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三板 > 新三板分层标准或将调整

新三板分层标准或将调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5月13日10:20分类:三板

核心提示:对于新三板未来的发展,业内人士认为,我国新三板的分层理念实际上来源于美国纳斯达克市场,分层是大势所趋,在合适时机或推出竞价制度,并进行第二次分层。

新华社记者王都鹏、丁雅雯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进入5月,新三板分层机制即将正式实施成为市场普遍预期,各方对分层方案高度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新三板面临的核心问题在于缺乏流动性,且一些企业存在通过操纵分层标准,跑步进入创新层的现象。多位市场人士指出,监管层已经注意到上述现象,而新三板分层迟迟未公布可能也与此有关。对于新三板未来的发展,业内人士认为,我国新三板的分层理念实际上来源于美国纳斯达克市场,分层是大势所趋,在合适时机或推出竞价制度,并进行第二次分层。

一、分层方案即将落地,破解“流动性枯竭”难题为着力点

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5月10日,已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数量为7081家,同比增长近3倍。但从成交额数据来看,做市转让和协议转让相较去年同期的整体成交额却相差无几,甚至出现下滑。

对此,多位市场人士认为,当前新三板面临的核心问题,主要在于缺乏流动性,这也严重阻碍了新三板和挂牌企业的发展。

根据去年《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分层方案(征求意见稿)》,起步阶段将挂牌公司划分为创新层和基础层,随着市场的不断发展和成熟,再对相关层级进行优化和调整。按征求意见稿中的分层标准,市场人士统计将有10%左右的挂牌企业进入创新层,剩余90%左右的企业进入基础层。

“分层方案出台后,新三板市场的挂牌企业出现分化是必然的。”某大型券商新三板研究员指出,市场对相关企业的关注度可能会下降,一些机构投资者或将不能再投资基础层的公司。

对于两级分化将加剧绝大部分企业流动性的枯竭等不利市场发展的看法,该研究员认为,分化的效果需要待分层实施后进一步的观察。新三板挂牌企业良莠不齐的现象很明显,分层实施后,进入创新层的企业除了达到财务目标外,在监管方面、财务披露等方面都会有一定的提升,实际上是向主板靠拢的。长期来讲,对新三板的吸引力会有所提高。对于剩余在基础层的企业,也将有动力向创新层靠拢。

“分层制度是提升新三板流动性的一个核心举措,它将使新三板企业开始落地和分化。”领耘资本董事长杨飞指出,在此形势下,相关企业未来能否真正获得成功,更要靠有效的市值管理,要考虑企业价值能否被投资机构和市场参与方所认可。对新三板企业而言,规范运营,切实增强核心竞争力,做好自己,才是企业最好的出路。

东吴证券高级经济学家、首席新三板研究员黄琳则指出,新三板分层后创新层的企业由于质地优良加上享受制度红利,可能会吸引更多的投资者,这样将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创新层的流动性。但基础层的企业流动性可能变差。不过她进一步指出,“股转系统”已在关注流动性问题,如果制度创新有所突破,比如降低投资者门槛、做市商扩容、让公募基金进场等,新三板创新层的流动性将提升,同时叠加基础层估值偏低,资金可能提前布局,也将带动基础层的活跃。

二、分层标准落地前或将调整,拓宽新三板未来发展空间

“根据'征求意见稿’的标准来看,标准三比较容易调整。”黄琳表示,由于创新层企业可以享受制度红利,新三板企业在今年1、2月份掀起一轮“跑步进入创新层”运动,挂牌企业或变更交易方式加入做市,或低价出售股权增加股东人数,或调整财务指标、或进行市值管理,这种现象表明新三板分层标准存在可操纵的缺陷,显然违背了股转系统的初衷。

她认为,分层实施后,达到相应标准的企业进入创新层后,将进行相关制度的试点工作,而目前操纵标准“跑步进入创新层”显然不利于新三板今后的发展。

对于企业过多冲击创新层的现象,“股转系统”副总经理隋强在近期也曾公开表态称,一些中介机构在引导企业对标分层标准的时候存在误导嫌疑。在看待分层标准、解读具体指标时,要审慎客观,既要看差异化的分层标准,更要看共同标准;既要看准入标准,更要看维持标准;既要看所有指标中的鼓励性指标,更要看监管负面清单指标。

黄琳认为,新三板在近期已经过两轮分层测试,但分层迟迟不落地,可能“股转系统”会对分层标准进行调整,降低分层标准的可操纵性。同时,尽管分层实施后,创新层将享受制度红利,但这并不代表基础层的企业就没有投资价值。她强调,创新层企业虽然资质较好但估值偏高,而在基础层的公司估值偏低,且经过一年的努力,明年也将有大批进入创新层,这些企业值得提前布局。

对于新三板今后的发展,未来我国新三板是否会学习美国纳斯达克引入竞价交易制度,黄琳表示,美国纳斯达克市场1975年第一次分层,建立“纳斯达克资本市场”,使其与其它场外交易市场区分开来;1982年第二次分层,建立“纳斯达克全球市场”,将一些优秀的创业公司引入该层市场,并建立做市商制度;2006年第三次分层,设立第三层“纳斯达克全球精选市场”,并采用竞价交易机制。

随着新三板的进一步发展及制度建设的不断完善,预计在合适的时间新三板将进行第二次分层,推出新三板精选层并实行竞价交易机制,相信在精选层将培育出中国的伟大企业,就像纳斯达克培育出微软和苹果一样。(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