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三板 > 专家评十字路口上的新三板:分层将产生格局性影响

专家评十字路口上的新三板:分层将产生格局性影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5月12日16:17分类:三板

核心提示:新三板二级市场知名职业投资人、南山投资执行董事周运南认为:分层制度的推出将对新三板市场产生格局型的影响,意义深远。同时,未来的新三板就是中国的纳斯达克,将造福于中国千千万万的中小微企业,造福于中国的经济。

作者 张韵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进入5月,新三板市场热点新闻不断。预计将在本月实施的分层制度引起市场激烈讨论,拟IPO的新三板挂牌公司需要清理三类股东的传闻也引发投资者对新三板的关注。已经进入主流投资者视线的新三板将在2016年走出什么样的曲线,新三板的存在和发展对于完善中国资本市场体系的意义何在? 目前市场上对分层制度、流动性、对中小企业融资的帮助等关系新三板基础和定位的关键问题有不同观点,站在十字路上的新三板将何去何从?带着这些问题,中国金融信息网专访了新三板二级市场知名职业投资人、南山投资执行董事周运南。

针对市场争议不断的新三板分层制度,周运南认为,分层制度的推出将对新三板市场产生格局型的影响,意义深远。他解释到,分层制度落地之后,新三板将由之前的做市与协议格局转变为以创新层和基础层为主的格局,这是新三板制度完善和健全的最主要基础,是未来其他配套政策能落实的根本。近期有观点认为,分层制度并不能真正解决困扰新三板的流动性问题。对此,周运南认为,分层的推出可能并不会立即提升新三板的流动性,但会对未来的流动性起到推动作用。“现在不是讨论分层制推出是否合适的问题,而是应当尽早推出的问题。因为只有先分层,无论分层是否足够完美,才能给市场一个方向,一个信号,一个标准。”

周运南表示,先分层,对创新层企业进行高要求严监管,通过严监管对创新层企业进行规范引导,并做好投资者教育的工作,然后再出台配套政策,如此良性循环,新三板流动性的死结就逐步解开,新三板也就走向康庄大道了。

周运南认为,监管层也意识到了新三板流动性不足的问题,但目前监管层将更多精力放在严格监管和规范上面。用暂时牺牲流动性来换取新三板的长期价值和美好未来的监管思路是有必要的。

对于另一项被热议的新三板制度——转板,周运南认为,如果真能实施,这也是中国资本市场的一个伟大创新,因为其表明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将真正实现互通。

自去年全国范围内涌现企业挂牌新三板的热潮后,有人将新三板比作中国的纳斯达克,但也有人因为流动性等原因对新三板的融资功能失去信心。针对这两种心态,周运南给予了分析。他认为,新三板让更多中小微企业拥有了属于自己的资本市场舞台,有了相对更便捷有效的融资场所,这对它们意义重大。虽然目前的流动性困局开始影响到挂牌企业的融资,但周运南认为这只是暂时的,未来的新三板就是中国的纳斯达克,将造福于中国千千万万的中小微企业,造福于中国的经济。

周运南认为,目前新三板的流动性困局只是暂时性的阵痛。近期,监管层加强了对新三板参与各方,包括企业、券商、二级市场投资人的监管。先严格监管,是为了让新三板的参与各方更加规范。规范之后,可能会在创新层配套出台政策。到时候新三板的流动性、市盈率、包括企业估值等可能都会有提高。

除了政策层面的变化,近期在挂牌企业方面引人注意的动向是神州优车申请挂牌新三板。因为IPO制度的设计,中国股市曾经错失整整一代优秀的互联网企业,而如今神州优车拟登陆新三板为这一问题带来不同思路。周运南认为,神州优车挂牌新三板是一个里程碑事件,挂牌成功后可能会成长为千亿市值的公司甚至是新三板市值最大的公司,给投资人和整个新三板带来巨大的财富效应,神州优车对新三板的意义可能比肩苹果与纳斯达克。他认为,新三板市场上将有越来越多像神州优车一样的互联网或者其他新兴行业的公司涌现,给投资人带来巨大的财富增值,它们将是新三板的榜样和标杆,也将帮助新三板奠定中国纳斯达克的地位。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