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三板 > 私募借力新三板重构行业生态 近20家正排队挂牌

私募借力新三板重构行业生态 近20家正排队挂牌

证券时报2016年09月21日09:25分类:三板

核心提示:股转系统最新的在审申请挂牌企业基本情况表显示,目前有1460家公司在新三板大门外排队,其中包括东方富海、朱雀投资近20家私募机构。

股转系统最新的在审申请挂牌企业基本情况表显示,目前有1460家公司在新三板大门外排队,其中包括东方富海、朱雀投资近20家私募机构。

对于私募机构在新三板市场上扮演的角色,业内人士表示,一方面,私募机构到新三板市场挂牌、融资;另一方面,私募在新三板市场选择投资标的以及即将开展的做市试点。在新三板市场,私募的生态获得重构。

私募成新三板新贵

2015年以来,新三板市场上的各类金融企业频繁融资,融资金额、募集资金投向等问题引起社会关注和质疑。因此,2015年12月起,监管部门暂停了类金融企业在新三板的挂牌和融资。

9月5日,股转系统公布了“一行三会”监管企业差异化公开转让说明书信息披露指引,其中,对私募机构挂牌要求披露的标准比之前更严格了,包括要披露存续基金的总数、情况以及结构化产品的情况等。对比此前的挂牌新增八大条件,监管要求更加严苛。有业内人士认为,私募获将重启挂牌新三板。不过,股转系统此前曾就“重启类金融企业挂牌”消息回应称,从未研究过类金融企业重启挂牌和融资的相关事宜。

业内人士表示,无论私募是否会重启挂牌,私募事实上已经成为新三板市场的重要参与力量。

全国股转系统挂牌部总监李永春近期表示,私募成为新三板一支重要力量。2016年上半年,私募基金管理人及其产品参与了515次挂牌公司的股票发行。截至6月末,VC/PE(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持股的挂牌公司数量占比为60.67%。

与此同时,九鼎集团、中科招商等2014年、2015年以LP换股的形式登陆新三板,26家私募机构有13家在2015年度募集资金高达310亿元,占整个新三板市场1216亿元融资的1/4。其中,中科招商共计募集108.84亿元,九鼎集团共计募集100亿元,私募成为新三板的新贵。

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发现,目前在排队的私募机构中,大多审查进度为落实反馈意见中,审查进度更新时间主要为2015年。

广证恒生证券投资咨询公司总经理袁季对记者表示,新三板给私募机构带来的影响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新三板市场集中了许多中小微企业,经过监管部门和中介机构的规范治理,许多新三板公司治理结构整体有所提升,信披质量不断加强,这有利于私募机构选择更好的投资标的。同时,对已经挂牌的私募机构,也有相当一部分实现了融资和一级市场定价,整体实力明显提升,发挥了挂牌新三板市场的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新三板净利润规模前10名企业,私募行业中的九鼎集团和信中利两家公司上榜。

做市试点改变私募业务模式

近日,股转公司正式发布《私募机构全国股转系统做市业务试点专业评审方案》,对私募参与做市的各项条件做出详细介绍,这一政策将给私募行业带来较大影响。

业内人士称,传统的私募商业模式为公司股权买入-持有-卖出,从差价中赚取收益,这是一个长期投资的过程。而此次开启私募做市政策,私募可以开展短期的买卖双向报价,这是一个全新的业务模式,也意味着私募有了另一个利润增长点。

袁季称,私募机构未来参与新三板做市,对私募机构商业模式而言,业务链条得到了进一步完善。从新三板投资角度看,私募机构的生态圈补上了重要一环,做市的话意味着拥有一定的定价能力,有利于私募综合实力提升。

股转系统提出,为防范利益冲突,私募机构做市标的不得为其作为基金管理人的基金(或资产管理计划)直接或间接持股10%以上的股票;私募机构不得使用受托管理的客户资金进行做市,做市资金来源仅限于其自有资金。

对于新三板市场而言,目前仅有86家券商做市,市场流动性严重不足。新三板指南创始人倪鸿表示,新三板启动私募做市试点,增加了私募基金的市场参与度,有利于新三板流动性的增强,但这不能从根本上改变新三板流动性,而需要一系列制度建设。做市商队伍扩容后,将有助于打破目前券商的做市垄断地位,允许做市商之间充分竞争,使企业估值合理化。(证券时报记者 陈冬生 实习记者 刘艺文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