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从产品管制角度找稳定成长股

从产品管制角度找稳定成长股

中国证券报2016年01月30日02:02分类:新华社报刊

□金百临咨询 秦洪

近期A股市场弱不禁风,整体上呈现重心下移趋势。不过,血制品产业股反复活跃,股价重心相对平稳,博雅生物等强势股更是重心上移,显示出良好的抗跌性。由于血制品行业的特殊性,所以,自2001年以后,国家不再新设血制品生产企业。因此,血制品行业拥有产品管制的典型特征。据此,嗅觉灵敏的参与者开始寻找其他类似于血制品的行业及相关上市公司。

A股市场拥有产品管制特征的行业还有很多,例如涉及国家机密的军工以及类军工的相关信息产业,基本上是产品管制。但由于这些产品管制行业数据往往不公开,一般市场参与者难以了解到相关市场需求、研发情况、经营数据等。因此,对这些行业及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成长判断,大多依靠猜测,难以深入。

不过,有部分民用性质的产品,由于各自的产品特质,同样拥有产品管制特征,比如血制品行业,主要是因为在治疗用药过程中,一旦出现血制品质量或拥有病茵成分,就会带来严重后果。在血制品领域,除白蛋白、凝血因子等极少数药品可以进口,其余品类皆不可进口。而且,血制品的采浆、生产过程极其严格,为此,我国自2001年就不再批准设立新的血制品企业。

与此同时,对于影响或可能涉及公共安全的麻醉药、民爆等产品,我国将其纳入产品管制范围,比如麻醉药,涉及到精神用药领域,且原料一旦流入社会就是毒品的源头之一,所以有严格的生产批文和相对固定的生产企业,A股市场主要是恩华药业、人福医药、恒瑞医药、仙琚制药等有限的相关上市公司生产。民暴则涉及到公共安全,所以,在近年来鲜有新民爆企业获批。且由于民爆行业产能过剩,新生产线也难以批复,企业扩张产能大多靠并购整合。

由此可见,产品管制的相关行业、产品,其实均拥有共同特征,那就是产品新增产能的能力不强。这其实与当前的供给侧结构改革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因为收缩产能和提供优质产品是供给侧结构改革的核心源头,而收缩产能有点类似于产品管制。在2003年前,由于我国白酒产能过剩,白酒行业几乎出现全行业亏损。所以,我国对白酒行业实施了产品管制,不允许扩充低质酒产能。

巧合的是,在2003年后,由于进入新一轮经济增长周期,白酒需求迅速提升。由于白酒产能被管制,供给萎缩。在需求持续回升尤其是中高档酒需求回升的牵引下,白酒企业成为当时的高成长股代表,贵州茅台、五粮酒、泸州老窖、老白干酒等品种粉墨登场,成为彼时牛股的代名词。

产品管制的行业,要想成为强势股摇篮,关键在于需求端。因为在产品供给端,由于管制,产能稳定,甚至会在一定时间内出现萎缩态势,血制品行业在2013年前的采浆量就处于萎缩态势中,直到2014年才有所恢复。所以,只要市场需求回升,那么,产品价格就会上涨,从而带来投资机会。

目前,民爆等相关产品的盈利能力难以显现,主要原因是民爆市场需求疲软,甚至在萎缩,毕竟有色金属、煤炭、基建等民爆下游用户经营处于收缩状态。但血制品、麻醉药等相关产品的市场需求持续提升,尤其是血制品行业,随着患者支付能力的提升,小品种的血制品需求迅速提升,一些产品已经出现100%的价格涨幅。而麻醉药当前市场需求稳定增长。只是受到药费控制的政策导向影响,价格提升难度加大,但可以通过放量方式获得业绩增长。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