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天润曲轴加大产品结构调整

天润曲轴加大产品结构调整

中国证券报2016年01月22日02:26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任明杰

在重卡行业持续低迷的影响下,国内最大的曲轴生产企业天润曲轴承受了不小的压力。公司总经理徐承飞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在重卡、中重卡、轻卡、轿车和船用曲轴等领域加大了布局,2015年公司的乘用车曲轴以及轻卡曲轴相较上一年实现快速增长,锻件业务也实现大幅度提升,有效抵消了重卡行业低迷对公司业务的影响。同时,公司加大了出口业务和海外客户的开拓力度。以向戴姆勒的出口业务为例,公司2015年表现优异,2016年持续看好,2017年预计将实现大幅提升,未来出口业务的占比也将达到20%以上。

加快产品结构调整

中国证券报:公司在业务结构调整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徐承飞:公司在国内重卡曲轴市场的份额高达60%,来自重卡市场的收入占比一度超过90%,重卡行业的不景气对公司的业务影响比较大。

   这几年,公司加大了产品结构调整力度,在重卡、中重卡、轻卡、轿车和船用曲轴等多领域实现布局,轻卡、连杆、铸锻件等近两年已进入放量阶段,实现较高速度增长,并实现了均衡发展。从2015年的情况看,公司的乘用车曲轴以及轻卡曲轴增长不错,锻件也出现了大幅度的增长,有效抵消了重卡行业低迷对公司业务的影响。同时,在调整结构的过程中,公司加大了新产品研发投入,瞄准高端,在大型船用曲轴等高端产品领域实现了突破。公司的大型船用曲轴已经给大宇造船等公司提供了样件,目前正在验证的过程中。

中国证券报:预计2016年重卡曲轴业务如何?

徐承飞:从未来几年看,重卡像过往几年那样达到每年100万的产量已经基本上不可能,预计2016年的情况不会太好,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挑战。对此,我们一方面会考虑相关业务的多元化,比如新能源汽车,这是未来要努力的方向。再就是出口业务,一些国际汽车巨头已经或计划关闭在欧美地区的零部件工厂,将订单向中国市场转移,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机遇,出口方面有很大的潜力。

落实“二三五”战略

中国证券报:公司的出口业务目前占比多少,未来前景如何?

徐承飞:去年公司的出口业务占总的业务的比重大约在10%左右,与前年基本持平。但从公司的海外客户来看,预计未来几年还有比较大的提升,出口的业务占比将至少达到20%。按照公司制定的“二三五”战略,未来20%的产品供应社会维修市场、30%的产品供应出口市场,50%的产品供应主机配套市场。目前来看,战略目标完全可以实现,出口业务的增长将帮助公司有效地消化产能。

中国证券报:公司的海外客户主要有哪些,订单情况如何?

徐承飞:公司的海外客户很多,包括戴姆勒、卡特彼勒、约翰迪尔等。以戴姆勒为例,2014年顺利通过戴姆勒VDA6.3过程能力审核,这意味着天润曲轴产品将来可以直接供给戴姆勒美国、巴西、中国等地的工厂。在向戴姆勒的出口上,我们2015年表现得不错,2016年将要好得多,2017年预计会有比较大的增幅。而且包括戴姆勒在内的海外客户新产品的释放也比较多。

中国证券报:公司前期与九鼎投资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哪些方面推进合作?

徐承飞:双方将在新材料、汽车上下游核心零部件等高端装备领域及海外投资等方面合作,可以采取战略梳理、项目开发、发起设立基金、共同投资等多种方式推进深度合作,将发挥各自领域的优势,在项目发掘、资金匹配、专业技术支持等方面实现全方位的资源共享。这将有利于增加公司项目储备,提升公司未来的盈利能力,增强公司的整体实力和市场竞争优势。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