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股票质押规模缩水明显 平均质押率降至30%

证券日报2018年08月29日09:08分类:市场动态

主持人杜雨萌:近日,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主任刘鹤主持召开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专题会议时指出,防范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今日,本报聚焦股票质押,从今年以来股票质押规模的变化和趋势、探索市场化化解方式等角度,请业内人士予以解读。

见习记者 孟 珂 

股市的持续震荡让少量公司的股价跌破质押预警线或平仓线,使得股票质押风险再度受到市场关注。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上周末,沪深两市股票质押初始交易金额为2734.54亿元,购回交易金额4172.57亿元。两者间差额为1438亿元。对比去年同期数据,该差额为2703.28亿元。也就是说,今年以来股票质押业务规模呈现负增长。

股票质押业务规模负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新增质押融出金额减少。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新增质押的融出金额较去年同期减少了5036亿元。

谈及新增质押融出金额减少的原因,国金证券分析师李立峰表示,在金融去杠杆背景下,股票质押净融资规模与杠杆率均明显下降。

究其原因,一是受金融去杠杆政策影响,今年股票质押增量业务有所下滑,净融资规模下降明显;二是在去杠杆背景下,股票质押违约风险有所上升,质押人纷纷下调质押率,提高安全垫。目前沪深两市平均质押率已由2017年的40%左右下降到目前的30%左右。

有业内人士算了一笔账,如果某只股票价格去年是30元,按50%的质押率来计算,平均每股可以融出15元。假设今年股价下跌20%,质押率下调至30%,则平均每股就只能融出7.2元。“融出资金只是去年的五成左右,下降很明显。”

“在监管收紧和股市持续波动的双重压力下,券商做股票质押业务时会更加谨慎,预计未来股票质押融资的渠道将进一步收紧。”李立峰认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