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上下两难A股窄幅震荡 利好打底酝酿变盘时机

上下两难A股窄幅震荡 利好打底酝酿变盘时机

证券日报2016年09月26日09:09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窄幅震荡是近来市场的重要特征,自8月15日沪指上攻年线以来,市场受到其持续压制,9月12日最终以跳空向下结束了近一个月的盘整走势。

本报记者 赵子强 

窄幅震荡是近来市场的重要特征,自8月15日沪指上攻年线以来,市场受到其持续压制,9月12日最终以跳空向下结束了近一个月的盘整走势。尽管技术上沪指选择向下寻找支撑,但由于之前3000点关口整固日久,具有较强支撑力,沪指走势企稳。上周沪指表现相对强势,5个交易日中有3日收阳,沪指上周五收报3033.90点,涨幅为1.03%。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在目前存量资金博弈的背景下,市场正在经历着一段上下两难的整理过程,但从历史经验看,横盘时间越长,市场竖立起来的高度也会越高,再加上前期公布的经济和金融数据超预期、三季报业绩浪、深港通临近等等,A股中长期蕴藏上涨机会。

窄幅震荡的三大主因

自沪指8月15日触及年线开始,日线震荡幅度即开始缩小,短短28个交易日,日震幅低于0.5%的天数便达到4个,上述区间震幅也仅为4.75%,累计下跌0.55%。自1990年12月19日开始,截至上周五的6299个交易日中,日震荡低于0.5%的也仅有198天,震幅收窄成为当前A股的主要特征。不过,统计数据还显示,2000年以来沪指震幅小于0.5%的交易日天数共有28个(剔除上述4个交易日),而在窄幅震荡以后的三个月中,A股基本上都出现了变盘,并通常伴随较大的涨跌幅,最明显的当属2014年6月份至7月份之间的窄幅震荡,随后的上涨是投资者有目共睹的。

对于目前A股窄幅震荡的原因,分析人士认为,应从三方面来说起,首先,美联储的决议肯定对市场资金走向有所影响。其次,技术上年线压力较大,在市场资金不足的背景下突破有一定难度,3000点附近市场又运行了较长时间,支持力度不小。最后,季末银行方面的资金需要回笼,这是对市场造成最大影响的因素。站在这个角度来看,节前两市还会有几个交易日处于缩量窄幅震荡的状态。这一状态预计会持续到节前最后两个交易日,当市场的卖盘抛压减小到一定程度之后很有可能市场会走出一波像样的反弹行情

经济与金融数据向好

8月份经济数据稳中有升。受采矿业、钢铁和汽车行业的提振,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较上月回升0.3个百分点,同比增速为6.3%。8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6.2%,相对前值明显反弹(前值8.1%)。尽管受资本回报率仍受下行周期约束,制造业投资整体下行态势未改,但当前政府对PPP项目支持力度较强,且第三批PPP示范项目名单即将披露,总投资额或将超万亿元,对基建投资起到一定提振作用。加上PPI同比改善、房地产小周期带动制造业子行业需求回暖,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下跌趋势有望暂稳。8月份消费数据有所回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6%,较上月回升0.4个百分点。

8月份金融数据更是大超市场预期全面反弹,一扫7月份颓势。8月份社会融资规模1.47万亿元,远超前值4879亿元。M1、M2剪刀差出现缩窄。8月份M1和M2增速均高于市场预期,M1同比增速25.3%,M2同比增速11.4%,分别较上月降低0.1个百分点和提高0.2个百分点。M2同比增速上升,主要受去年低基数的影响,此外也有信贷大幅反弹的因素。

分析人士表示,得益于财政政策刺激、以及供给侧改革的稳步推行,去除落后产能、近期政府基建项目兴起、地产行业的又一波复苏,相关工业品价格因此有所提升,经济趋势有望回稳,与之相应的股票市场也将得到基本面的有利支撑。

三季报业绩浪行情可期

每逢上市公司定期报告披露前后,绩优蓝筹股往往会走出强势行情。随着三季报披露的临近,此前预告三季报业绩优异的个股开始逐渐在二级市场上走强,随着走强的蓝筹股增多,必将引发A股指数的波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25日,两市共有1114家上市公司公布2016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738家预喜,占已公告三季报业绩预告公司的66.25%。从预告净利润变动幅度来看,在738家预喜的上市公司中,共有378家公司净利润增幅超50%,228家公司净利润增幅超100%,25家预计净利润增幅超10倍。

分析人士认为,从二级市场的表现来看,绩优白马股更易受到市场资金追捧,特别在当前市场陷入“牛皮”格局的背景下,三季报业绩浪行情有望成为后市主流热点。

深港通已做好准备工作

香港交易所内地事务部高级副总裁钟创新9月22日在介绍深港通准备工作时表示,港交所目前已经做了最后主要两大方面的准备,第一是技术方面的准备,第二是市场交易的准备;另外明年也会有计划把ETF的产品放进南下的港股通范围内,希望可以向国内投资者提供更多种类的投资产品。分析人士认为,沪港通、深港通对A股与港股来说是无可争议的多重利好。股市开放程度越高,信息流动就越充分,市场失真就越少,纠错就越及时,这是沪港通、深港通开通对中国A股市场在机制建设上的最大意义。

总之,深港通的开通,三季度业绩浪的良好预期,还有金融和经济的超预期向好都成为市场回升的基础,不过,A股立刻一飞冲天的可能性也非常低,应该说打破震荡格局还需要人气量能的配合,也需要等待一个市场各方认同的时机。分析人士对市场操作的看法是:“欧美全线大涨,A股还在底部区域,没什么好恐慌的,近日需坚定信心,节前适当布局优质个股,预计十月应有一波反弹行情。”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