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私人银行市场“减速换挡”互联网+全球配置“都不能少”

私人银行市场“减速换挡”互联网+全球配置“都不能少”

中国证券报2016年05月07日02:06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陈莹莹            

在惨淡的净利增长和高企的不良率之下,中资银行的私人银行业务异军突起,成为中资上市银行2015年报中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

专家和银行业内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尽管私人财富累积增速有所放缓,但未来5至10年,中国的高净值客户将保持中高速增长,且这类人群的财富投资需求趋于多元化、个性化。预计中国的私人银行将不断创新产品和服务,融合线上线下资源,以满足高净值人群的需求。

逆势增长

刚刚收官的年报数据显示,各上市银行的私人银行业务去年逆势增长。截至2015年末,五大国有行的私人银行资产管理总规模超过3.5万亿元。其中,建行金融资产1000万元以上的私人银行客户数量增长23.08%,客户金融资产总量增长32.94%;农行有34家分行成立私人银行部,私人银行客户数为6.9万户,管理资产余额为807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5.7%;交行私人银行客户较年初增长26%,管理的私人银行客户资产达4073亿元,较年初增长39.97%。

根据年报披露数据粗略推算,虽然门槛最多只要1000万元,但各家银行私行客户的户均资产都明显高于门槛,大部分接近或高于1500万元。招行和浦发银行的私行户均资产更是超过2000万元。

兴业银行与波士顿咨询公司(BCG)最新发布的《中国私人银行2015:千帆竞渡御风而行》(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在过去3年中,中国私人财富规模年复合增速高达21%;储蓄所占资产比例逐年下降,预估2015年储蓄所占比率将下降到50.9%,股票、基金和信托等理财产品占比升高。预计2015年中国高净值家庭数量达到201万户,未来5年将以约11%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增长至346万户。其中,可投资资产超过1亿元的超高净值人群增速最快,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6%,其次为私人财富为3000万元至1亿元的高净值人群,年增速为13%。

兴业银行副行长陈锦光指出,相比欧美国家,国内私人银行市场处于起步阶段。目前中国私人银行业在高净值人群中的渗透率仅为8%左右。高净值人群希望获得个性化、综合化的产品和服务。

需求多元化

那么,“富人们”都爱投资些什么?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银行理财产品以其收益稳健、认购便利和刚性兑付等特点受到高净值人群青睐。与此同时,股权投资、信托等方面的投资也快速增长。

一家国有大行的私人银行客户经理坦言,“现在客户需要的不仅仅是投资,他们要的是一套全方位的财富管理方案。各家银行的硬件其实都差不多,拼的就是定制化服务。”

根据《报告》,中国高净值客户的需求体现为“六化”:投资领域多元化、风险偏好提高化、产品服务定制化、投资需求综合化、投资视野国际化、服务模式数字化。投资领域由单一化向多元化转变:由储蓄、固定收益类产品(含有类固收类的信托产品)及房地产投资,逐渐向二级市场、现金管理类、信托、PE/VC等多元领域拓展。

普益标准研究员钟鸿锐表示,未来私人银行客户财富配置组合应该是多层次的、风险与收益均衡、根据客户的需求量身打造动态调整。目前我国的私人银行财富管理除保值外,还以增值为目标,在此条件下,可以承受相较一般客户而言更高的风险。从投资范围来看,面向普通客户的产品不能投资的股票二级市场,私人银行产品可以直接投资,甚至可以投资于红酒、艺术品等非主流品种。目前国内许多商业银行的私人银行部门已经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产品服务,未来这种个人定制的产品将越来越多。

值得注意的是,“富不过三代”有时成为中国富人难以打破的魔咒。随着“创一代”纷纷步入中老年,富人们财富传承的意识不断上升,继续保障子女的生活教育水平、维护家族企业的持续经营成为他们关注的两大话题。

因此,不少商业银行发力家族信托业务。比如北京银行针对私人银行客户重点推出了家族信托财务顾问、全权委托资产管理等业务。北京银行私人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国内首批推出家族信托服务方案的私人银行,满足了超高净值客户家族公私资产隔离、防范姻缘及血缘风险、公益慈善等需求,家族信托根据为客户提供的具体解决方案确定费率,按照不低于家族信托财产总额的0.1‰,且不高于1%的比例按年收取顾问费。

兴业银行私人银行为高净值人士打造家族信托产品,由财富顾问、投资顾问以及法律专家等团队共同服务,为客户综合评估财富目标和实际需求,量身订制个性化家族信托方案,提供包括财富传承、财产隔离、特定财务安排等个性化财富服务。中信银行联手集团内部兄弟机构中信信托共同启动了“中信家族信托”业务研发,并推出了“中信恒荣”、“中信幸福传承账户”两个系列。  

全球配置必不可少

而在“互联网+”浪潮和全球融合的大背景下,通过线上线下渠道为私人银行客户提供全球化资产配置方案,成为各家银行及财富管理机构的必然选择。处于私人银行业务“第一梯队”的招商银行于近日其私人银行(纽约)中心在曼哈顿开业,并称将进一步加快海外扩张的步伐,除香港、纽约之外,洛杉矶、新加坡等地的私人银行中心正在积极筹建,还计划在卢森堡、伦敦、巴黎等地区设立私人银行中心。

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直言,海外资产配置,是中国居民尤其是财富群体的下一个理财热点。随着居民个人财富的迅速增长,以及人民币升值周期趋于尾声,中国居民购置海外不动产和海外基金、海外保险的金额不断上升。“2015年,离岸资产在个人资产配置中的占比已经高达27%,印证了市场流行的两个'三分之一’的说法:三分之一的富人在海外拥有离岸资产,离岸资产在富人的投资性资产中占比约三分之一。”

宜信公司CEO唐宁认为,个人投资者全球资产配置需“过三关”,即专业关、信息关和资产关。专业能力决定了会否错失投资机会,以及收益多寡。在实际投资过程中,问题复杂多变,不只是理解金融概念那么简单。寻求优质资产,往往需要在无数资产中万里挑一。

与此同时,“互联网+”将进一步颠覆私人银行领域。紫马财行CEO唐学庆表示,互联网金融归根结底其本质还是金融,而金融主要围绕两件事展开,一是财富管理,二是资产管理。在互联网时代,个体力量被千百倍放大,已经强大到足以代表社会主流阶层的呼声。互联网金融恰好可以通过网络技术手段,在投融资两端满足复杂多元的金融需求。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