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保荐+转股”新模式 国信弘盛套利久立转债

“保荐+转股”新模式 国信弘盛套利久立转债

上海证券报2014年12月17日10:50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国信证券旗下直投平台国信弘盛,正在演绎一种新的套利模式。

⊙记者 吴正懿 ○编辑 孙放

国信证券旗下直投平台国信弘盛,正在演绎一种新的套利模式。久立特材今日再次提示,久立转债将在本月24日被强制赎回。另一消息是,今年5月受让100万张久立转债的国信弘盛已选择全部转股,共换得久立特材506.0728万股股票,短短7个月账面浮盈达四成。

表面上看,这似乎只是成功的投资个案。但基于国信弘盛的PE定位,加之其母公司国信证券与久立特材的特殊渊源,此番“不务正业”买入可转债并成功转股套利的背后,似乎有着更为复杂的利益关联和运作动机。而这种套利模式会不会在券商系中复制,也颇值得观察。

蹊跷的解围战

久立特材日前公告称,国信弘盛于12月11日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将其持有的100万张久立转债全部实施转股,转股价格19.76元每股,共获得股数506.0728万股。至此,国信弘盛不再持有久立转债。

国信弘盛是如何持有久立转债的?回溯资料,今年5月23日,国信弘盛通过大宗交易购买久立转债100万张,占本次发行总量的20.53%,出让方是久立特材控股股东久立集团。大宗交易记录显示,上述100万张久立转债是以105.6元每张的价格成交的,买卖双方营业部均为信达证券深圳深南东路营业部。以此计算,国信弘盛耗资约1.056亿元。

再看当时久立特材面临的境况。今年2月25日,久立特材公开发行了487万张可转债,期限6年。但至5月初,因可转债募集资金的使用发生变化,触发了回售条款,债券持有人有权按面值的103%的价格向公司回售其持有的部分或全部可转债。

对久立特材而言,如果持有人选择出售可转债,则公司将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国信弘盛此时出手襄助,是一个很明显的护盘信号。

巧合的是,在国信弘盛出手之后,久立特材股价及可转债价格开始持续攀升。等到7月4日回售申报期结束,久立转债回售数量为零,公司的兑付警报解除。今年9月4日起,久立转债开始转股。

久立特材股价攀涨的另一结果是,自10月16日至11月26日连续三十个交易日中,有二十个交易日的收盘价格不低于当期转股价格(19.76元每股)的130%(25.688元每股),触发了强制赎回条款。公司决定行使赎回权,按照债券面值的103%(含当期利息)的价格赎回全部未转股的久立转债。

目前,久立转债价格已接近150元,理性的持有人显然不会愿意以103元的价格接受强制赎回。因此,尽快转股是唯一的选择。这也意味着,仅仅耗时10个月,久立特材就将速战速决完成一次低成本的股权融资。

另类的套利术

一年之内,一次触发回售一次触发赎回,一次被动一次主动,久立特材最终得以将主动权掌控于公司之手,使资金压力消弭于无形。这一过程中,国信弘盛的角色神秘而关键。

资料显示,国信弘盛是国信证券旗下专业从事直接股权投资业务的全资子公司,主要业务包括股权投资、股权投资基金管理、股权投资顾问等,几乎从未现身债券交易市场。令人浮想联翩的是,国信证券是久立特材IPO保荐人及久立转债发行的主承销商。

“很明显,如果不是双方有着良好的关系,国信弘盛不可能'不务正业’出手护盘久立转债。”杭州一位PE人士对记者说,“当然,另一方面,由于国信弘盛在PE领域有着很好的项目资源,双方或许有着更深层次的合作计划。”记者曾询问国信弘盛未来并购计划,公司方面回应说,“有合适的项目,公司并不排斥并购。”

单从本次交易的结果看,国信弘盛也获利不菲。根据当时的转债交易情况,国信弘盛转股后的持股成本约20.87元每股,久立特材最新股价为29.02元,半年多时间账面浮盈达39%。而且,国信弘盛所持该部分股份随时可以通过二级市场抛售套现。

“国信弘盛利用了可转债的灵活性,依托与上市公司的特殊关系,通过隐蔽投资债券切入二级市场,从中寻求套利。”一位债券分析师对记者说,所有发行可转债的公司都希望债券持有人尽快转股,以完成低成本的股权融资,因此公司有很强的动力促使转债持有人转股,甚至可能与某些机构会达成一些约定,推动正股股价上涨。

查看近期深交所互动平台,久立特材在回应投资者提问时,也有意无意将公司业务与市场热门的军工、核电概念贴靠在一起。另一细节是,三季报显示,久立特材流通股股东榜单上,除了前两大原始股东外,其余均为新面孔。这引人猜想,在这个资本棋局中,是否还有其他的推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