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财经天象

财经天象

中国证券报2015年09月12日03:26分类:新华社报刊

投资增速回升概率大

□本报记者 任晓

13日国家统计局将发布8月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增加值等一系列经济数据。业内人士认为,主要经济数据可能正在触底,四季度投资增速回升概率较大,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或进一步显现。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报告认为,1-8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速11.2%,与上月持平,其中房地产投资增速可能继续下行,制造业投资、基建投资增速将回升。

短期内资金来源受限问题依然制约投资增长,但资金情况正在转变,固定资产投资资金来源增速回升幅度加大。下半年财政政策重在调结构和抓落实,将从多方面稳定投资增长。未来将有一系列新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出台。

此外,去年8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6.9%,比7月下降2.1个百分点,基数较低,因此预计今年8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可能回升至7%。交行分析人士认为,工业领域产能过剩压力仍在,特别是资源能源行业去产能过程将延续一段时间。近期工业产出价格下跌幅度加大,将抑制工业生产。经济增长动能以向第三产业转变为主,对第二产业的依赖减弱,工业领域整体生产难以回暖。但新的工业增长点正在形成,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将保持较快增长,与消费相关的新兴产品生产快速增长。在稳增长政策推出大量基建和民生工程的带动下,有关行业的工业增加值可能增长提速。综合判断,下半年工业增加值增速可能高于上半年,但与去年相比,增速明显下降。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