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等待市场明朗配置防御品种

等待市场明朗配置防御品种

中国证券报2016年05月09日02:12分类:新华社报刊

□海通金融产品研究中心

 倪韵婷  

上周全球风险资产普跌,A股市场先扬后抑,上周五市场在中概股回归,借壳、重组、IPO均可能有限制的消息下大跌。截至5月6日,上证综指收于2913.25点,全周下跌0.85%,深证成指收于10100.54点,全周下跌0.40%。中证100指数、中证500指数、中小板指分别下跌1.12%、0.40%、0.05%;创业板指上涨0.31%。行业方面涨跌不一,其中交通运输、食品饮料、电子元器件涨幅较高,分别为1.48%、0.88%、0.73%;煤炭、钢铁、综合跌幅较高,分别为5.71%、2.88%、2.83%。

避险情绪有所上升

海通宏观分析显示,经济疲态再现,制造业PMI再度回落,行业层面需求和生产指标均有下滑,包括地产、汽车销量增速下降,发电耗煤增速降幅扩大等,而货币政策趋于稳健,上周央行通过PSL提供长期资金,但同时公开市场连续两周净回笼。目前来看,央行更加关注金融风险,货币政策态度趋于稳健。而美国4月新增非农增幅创2015年9月以来最低,加上2016年一季度经济增速放缓,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显示,美联储6月加息概率降至9%,最早加息时间延后到12月,当前中美经济同时放缓,美国加息预期延后,中国央行也启动PSL提供长期资金,意味着货币宽松时间延长。但超额货币对经济增长无效,而对通胀有效,这意味着通胀易升难降,未来应围绕通胀配置资产。如果物价下跌,意味着利率下行,最佳选择是金融资产。如果物价上涨,意味着利率上行,对债券直接形成打击,也对股市的估值不利,能涨价的实物类资产则是最佳投资选择。

上周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了7天逆回购投放3600亿元,到期5600亿元,净投放量为-2000亿元,R007均值下行至2.45%。本周债券发行规模为5419.14亿元,比上周大幅减少3477.02亿元。本周到期债券规模为3697.62亿元。上周,债券市场小幅反弹。预期4月经济与信贷数据的回落,会对短期债市起到支撑作用。不过,债券市场的长期配置机会仍需等待。

短期可低仓观望

上周五的大跌源于中概股回归生变、投资者负面解读所致,从当前市场来看,处于较为纠结的态势,上涨过程中市场并不放量,显示市场情绪始终谨慎。本周市场上值得关注的消息众多,首先,本周沪深两市将迎来解禁股高峰,其次,本周将有4月宏观数据的密集披露,包括CPI、PPI、MI\M2、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等,再次,本周四英国央行将同时公布利率决定、会议纪要及季度通胀报告。这一系列都将可能使得当前敏感的市场左右摇摆。

从当前分级基金整体折溢价来看,由于上周五的暴跌加急跌,分级基金整体折价幅度显著收窄,而主动大幅溢价品种增多(非跌停所致),显示市场情绪并未极端悲观,但由于本周消息众多,上周五突如其来的消息解读使得短期市场需要有所缓和,我们建议短期投资者选择低仓观望,等待市场方向明朗,在具体配置上,降低分级基金激进品种或是股票ETF等权益类产品的仓位,坚决规避临近下折算的分级基金份额,对于闲置资金推荐关注具备保值概念的黄金ETF,以及整体折溢价合理,A份额即期收益率较高的品种。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