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ST天一三个月内两次重组 长城资产急于离场

*ST天一三个月内两次重组 长城资产急于离场

证券日报2013年07月08日09:21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在业内人士看来,重组是连续亏损的*ST天一唯一的救命稻草。其控股股东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在三个月内两次力推*ST天一重组,长城资产退出的心情可见一斑。

■本报记者 夏 芳 

从7月1日发布因重大事项停牌到昨日晚间正式宣布公司可能涉及重大资产重组,*ST天一今年内第二次重组浮出水面。

在业内人士看来,重组是连续亏损的*ST天一唯一的救命稻草。其控股股东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下称:长城资产)在三个月内两次力推*ST天一重组,长城资产退出的心情可见一斑。

重大资产重组停牌

据*ST天一公告显示,公司于7月5日收到长城资产的通知,长城资产正在筹划可能涉及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因有关事项尚存不确定性,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自2013年7月8日开市起停牌。另外,公司承诺争取停牌时间不超过30个自然日,即最晚将在8月2日前披露重大资产重组信息。

其实,*ST天一早在7月1日发布因重大事项停牌的公告时,业内已经猜到长城资产可能对*ST天一进行重组。不过,此次重组来的比较快,因为在今年的3月21日,该公司刚刚终止涉矿重组。

资料显示,早在2012年4月10日,还未“戴星”的ST天一公告称,公司拟通过非公开发行方式向十名特定对象发行4.6亿股、募集资金总额25.116亿元,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将全部用于收购东宁县大向东矿业100%的股权。然而,这次涉矿重组方案因大向东矿业存在股权纠纷,ST天一于今年3月21日宣布停止重组事项。

而刚满三个月的窗口期,*ST天一就迫不及待的再次进行重组,这或许与其控股股东长城资产急于退出有直接的关系。“自2006年控股*ST天一之后,该公司业绩一直不给力,长城资产数度谋求退出,但均未能如愿,而这次重组已是今年第二次拿起重组大旗,如果重组不成功,*ST天一将面临退市,长城资产将深深套牢。”上述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如此表示。

今年四次减持

回顾历史,大股东长城资产对*ST天一的重组一直没有间断过。资料显示,在过去的时间内,*ST天一曾在四年里谋划过三次重组,均无果而终,而此次重组是今年第二次推出重组事宜。

值得一提的是,长城资产一边着手*ST天一重组事宜,一边又不停的大幅减持,这让业内人士有点看不懂。

据wind数据显示,长城资产今年以来共发生四次减持*ST天一股票, 5月份一次,6月份三次。

数据显示,在5月9日,长城资产减持*ST股票266万股;6月4日减持200万股;6月7日减持100万股;6月13日减持180.4万股,四次减持累计746.4万股,套现金额约5679.48万元。

对于减持的原因,*ST天一在6月6日公布的控股股东减持计划中有所提及,长城资产拟在6个月内减持超过1400万股,减持比例超过5%。减持原因,是根据上级主管部门对长城资产推进商业化战略转型发展的要求,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最大程度的实现资本金投资的流动性的目标。

资料显示,2011和2012年*ST天一连续两年亏损,今年一季度更是亏损1125万元。截至一季度末,公司资产总计为3.66亿元,负债总计4.38亿元,净资产为负。

“*ST天一最近连续两年亏损且净资产为负,公司面临退市危险。此次重组是否成功将关系到*ST天一的命运。”上述业内人士对记者如此表示。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