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境内资管机构“走出去”热度不减

境内资管机构“走出去”热度不减

期货日报2016年10月25日09:27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事实上,今年以来QDII通道费持续上涨也反映出了国内私募等机构“走出去”的热情。

行业人士:今年设立离岸基金最多

国内越来越多的资管机构或基金经理加入了赴境外发行产品的大军中。

“中国内地有相当一部分基金经理准备‘走出去’。”在10月22日于深圳举行的“中国对冲基金出海最佳时间闭门研讨会”上,香港东英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东英投资)执行副总裁李炜如是说。

事实上,今年以来QDII通道费持续上涨也反映出了国内私募等机构“走出去”的热情。

十多类资管机构赴境外发行产品

“中国境内资管机构设立离岸基金今年最多,大多数机构都希望能在2017年到来之前做好重大策略布局。”凯思睿环球基金服务有限公司董事李晓亮介绍,目前到境外设立基金的中国境内资管机构有十多类,其中最活跃、最积极的是证券类私募机构和券商背景资管机构,另外,公募背景资管机构和其他财富管理机构也推进得比较快。

李晓亮说,从已成立的离岸基金的策略情况看,证券类私募机构的策略比较丰富,以主动管理为主;券商背景资管机构的策略偏中性,注重配置和主动投资;公募背景资管机构偏好固定收益及母基金配置,风格相对保守。2010年以前,国内私募机构到境外设立基金,初始发行规模大都在1000万—1500万美元,很难将发行规模扩大至5000万美元,而现在到境外设立基金初始发行规模在2500万—3000万美元,且规模扩张速度很快。券商背景资管机构设立的离岸基金初始发行规模与证券类私募机构相当,而公募背景资管机构的离岸基金初始发行规模大都在1亿—2亿美元,这与产品投资人结构的差别有关。“从已发行的离岸基金来看,私募机构离岸基金的投资人一般都是老客户,自然人投资者居多,最低投资门槛25万美元左右,而公募机构离岸基金的投资人一般是机构、上市公司等,最低投资金额在2500万—5000万美元。”李晓亮说。

由于离岸基金一般为免税架构,投资者购买份额的门槛不低于10万美元,且投资人身份、购买数量、赎回条件等不做限制,相比境内100万元起步的私募产品投资门槛,离岸基金无疑具有一定的吸引力。也正因此,购买离岸基金份额逐渐成为境内一些个人投资者跨境投资的选择之一。

设离岸基金有两种路径可选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目前中国境内资管机构的离岸基金80%以上是在开曼群岛设立的。在设立离岸基金的路径选择上,国内私募机构或基金经理可委托境外有相关牌照的机构进行设立,也可以通过收购或设立境外公司,申请相关牌照后自主发行产品。

“从香港市场的情况看,若是委托有相关牌照的机构设立离岸基金,平均设立时间需6周左右,中国境内机构或基金经理的年度运营费用约80万元;若是在香港收购或出资设立公司,然后申请牌照发产品,至少需要10个月时间,年度运营成本在500万—800万元不等。中国境内私募机构如朱雀投资、富善投资等申请香港9号牌照(资产管理)所花费的时间大概9个月。”李炜说,另外,自主运作离岸基金,还需要面对各种监管问题、时间成本、资金成本,以及来自投资人对安全和运营合规的要求等压力,私募机构或基金经理可能无法全身心投入研究和投资领域。他建议,中国境内私募机构在申请境外相关资管牌照的同时,先与境外有相关牌照的机构合作,把离岸基金设立并运营起来,毕竟业绩记录才是核心。

李晓亮也表示,私募机构在香港申请9号牌照的成本越来越高,时间越来越长,难度越来越大,“目前在香港已持有9号牌照的机构有2000多家,正在排队申请9号牌照的机构有300多家,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内资背景机构”。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