通讯也有希望逐步恢复元气。

关键词五:疫苗事件

2018年,对于医药生物股来说,是一个“黑天鹅”频发年。一季度,医药生物曾经是A股最为强势的板块,长生生物疫苗造假事件的突然爆发,让整个医药生物板块遭遇了“滑铁卢”。疫苗事件,让长生生物落了个退市的下场,也击落了整个生物制药板块。而后,带量采购、打击骗取医保等政策又令医药股再遭重创。作为A股市场历来被长期看好的板块,医药行业诞生过众多的大牛股,也一直拥有着高估值。2018年,令医药生物板块元气大伤,短期估计难再崛起。

关键词六:股权质押危机

2018年,上市公司高比例股权质押问题频繁爆发,上半年出现了数百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面临爆仓风险。据统计,在3568家上市公司中,发生过股权质押的公司有3465家,比例高达97%。无股不质押,一时成为A股的一大生态,也让熊市不断下跌中的恐慌情绪不断扩散。随着大量纾困基金进场,股权质押危机得到了缓解,但依然是市场悬而未决的一个问题。

关键词七:回购

2018年,A股市场共有365家上市公司实施了回购方案,累计回购488亿元。其中,回购金额超过5亿元的有美的集团、均胜电子、苏宁易购、陕西煤业、分众传媒、世纪华通、龙蟒佰利。如此大规模的回购,是以往没有的。虽然市场对于上市公司回购的初衷及资金来源尚有争议,但在弱势环境下,上市公司大笔回购,在稳定市场方面将逐步显现出累积效应。

关键词八:MSCI

2018年6月,A股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纳入因子为5%,未来有望扩大至20%。2019年,A股将纳入罗素富时指数,给国内的资本市场带来了持续的国际资金。2018年,A股市场的国际化步伐明显加快,外资对A股持续处于增配净流入状态。以沪深港通流向来看,今年,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2960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1821亿元,深股通净流入1139亿元。未来,A股纳入MSCI的比例仍将逐步提升,将会有更多的外资会不断流入A股,对未来A股的生态也将继续带来很大改变。

关键词九:沪伦通

随着2018年的结束,“沪伦通”正式开通的时间也日益临近,华泰证券有望成为第一家发行GDR并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A股上市公司,汇丰则有可能成为首个借由沪伦通在中国上市的海外公司。“沪伦通”的开通,标志着A股国际化又迈进了一步。对于投资者而言,“沪伦通”的开通,一方面给部分投资者带来了新的投资渠道和投资标的,另一方面也给A股市场带来部分国际资金,对A股整体走势的影响不是很大。

关键词十:科创板

作为2018年最重磅的政策,下半年公布的科创板在A股市场上掀起了不小的波澜。一方面,科创板让投资者看到了新的投资机会,科创板将在新股发行、上市、交易、退市等基础制度方面给A股带来全新的改革,将在很大程度上吸引投资者的兴趣,对激活市场低迷的环境具有积极作用;另一方面,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允许创新型和初创型企业上市,也将给国内的机构和投资者带来新的投资理念,需要机构和投资者加快适应。当然,对于管理层而言,如何做好顶层设计、让科创板真正的为实体、资本市场和投资者服务,也是一道颇具考验的题目。

2019年展望

经历了2018年的下跌,A股市场的风险已经得到了充分释放。面对复杂的国际环境和形势,预计2019年的A股将是一个筑底之年,结构性机会有可能明显大于2018年。科创板的推出,将是2019年最大的看点。此外,2019年需要提防商誉减值风险。截至目前,两市共有1200多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年度业绩预告,其中50多家公司在预告中提到公司存在商誉减值风险,并将在今年年底进行减值测试。板块分布来看,中小创上市公司占比超八成,值得投资者防范和回避。(高二山)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