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可穿戴产品厂商注重差异化竞争

可穿戴产品厂商注重差异化竞争

中国证券报2016年01月23日02:07分类:新华社报刊

□ 本报记者 傅嘉

在连续发布两代产品之后,摩托罗拉智能手表Moto 360 Sport也已上市。这意味着,目前智能可穿戴市场发展已进入到一个功能更加细分领域,而厂商推出的产品也更加具有针对性。

近期,联想集团宣布Moto 360 Sport上市消息。从产品总体定位上看,Moto 360 Sport延续新一代Moto 360设计理念,而其对接的下游消费者则是喜欢运动的群体。

硬件方面,与标准版Moto 360相比,Sport版在硬件配置上并没有太大区别。1.2GHz骁龙400四核处理器和512MB内存(4GB存储空间),内置电池是300mAh,支持无线充电。官方称始终开启屏幕下能使用时间24小时。另外,内置气压测高计、加速计、环境光传感器、陀螺仪、心率检测器等功能。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发售的Moto 360 Sport针对运动提供多处优化,其内置独立GPS模块,能获取相对位置轨迹,让运动路径及位置一目了然,同时搭配Moto Body,可以在脱离手机情况下,精确、实时记录各项运动数据,这也使得Moto 360 Sport成为首款内置GPS模块的Android智能手表。

另外,Moto 360 Sport还与点点运动进行深度合作,能提供多种情景运动检测。用户只需在手机客户端下载点点运动APP,手表上就会自动生成点点运动入口,对网球、羽毛球、骑自行车、高尔夫球等情景中的运动状态进行监测。未来,它还会加入更多运动项目及运动轨迹追踪、离线地图和健身规划等功能,并支持在社交网络中分享。

针对运动的另一项优化是Moto 360 Sport搭载光学心率检测器,通过Moto Body可连续实时监测心率,记录不同心率下运动时长,以确保用户达到自身设定的健身目标,全面记录和分析运动数据。

设计方面,此次Moto 360 Sport的设计动感相对更强,简洁流线型设计搭配黑、白、橙三种颜色可供选择的硅胶表带,IP67防水防尘设计则可满足各种运动环境需要。

使用功能方面,Moto 360 Sport在针对运动进行多处优化的同时,还兼备娱乐、社交功能。为达到更好的本地化智能体验,Moto 360 Sport支持中文语言Android Wear系统,既能接收微信消息并利用语音操控回复,又能分享卡路里消耗、步数、心跳等运动数据和轨迹。

分析人士表示,随着一系列产品落地,可穿戴产品从前期炒概念到产品落地,目前已到向细分领域发展的阶段。2015年初,苹果发布Apple Watch使得智能可穿戴领域进入到一个新的时代,苹果也采用多个消费层级销售概念,其中Sport版本采用阳极氧化铝材质,表面覆盖高强度玻璃,而普通版采用不锈钢材质,普通版和Edition版表盘都覆盖蓝宝石玻璃。同时,Apple Watch 拥有38毫米和42毫米两种尺寸表盘,以适应不同用户需求。目前来看,硬件层面创新空间已不大,业内已多开始关注产品定位、营销和软件方面创新,而这也造成各大厂商进行差异化竞争的局面。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