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资产配置需求推升举牌热潮跟买跟卖需细加甄别

资产配置需求推升举牌热潮跟买跟卖需细加甄别

证券日报2016年11月19日10:15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恒大人寿举牌万科的事情还在舆论焦点上,安邦又发布消息举牌中国建筑。

一 帆

恒大人寿举牌万科的事情还在舆论焦点上,安邦又发布消息举牌中国建筑。不得不承认险资的实力,也难怪险资在资本市场的一举一动备受关注。此外,产业资本、私募基金等也常常做出此类动作,而风起云涌的举牌行为也着实让市场活络了一把。

从近来举牌行为的偏好看,举牌对象所处行业相对集中于金融和地产。不论是万科、中国建筑,还是之前的金融街,廊坊发展,都是房地产公司。民生证券的一份统计显示,在2015年至2016年11月初被举牌的127家上市公司中,主营业务为房地产的公司为19家,占比15%。以举牌成交金额计算,据不完全统计,万科A、浦发银行排名前两位,金额均超过600亿元,兴业银行、民生银行金额稍逊。这些行业公司均资质良好,且具有流通盘大,流动性好,有利于资金进出的特点。

不过,不同资金举牌的动机也会有所不同和侧重。出于资金安全考虑,保险资金更看重举牌标的的盈利性、稳健性和利润分红,比如恒大人寿近期在梅雁吉祥上反复进出;产业资本偏重于长期布局,更看重上市公司拥有的资产、市场和渠道;PE等私募资本多半寻求短期利益,快进快出,更看重举牌标的是否有资产重组、借壳的可能性。

举牌行为的另一个逻辑应该是现实的资产荒。从投资数据来看,1月份-10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3%,维持在历史低位水平,持续表现为投资意愿不足,实体经济吸引资金的能力相对减弱,相比之下,资本市场收益回报率凸显。同时,保险公司保费规模持续高速扩张,资金配置压力不断增加。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发起举牌次数较多的保险公司都具有较高的保费规模增速,其中,安邦、阳光、中融人寿2015年万能险规模增速均在100%以上,超出行业平均90%的水平。如何合理合规地使用这些静态资金,并确保实现保值和收益,这显然也是社保基金、养老基金面临的典型问题。

再者,出于公司发展需要或产业布局,争夺第一大股东实现对举牌对象的控制。如京基集团通过多次举牌试图收购康达尔,其目的或在于获取以农业为主营的康达尔所拥有的众多优质土地资源以及借壳上市。如恒大四次举牌廊坊发展,或是看中廊坊的地理优势以及其拥有的土地储备;石榴集团等七家企业举牌首钢股份虽然不太可能成为第一大股东,也被市场解读为布局“一带一路”战略和把握京津冀一体化机遇。

那么,从市场角度看,被大资金举牌是否一定会带来股价上涨呢?总体而言,一般消息发布会短期提升公司股价,但一段时间内就不好说了。如深圳瑞莱嘉誉投资对ST慧球的数次举牌,期间股价均下跌,累计超额收益也为负。当然,这其中主要还是被举牌公司基本面的问题。但一些蓝筹股被举牌也未必会带来股价的上涨,如前海人寿和钜盛华在2015年7月份至8月间对万科举牌,期间股价不涨反跌,累计跌幅-14.06%。所以,被举牌并不意味着必然的获利机会。

总体而言,举牌热潮的出现有其相对应的基本面背景,为市场提供了谈资和炒作热点,其中的机会还需要仔细甄别。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