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5月将于期货夜市引入股票指数期权及短暂停牌机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4月18日16:04分类:港股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李滨彬)香港交易所17日宣布,2018年5月14日起,港交所交投最活跃的三只股票指数期权将纳入衍生产品市场的收市后交易时段即期货夜市(下午5时15分至翌日凌晨1时),这是港交所首次于期货夜市推出期权产品,三只股票指数期权产品的交易于期货夜市设有短暂停牌机制,以维持市场公平有序。

港交所表示,随着市场已确认准备就绪并获监管机构批准,由2018年5月14日(星期一)起,衍生产品市场交投最活跃的三只股票指数期权即恒生指数期权,恒生中国企业指数期权及小型恒生指数期权,将纳入收市后交易时段(T+1时段)(下称“期货夜市”)。股票指数期权于期货夜市的交易时间为下午5时15分至翌日凌晨1时,与现行期货夜市股票指数期货的交易时间相同。 

为确保市场公平有序,期货夜市的期权交易将引入短暂停牌机制,以避免潜在的极端价格波动。短暂停牌机制只应用于期货夜市交易的股票指数期权。 

应用于期权的短暂停牌机制,均与相应期货的即月合约挂钩(目前应用于期货夜市期货交易的上/下限价机制,将卖盘价限制在即月期货最后成交价的95%,并将买盘价限制在即月期货最后成交价的105%。) 

触发短暂停牌机制包括两个情况:当相应期货的即月合约买盘价达到其价格上限,亦即达到即月期货于日间交易时段(上午9时15分至正午12时;下午1时至下午4时15分)最后成交价的105%;或当相应期货的即月合约卖盘价达到其价格下限,亦即达到即月期货于日间交易时段最后成交价的95% 

如即月期货成交价达期货夜市的价格上/下限,但买盘价或卖盘价未有达价格上/下限时,短暂停牌机制将不会被触发。

当短暂停牌机制被触发,相关股票指数期权于剩余期货夜市的交易亦会暂停,并将于下一个日间交易时段恢复交易,相关市场讯息将透过一般的资讯发放渠道发放至所有经纪商及行情发布资讯供应商。(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