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股市违规者无处遁形 穿透式监管全面出击

证券日报2018年08月27日09:40分类:市场动态

安 宁

穿透式监管正渗透在资本市场的方方面面。上周五,证监会宣布,“北向看穿”机制(投资者识别码制度)将于2018年9月17日正式实施。这意味着,北向看穿机制实施后,未来参与沪股通、深股通的香港投资者也要接受中国证监会对投资者账户的穿透式监管,这不仅将大大提高内地和香港市场的监管效率,也是维护资本市场平稳运行的重要举措。

长期以来,沪、深港通南向与北向投资一直是不同的监管方式。内地证券市场采取穿透式交易及结算模式,所有买卖盘均须附载相关证券账户号码,直至结算完成。而在北向交易中,并没有此种穿透式的安排,监管机构需向券商进行查询才能进行市场监察。

此次实施“北向看穿”机制,北向交易投资者将提供身份编码相关信息,就可以全面、实时的监察市场中的资金和交易运行情况,有助于交易所一线监管和中国证监会监管执法,更好的维护资本市场秩序。

穿透式监管方式正是基于中国资本市场散户多的特色监管方式,能掌握单个客户的资金和交易运行,形成威慑,使其不敢随便操纵市场。据了解,目前除香港证监局在考虑推行沪、深港通“南向看穿”及在香港推行投资者识别码机制外,其他国家监管者也在研究这一方式。

资本市场要发展起来,实现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更好的保护投资者,首先就要把市场看穿,看穿每个交易者的行为,这样才能避免各类违法违规事件的发生。

当前,中国资本市场实施的穿透式监管正在发挥其监管之威,从定增市场到私募合格投资者的备案;从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到高杠杆收购行为,穿透式监管无处不在。上交所今年年初划出的2018年监管重点之一就是:实控人将被穿透式“照看”。上交所公司监管负责人表示,刨根问底依然是2018年一线监管的重中之重,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对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监管力度,以穿透式监管、实质性监管让市场看到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的真实面目,严格规范实际控制人行为,封堵题材炒作、忽悠式重组、隐匿式易主等“邪路”。

从实践来看,资本市场实施穿透式监管的效果正在不断显现。根据证监会发布的2017年稽查执法工作情况通报来看,去年全年新启动调查478件,新增立案案件312件,其中重大案件90件,同比增长一倍。此外,新增涉外案件157件。全年办结立案案件335件,同比增长43%;其中,31起案件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公安机关已对其中20件立案侦查。

此外,目前A股市场的穿透式监管已经成为具有一定国际共识的“中国经验”。2017年12月7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公布了中国“金融部门评估规划”(FSAP)更新评估核心成果报告,报告对中国证监会对客户账户实施“看穿式”管理给予肯定,并提出,中国在投资者保护和市场风险监测方面的先进做法值得其他市场借鉴。

笔者认为,A股市场穿透式监管的不断“升级”,不仅让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无处遁形,也是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重要体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