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是发展资本市场的迫切现实要求

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是发展资本市场的迫切现实要求

证券日报2015年12月28日08:12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日前就资本市场2016年重点工作进行阐述。透过资本市场的明年重点工作,我们不难发现,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将会是重中之重:建立上交所战略新兴板,大幅增加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发展壮大债券市场……

朱宝琛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日前就资本市场2016年重点工作进行阐述。透过资本市场的明年重点工作,我们不难发现,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将会是重中之重:建立上交所战略新兴板,大幅增加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发展壮大债券市场……

目前我国直接融资情况如何?不妨让我们先来看一组数据:截止到2015年11月底,沪深两市共有上市公司2799家,新三板挂牌公司4385家,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股份公司3043家;沪深两市上市公司总市值50.36万亿元,居全球第二。同时,银行间和交易所债券市场也取得了迅速发展,截止到2015年11月底,合计债券托管余额为46万亿元,其中,公司信用类债券余额为14万亿元。

透过这组数据,我们可以发现,近年来,随着金融业的快速发展和资本市场的不断壮大,我国直接融资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多层次直接融资市场体系初步形成。

这要得益于我国直接融资市场化机制的不断完善。

我们看到,近几年来,监管层不断改革和完善新股发行制度,提升发行上市审核效率,优化再融资审核流程,降低创业板首发和再融资门槛,推动股票发行核准制逐步向注册制过渡。完善并购重组配套融资政策,丰富融资方式。修订发布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完善覆盖所有公司制法人的公司债券发行和交易体系,实现公司债券公开发行审核全流程公开透明,取消公开发行的保荐制度和发审委制度。

然而,与间接融资相比,我国直接融资的比重依然偏低。同时,目前,我国正处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特别是高科技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对金融结构的调整和资本市场的发展提出了非常迫切的现实要求,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任务也愈加紧迫。

也正因为如此,我们需要进一步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那么,该如何做?笔者认为,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一方面,要进一步发展股票市场、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和风险投资基金等,多方位推动资本市场的发展;另一方面,要加快债券市场发展。同时,还要积极探索和发展信贷和企业资产证券化,降低间接融资的功能,改善金融结构,分散金融风险。

此外,还要促进投融资良性发展。我们看到,在这方面,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也予以明确:逐步扩大保险保障资金在资本市场的投资,规范发展信托、银行理财等投融资功能,发展创投、天使投资等私募基金。业界认为,这一方面有利于拓宽投融资渠道,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另一方面,能够分担传统银行的风险压力,有利于促进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