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11家“举牌专业户”1月保费增2.2倍 远高行业平均增速

11家“举牌专业户”1月保费增2.2倍 远高行业平均增速

证券日报2016年03月03日08:34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因去年下半年以来举牌上市公司频现,险资及其背后的保险公司群体也受到资本市场关注。

本报记者 刘敬元 

因去年下半年以来举牌上市公司频现,险资及其背后的保险公司群体也受到资本市场关注。《证券日报》记者据同花顺iFind统计,2015年7月份以来参与举牌的险企共14家,包括11家寿险公司和3家财险公司,其中,11家寿险公司1月份合计总保费同比大幅增长2.2倍,远高于寿险公司94.67%的同比增幅。

举牌上市公司的这11家寿险公司1月份共计实现总保费(原保险保费收入+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交费)2077.97亿元,去年同期仅为647.65亿元,同比增幅达2.21倍。其中,原保险保费收入共1269.30亿元,占总保费比例为61.08%,低于寿险行业整体71.44%的原保费占比。

其中,3家寿险公司总保费增速在400%以上。增速最高的是和谐健康保险,其2016年1月总保费为143.96亿元,同比增幅达到499.38%;富德生命人寿总保费590.94亿元,同比增长481.17%;安邦人寿总保费同比增长444.48%,达到328.97亿元。

5家寿险公司的总保费增速在100%-400%之间,按增速高低依次为,君康人寿总保费52.44亿元,同比增速382.79%;国华人寿总保费132.12亿元,同比增长291.01%;百年人寿总保费42.7亿元,同比增长168.64%;阳光人寿增速115.44%;人保寿险增速107.77%。另外,前海人寿总保费增速为70.83%;中融人寿增速为-4.43%。另外,安邦养老2015年1月尚未开展寿险业务,无同比可比数据。

3家财险公司包括人保财险、阳光财险和安邦财险,1月份合计原保险保费收入360亿元,同比增长9.48%,大体持平于产险公司平均增速(9.81%)。其中,人保财险保费收入324.88亿元,同比增长9.20%;阳光财险保费收入29.95亿元,同比增长13.59%;安邦财险原保费收入5.23亿元,同比增长4.29%。

去年下半年以来,受关注的险资举牌上市公司动作包括,前海人寿等宝能系举牌万科A、南玻A、合肥百货、韶能股份、明星电力、南宁百货、中炬高新;安邦系举牌同仁堂、金风科技、欧亚集团、金融街、大商股份,国华人寿举牌长江证券、国农科技、东湖高新、有研新材、天宸股份、华鑫股份、新世界;阳光保险举牌承德露露、京投银泰、中青旅、凤竹纺织,另外,人保系举牌兴业银行,富德生命人寿四次举牌浦发银行等也受到关注。

其中,“宝万之争”引发资本市场给险资举牌上市公司贴上“野蛮”标签,对此,保险资管人士认为,这是外界对险资举牌的误读。作为拥有长期资金的机构投资者,保险机构去年的频频投资股市以及举牌上市公司,虽然不能排除想通过举牌介入一家公司经营管理的情况,但这种情况肯定是极少数,险资举牌九成以上都是出于财务投资的考虑,险资入市也是维护资本市场稳定的一个积极行为。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