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国信证券获券商系托管机构第二张牌照

国信证券获券商系托管机构第二张牌照

证券日报2014年01月08日09:50分类:上市公司

继1月2日,海通证券获公募基金托管资格,成为业内首家获得公募基金托管牌照的券商后,证券业公募基金托管又填新丁。

1月6日,国信证券发布公告称,经证监会核准,获得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资格,成为业内第二家获得公募基金托管牌照的券商。

随着海通证券和国信证券公募基金托管资格的获批,公募基金托管由银行垄断的局面被打破。    

据证监会最新公布的2013年11月基金托管银行名录显示,截至到13年11月,具有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资格的共有20家银行。然而在银行基金托管队伍不断壮大的15年间,却没有一家其他金融机构获得此牌照。此前,也只有招商证券、国泰君安等极少数券商被获准开展私募基金综合托管服务,而公募基金托管一直被银行所垄断。

这种银行托管垄断的局面,随着海通、国信公募基金牌照的获得,被彻底打破,公募基金托管人中除了银行,又多了券商这一新角色。

对证券公司而言,托管服务具有不占用经济资本、收入稳定、低成本、业务协同效应显著,同时又更能体现证券公司专业优势的特点。券商作为资产管理的上游,在产品设计、专业服务和特定客户群等方面具有更多优势。在客户资产安全保障机制、业务运作保障体系、技术系统、证券托管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券商参与公募基金托管角逐,将与商业银行在基金托管业务方面同分一杯羹。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年末,国内商业银行托管的1500多支基金资产净值接近3万亿元,按业内的年托管费率千分之一至千分之一点五推算,公募基金的托管机构约可获得近50亿元的托管收入。

对于中间业务庞大的银行来说,公募基金托管费收入或许只是蝇头小利,贡献不了多大利润,但券商却对这部分利润空间很敏感。公募基金托管业务既能扩充券商收入,又能稳定券商的机构客户,对券商来说业务协同效应显著。

然而,对此也不能太过乐观,银行垄断公募托管的格局在短期内很难改变。由于公募基金选择托管人往往都会和代销渠道挂钩,而商业银行具有强大的客户体量和销售能力,其代销渠道通畅、代销能力强,而券商在客户体量、销售能力等方面尚无法与银行竞争,因此,短期内公募基金将资产交由券商托管的动力不足,可能仅个别大型券商才具有竞争该项业务的条件。

海通证券作为券商行业龙头,业务牌照较为齐全,拥有一体化的业务平台,传统业务位居行业前茅,创新业务也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各类综合业务指标也满足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拿到证券基金托管资格也在情理之中。海通拥有庞大的营销网络以及雄厚的客户基础,其作为基金托管人的代销渠道较为宽广通畅,具有与银行竞争托管人资格的条件。

国信证券在业内虽也处于上游水平,但其综合业务实力、客户体量等与海通证券不可同日而语。其想在基金托管业务方面分得一杯羹,恐有些难度,必须要提高本身的业务能力、开发客户资源,才能在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

不过,据了解,国信证券自2012年12月中国证监会正式批复准予开展私募基金综合托管服务以来,已为多只私募基金提供了资产托管服务。针对私募基金管理人跨市场投资的需求,开发了支持股指期货、商品期货、融资融券、报价回购等多种特殊投资品种的业务处理及估值系统,并提供代理估值等一揽子服务。

国信证券有关负责人表示,获得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资格后,国信证券在资产管理领域将为广大投资者和资产机构管理人提供更加多元化服务。随着越来越多的券商开展托管业务,未来券商与银行在托管上将出现各展所长的局面,为公募基金增加了选择。

[责任编辑:穆皓]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