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长城资产股改有望年底收官

长城资产股改有望年底收官

证券日报2016年11月18日09:18分类:新股

核心提示: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以下简称“长城资产”)策划总监兼战略发展部总经理张士学17日在银行业新闻例会上透露,长城资产的改制方案去年8月份国务院就已经批复,今年应该说会圆满收官。

本报记者 傅苏颖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以下简称“长城资产”)策划总监兼战略发展部总经理张士学17日在银行业新闻例会上透露,长城资产的改制方案去年8月份国务院就已经批复,今年应该说会圆满收官。

张士学介绍,从目前来看,到圆满收官还有四项工作,第一项工作就是召开创立大会,包括股份公司创立大会,第一届股东会、第一届董事会、第一届监事会;第二项工作,也就是在创立大会召开以后,要向监管部门银监会完成行政审批许可事项。在行政审批许可事项完成以后的第三项工作是工商变更登记。工商变更登记完成以后,第四项工作就是新公司,也就是股份公司挂牌,股份公司成立。

“这四项工作,我们长城资产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准备,已经协调了股东大会、财政部、社保基金、人寿集团,包括监管单位银监会和中国人民银行。”张士学表示,我们计划本月底完成创立大会,12月份完成新公司挂牌,也就是在12月31日以前完成四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改制收官。

张士学介绍,按照国务院批复的改革方案的要求,下一步将启动引战和上市。按照批准方案是股份公司设立以后,在适当的时候,以增发的方式引入其他境内外的战略投资者,优化股权结构,增强资本实力。在完成这一项工作以后,符合法定条件后,根据资本市场的情况,择机上市。

张士学称,按照国务院批准的方案,以及参照同业的做法,计划分两步走。第一步是引战,这项工作从去年就开始做。“长城资产从去年以来先后与近80家国内外的投资机构和投资银行机构进行了接触,最终我们可能会根据股东的安排,引进5-8家战略投资者,可能会考虑引入国外的大型综合性金融机构、国家的主权财富基金,以及长线PE。国内的,计划选择大型综合性金融机构、国有的大型企业集团以及民营企业,最后形成混合所有制的股份公司。”

张士学表示,第二步是IPO。未来根据时间窗口,计划启动“A+H”的上市,这项工作目前也在进行研究。这大概是长城资产管理公司股改、引战、上市三部曲。预计引战的时间应该在明年的三季度或者年底完成,也同时会启动IPO的前期的准备工作。

另外,长城资产积极支持供给侧改革,为落实国家“三去一降一补”五大重点任务,中国长城资本管理公司副总裁周礼耀在会上透露,中国长城资产,从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支持的角度,选择了以市场化基金为运作载体来助推具体工作的落实,制定了331133的工作目标。计划在未来三年内,组建三大母基金,规模各100亿元。同时,在母基金的基础上,成立100个子基金,每个子基金大概在30亿元左右。通过三年时间,争取筹集3000亿元的资金,形成一个3000亿元规模的产业基金集群,引导社会资金回流实体经济,支持经济结构的调整、产业的升级、风险的化解。

据悉,今年9月30日,中国长城资产已经成立了“长城国越资产管理合伙基金”、“长城国泰并购重组基金”和“长城国丰城镇化基金”主导三类重组的母基金,规模100亿元。分别专注于不良资产收购处置业务、不良资产并购重组业务,以及房地产“去库存”业务。目前,三支母基金在短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的运行中,已经出资项目4个,正式落地的出资金额50.9亿元,待出资项目7个,涉及金额212.48亿元。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