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暂停PE挂牌新三板“融资潮”重构行业江湖

暂停PE挂牌新三板“融资潮”重构行业江湖

中国证券报2015年12月28日03: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刘夏村  

关于PE暂停挂牌新三板的传言终被证实。12月25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今年以来,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的私募基金管理机构频繁融资,融资金额和投向引起广泛关注。因此,迫切需要加强对此类私募基金管理机构的监管,暂停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和融资,并对前期融资的使用情况开展调研。

挂牌PE频繁融资

实际上,挂牌新三板,在PE行业中已成为潮流。自去年4月九鼎投资登陆新三板后,PE行业掀起挂牌新三板热潮,中科招商、同创伟业、信中利、硅谷天堂等多家知名PE相继挂牌。

在业内人士看来,PE热衷挂牌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解决融资问题。一位券商新三板业务负责人表示,相比此前PE需要耗费大量精力四处路演吸引资金,挂牌后PE通过定向增发就能较为便捷地获得大量资金。

事实上,PE机构在新三板的大手笔融资颇受市场关注。例如最早登陆新三板的九鼎投资,在2014年4月挂牌时采用“挂牌即定增”的模式募集资金35.37亿元,又于同年8月进行规模为22.5亿元的第二次增资。今年5月,九鼎投资宣布以单价15元至25元向不超过35家投资者发行5亿新股,募集75亿元至125亿元。11月2日,九鼎投资发布公告表示完成这笔规模为100亿元的资金募集。另一家挂牌较早的PE中科招商,在2014年挂牌时通过定增募集近50亿元后,于今年上半年又进行三轮定增,融资规模达到90.37亿元。9月初,中科招商再次发布公告,表示将在条件成熟时以27元/股的价格启动再融资,融资规模不超过300亿元。就在市场为之哗然之时,11月3日,中科招商再次发布公告,表示将发行合计90亿元的公司债券。

新三板重构PE行业

根据张晓军的表述,监管机构在暂停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和融资的同时,还对前期融资的使用情况开展调研。

前述券商新三板业务负责人认为,新三板对于融资的管理较主板较为宽松,因此一些PE融资后,其资金投向确实较为模糊。不过,在诸多业内人士看来,可以确定的是,挂牌后大规模融资已经改变了PE的行业生态。某中型PE董事长认为,从已有的新三板挂牌VC/PE经验来看,一旦挂牌,公司的融资规模将大幅扩张,发展速度显著加快,发展模式与战略布局发生重大改变,进而加速了PE行业分化。

例如,九鼎投资挂牌后,凭借着强大的资本实力转型金控平台,进军公募基金、券商、期货、保险等领域,并控股A股上市公司中江地产实现PE业务间接上市。中科招商挂牌后则大举进入二级市场,特别是在股灾期间接连举牌16家A股上市公司,引发市场瞩目。前述PE机构董事长认为,手握重金后,由于各家公司业务渊源及战略布局不同,所以PE行业的发展路径并不一致,这与以往的情形截然不同,如果没有新三板,PE行业就没有如此大的变化。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