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资管机构与银行合作力度加大(2)

资管机构与银行合作力度加大(2)

期货日报2017年01月12日09:01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多位投资人士接受期货日报记者采访时均表示,尽管各类机构对2016年商品市场走势背后的逻辑解读不一,但大家在CTA策略上的态度基本一致:非常谨慎,倾向于以轻仓、短线交易等方式来减小回撤风险,而这迎合了银行委外等风险厌恶型资金的投资取向。

“相比2015年,2016年我们的资管产品平均收益有所下降。去年期货市场上时常出现行情走势与基本面、技术面相悖的情况,我们不敢贸然进场,因此减少了交易次数,降低了仓位。”马玉凤说,“其实银行仍然认为商品期货市场风险较大,但行情驱使其加大了对CTA策略的投入,一般来说,银行委外的理想预期收益在10%—20%,最大回撤不超过3%—4%。”

深圳市盛冠达资产投资有限公司投资总监黄灿透露,他们公司目前也与银行委外有合作,但多为套利策略产品,CTA策略方面暂无合作。

“商品期货市场的波动率大,预期收益更高,相应的回撤也就更高,而银行委外资金对套利策略的预期收益一般在8%—10%,最大回撤在2%—3%。”黄灿说,他们公司在商品投资方面以量化CTA策略为主,去年全年的收益在20%左右,最大回撤不超过7%,“我们一般根据市场波动率的升降来决定是否追加投资,不会改变原有策略模型运行,而市场上其他主观CTA策略需要通过轻仓或短平快等方式来降低市场风险”。

黄邵隆告诉记者,他们公司现在已经不发行主动管理型产品,而是倾向于被动投资型产品,如指数、CTA等产品,“但CTA很难做大规模,我们要求的起步规模是3000万元”。

“现在的商品期货市场和之前有所不同,以前规模不是很大的资金一下就能出来,而现在不行了,我们现在仍是纯程序化交易,在这种市场行情下,采取的是短平快和轻仓处理方式。”黄邵隆说。

在黄灿看来,2016年商品市场出现大幅波动行情的主要原因是,市场对宏观经济预期出现了分歧。过去很多年,市场一致认为经济未见底,大宗商品价格维持下跌格局。而去年上半年,市场上出现了宏观经济见底的声音,使得多空分歧加大,先是一波明显的上涨行情,后因供需基本面和预期不符而出现快速调整。到了去年下半年,在政策面和资金面的配合下,商品市场出现见底迹象,投资者因看好2017年经济而使商品市场迎来一波上涨行情。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