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开放步伐提速 五类外国投资者可开户

证券日报2018年07月09日08:52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侯捷宁

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再出重磅政策。近日,中国证监会会同有关部门上报了《关于进一步放开外国人A股证券账户开立政策的请示》,已获国务院原则同意。7月8日,中国证监会就《证券登记结算管理办法》《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的修改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两个办法修改后,意味着在境内工作的外国人和A股上市公司中在境外工作并参与股权激励的外籍员工都可以在A股市场开立证券账户。分析人士表示,这是中国股市对外开放的需要,有利于市场丰富主体,优化结构,提高国际化水平。

“进一步放宽外国投资者在A股开立账户的范围,对于A股来说是一个重大利好。”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不仅放宽了外国投资者直接投资A股的途径,也可以为股市带来增量资金,将是双赢的结果。同时,他还表示,对A股投资者的扩容也是中国资本市场加快对外开放步伐的具体表现,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大大超过了世界对中国开放的预期。

据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按照稳妥有序、逐步推进的对外开放工作原则,此次主要是放开以下两类人员在境内开立A股证券账户:一是在境内工作的外国人;二是A股上市公司中在境外工作并参与股权激励的外籍员工。为此,拟对现行有关规定作专门修改,一是修改《证券登记结算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在原有规定的中国公民、中国法人、中国合伙企业等投资者范围基础上,增加“符合规定的外国人”作为投资者类别之一,并规定外国人申请开立证券账户的具体办法,由证券登记结算机构制定,报中国证监会批准。二是修改《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开放的外国自然人投资者,其本国证券监管机构必须已与中国证监会建立监管合作机制,相关投资者开立A股证券账户的,必须遵守我国证券法律规定,适用统一的交易、结算、登记及资金存管等制度规则。根据证监会官网显示,截止到7月8日,中国证监会已相继同62个国家和地区的证券期货监管机构签署了68份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

“下一步,中国证监会将根据征求意见情况,抓紧研究完善上述规章的修改决定草案,按程序发布施行。作为此次扩大开放的配套制度安排,相关部门也将从税收制度、外汇管理等方面给予专门支持。”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