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狩猎“小市值”

狩猎“小市值”

上海证券报2014年09月12日08:25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与A股历史上消灭5元股、押宝ST股重组的逻辑相似,在憧憬重组的朦胧预期下,今年以来,A股小市值股出现一波炒作风潮。

与A股历史上消灭5元股、押宝ST股重组的逻辑相似,在憧憬重组的朦胧预期下,今年以来,A股小市值股出现一波炒作风潮。

目前总市值低于20亿元的138家公司中,有47家处于停牌状态。而这138家公司今年以来的股价平均涨幅达34%,远胜于同期大盘的表现。

有机构人士将这种投资逻辑归纳为:“消灭小市值”。

⊙记者 郑辉 见习记者 吴绮玥 ○编辑 吴正懿

昨天,停牌近2个月的泰亚股份宣告重组终止复牌——此前,公司重组方案出炉连拉3个涨停板后紧急停牌。但大跌眼镜的是,虽然重组夭折,泰亚股份复牌仍然涨停。

“在眼下的重组市场,已经没有好消息、坏消息之分,甚至坏消息也可以解读为好消息。”市场人士分析,泰亚股份继续涨停的原因不外乎是三点:一,市值小,不到20亿元;二,虽然重组终止,但公司后续重组预期强烈;三,停牌补涨因素。

“其实,就是利用小市值公司有重组预期,进行概念炒作。”深圳资深市场人士表示,这种炒作本质上与2000年前后的网络泡沫时代,以及此前押宝ST股重组并无不同。

撒网布局

市值均在20至40亿元之间,股价均在10元以下。这就是“钻石1号”鲜明的布局思路,即以低市值、低股价的公司标的为目标,布局那些有重组预期的公司。事实上,这个简单的筛选标准,与其他机构的思路几乎一致

回到中秋节后首个交易日,除了万福生科外,沪深两市市值排名倒数第二的国农科技宣布停牌,拟筹划非公开发行股份事宜。国农科技的停牌,让江浙某投资管理咨询公司人员胡越(化名)懊恼不已。

“8月份,我们就渐渐意识到小市值股票未来空间很大,但是相关股票一直处于强势上涨趋势,一直下不了手。”胡越表示。但国农科技的停牌让他放下了犹豫,决定对仍未停牌的、市值20亿以下的公司进行全面撒网。

“一年后看结果。”胡越说。

事实上,今年以来,随着市场逐步回暖,先知先觉的部分私募资金早已盯上了小市值股票,并进行了撒网式布局。

以小市值公司为标的研究,上证报记者发现了一批依此思路精准布局的私募产品。典型如此前本报报道的《神秘“钻石1号”的伏击战》。这款名为“上海财通资产—光大银行—财通资产—钻石1号特定多个资产管理计划”的产品,设立于今年3、4月份,在半年报的十大股东榜中,在荣信股份、合康变频、江苏索普、希努尔、得利斯、天桥起重6家公司中亮相。其中,天桥起重、得利斯已在8月份陆续停牌,并开始筹划重大事项。

仔细分析上述6家公司,上证报记者发现,其市值均在20至40亿元之间,股价均在10元以下。由此可看出“钻石1号”鲜明的布局思路,即以低市值、低股价的公司标的为目标,布局那些有重组预期的公司。事实上,这个简单的筛选标准,与其他机构的思路几乎一致。

除了“钻石1号”外,今年初成立的多款信托及资管计划均有类似布局行为。如今年4月成立的“长安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长安信托—长安投资300号分层式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今年半年报时出现在中国重汽、荣信股份、千足珍珠、天润曲轴、星期六、得利斯、九九久、康盛股份、毅昌股份、江苏索普等14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中。上证报记者分析上述14家公司发现,其中11家公司的股价低于8元;从市值看,除了中国重汽的市值在50亿元左右外,其余公司市值均在40亿元以下,大多数公司市值如康盛股份、毅昌股份等均在20亿左右。

“长安投资300”布局的星期六、得利斯近日宣布停牌筹划重组。而康盛股份7月初发布了一份定增方案,拟引入资本大佬中植系,复牌以来股价累计上涨约60%,该产品斩获颇丰。

此外,今年初成立的“陕国投—宝海1期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外贸易信托-安进1号大岩对冲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等产品也在积极布局“低股价、低市值”的公司标的。其中,“宝海1期”的投资顾问为蝶彩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后者设立的“蝶彩1号”因精准押宝江苏宏宝(现名长城影视)而备受瞩目。日前,蝶彩资管还通过受让股份的方式成为秀强股份的战略合作者,将以股东身份协助上市公司推进兼并收购、公司治理等事项。秀强股份上市刚满3年,市值规模20多亿元。

今年半年度私募业绩冠军产品穗富1号也热衷布局小市值。在广州穗富投资的官方网页上,该公司自述的投资理念即为“专注新兴高成长行业、低市值低估值公司”,“用一级市场标准,投资二级市场”,简单可概括为“高成长,低估值,低市值”。从半年报股东榜情况看,目前穗富1号持有的7只标的中,仅有力源信息市值在20亿到30亿之间,其他标的万鸿集团、浪莎股份、科新机电、金宇车城、宝诚股份等均在20亿上下。

重组诱惑

目前总市值低于20亿元的138家公司中,有47家处于停牌状态。此外,这138家公司从今年初至今股价平均涨幅达34%,远胜于同期大盘的表现。正是在博停牌、憧憬重组的期待下,资金源源涌向小市值公司,未停牌的相关公司市值在资金推动下也水涨船高

嗅觉灵敏的诸多资金积极布局小市值公司,其内在逻辑是什么?小市值公司的魅力何在?

“主要还是为了博重组。”多位资深资本市场人士告诉上证报记者。从现实案例看,小市值公司的重组动能和成功个案确实令人遐想。

截至9月10日,上证报记者梳理两市市值排名倒数20的公司发现,国农科技、博通股份、昆百大A、麦捷科技、美利纸业、金谷源、时代万恒、瑞丰高材、仰帆控股、永利带业、深天地A、天润乳业等12家公司均已宣布停牌筹划重大事项。如此高的停牌比例,以及低市值引发的重组遐想,确实令人无限神往。停牌前仅有14亿市值的明家科技,自9月5日复牌后,已经连续4个无量涨停。事实上,今年来,类明家科技的股票出现频率颇高。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总市值低于20亿元的138家公司中,有47家处于停牌状态。此外,这138家公司从今年初至今股价平均涨幅达34%,远胜于同期大盘的表现。

正是在博停牌、憧憬重组的期待下,资金源源涌向小市值公司,未停牌的相关公司市值在资金推动下也水涨船高。

“概念炒作从来不会停止。但资金之所以大力炒作小市值公司,跟监管层放宽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有很大关系。”多位市场人士表示。

去年以来,监管层对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松绑。今年3月,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的意见》,从行政审批、交易机制等多个方面梳理革新,全面推进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此后,证监会于7月11日发布《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和《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取消除借壳上市之外的重大资产重组行政审批,将并购重组热进一步推向高潮。此外,监管层也鼓励上市公司推进合法合规的市值管理。

“重组放宽了,上市公司甚至都不用自己找并购标的,各路中介机构都在积极给上市公司推荐和介绍标的。在IPO节奏放缓,大量拟上市公司排队无门的背景下,市场上也存在大量并购标的。在交易对价等条件合适的情况下,几方一拍即合。”广东某资深市场人士表示。一个注脚是,去年底以来,和君集团、硅谷天堂等市值管理机构不断参与上市公司定向增发,或各种途径受让股份,深度介入上市公司的运营和治理,即是为上市公司寻找潜在并购标的。

从更大的背景看,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期,传统产业向新兴产业的更替是不可逆转的趋势,投射在A股市场上,传统行业的公司亦有着强烈的转型冲动,优质的新兴产业资产同样有着登陆资本市场的愿望,并购重组必不可少。

“现在资金的投资逻辑就像在赌博,将资金分仓到多个小市值、有着重组预期的股票池中。”某市场人士一语中的,“其实重组不重组并不是最重要的,只要市场都认可这条思路,资金不断进场,就能助推股价上扬。”

另一方面,在大股东解禁、做大市值等冲动下,不少上市公司自身也有做股价、推进重组的冲动。

“现在市场又回到了加大并购重组的历史中。”某上市公司高管对上证报记者表示。

“在重组预期中,小市值公司的爆发性和想象力无疑更大。同时,从借壳角度看,20亿到30亿左右市值的上市公司,也是最佳的壳标的。”深圳资深私募人士表示。

在监管层放松审批、上市公司有动力、大量待借壳公司存在以及中介机构积极推动等多重因素共振的背景下,低股价、低市值的“双低”公司,便成为资本市场炙手可热的投资标的。

潜藏隐忧

部分上市公司大股东甚至恨死了之前介绍业务的中介机构,因为中介机构和市场交易者趁并购赚钱离去,在并购标的业绩不达标的背景下,留下大股东和中小散户依然坚守其中,仿佛世界在转了一圈之后又回到了原点

资本市场总是在重演旧时的故事。历经市场洗礼后,有少数脱颖而出的胜利者,更有一地鸡毛的落魄户。

没有业绩支撑的并购和重组,只能喧嚣一时,等大潮退去,总有人在裸泳。上证报记者采访多位资本市场人士,他们提示了狂热背后三个潜在的隐忧。

“这波小市值的行情,在本质上,是在大盘蓝筹估值修复烘托的良好大盘氛围下,基于对重组的预期,资本市场对小市值公司的炒作。”广东某私募人士表示。然而,合理的推理是,并不是所有的公司都能找到合适的并购标的,同时,大盘不再亢奋归于沉寂的时候,一些没有实质动作的公司,股价必将“哪里来,哪里去”。

第二层隐忧在于,即使上市公司最终并购成功,股价在短期内以三、五个涨停回报投资者,但从历史经验看,在业绩难以支撑的潜在隐患下,最后总有人为此埋单。况且,并购整合的效果因人而异,未必如想象中这般美好。

深圳某资深投资人士表示,上市公司往往会选择热门概念标的进行并购,比如2012年涉足白酒、矿业,2013年涉足手游、影视,今年涉足机器人、互联网等。这样的标的大多只能支撑市场短暂的狂欢,而等到资本退潮时,最终埋单的仍是上市公司和普通投资者。

“这种炒作的核心在于,盈利者赚到的每一分钱,必然对应一个亏损者,是典型的零和博弈。并不是上市公司通过业绩改善使投资者赚到的钱。”前述人士表示。

广东某资深人士表示,部分上市公司大股东甚至恨死了之前介绍业务的中介机构,因为中介机构和市场交易者趁并购赚钱离去,在并购标的业绩不达标的背景下,留下大股东和中小散户依然坚守其中,仿佛世界在转了一圈之后又回到了原点。

另外一个潜在隐忧,在于各类资本涌入而引发的内幕交易嫌疑。上证报记者采访中发现,很少有私募人士会直接承认,布局某家公司就是为了博取其重组收益。毕竟,上市公司与私募之间令人遐想的关系,令投资人士不得不保持一份警觉。此前,“蝶彩1号”在江苏宏宝中的精准潜伏,曾备受市场质疑。但事实证明,那或许只是一个巧合。

“有些机构在大量买入某上市公司股票之后,以股东身份跟上市公司大股东谈合作,表面上看,这是股东积极推动公司运营和治理的好现象。但事实上,资本都是逐利的,这些机构通过撮合并购项目,分享股价上涨的暴利,这是否属于内幕交易,值得监管层考量。”一位保荐人对记者说。

此外,不少新设信托计划或资管产品,隐身于马甲账户背后,不透露出资人信息,以蒙面人身份跻身上市公司十大股东序列。如上文提到的“钻石1号”成立于今年3、4月份,成立后便精准介入两家停牌的上市公司,难免引发质疑。

多个私募产品“抱团”埋伏的现象也加剧了市场的内幕交易联想。比如, “长安群英11号”分别出现在合康变频、得利斯、江苏索普的半年报新进股东名单上,这3家公司也是“钻石1号”的投资标的;“长安投资300号”也出现在得利斯、江苏索普、荣信股份的半年报新进股东名单中,这同样是“钻石1号”的潜伏标的。

另如,“金鹰基金-工商银行-金鹰.穗富1号资产管理计划”和“陕国投.宝海1期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就同时相中了宝诚股份和浪莎股份;而“外贸信托-汇金聚富集合计划”和“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中融方正融金1号结构化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也结伴而行,分别成为柘中建设和同德化工的半年报新进股东。

“这究竟是英雄所见略同的巧合,还是获知重要信息之后的集体潜伏?”市场人士发问。

私募潜伏的部分小市值股票

公司名称最新状态 半年报新进私募产品 截至10日总市值(亿元)

荣信股份 长安投资300号、云信成长2013-5号、钻石1号 45.8

江苏索普2013年12月4日重组终止 融达稳盈、钻石1号、长安群英11号、长安投资300号25.4

天桥起重8月4日停牌重组筹划重大事项 钻石1号 21.1

希努尔 钻石1号 30.3

合康变频 钻石1号、长安群英11号 35

得利斯8月20日停牌重组 钻石1号、长安群英11号、长安投资300号、中融增强58号38.6

金禾实业8月26日起停牌,筹划重大事项 安进1号 44.2

万讯自控9月3日停牌,筹划重大事项 安进1号 26.3

宝诚股份 穗富1号、宝海1期 13.9

浪莎股份 穗富1号、宝海1期 19.9

柘中建设9月4日重组事项获通过 中融方正融金1号、广发福安1号、汇金聚富(IX期)30.8

同德化工 中融方正融金1号、汇金聚富(IX期) 32.4

凤竹纺织 聚金星一号、嘉承一号、宝海1期 22.7

康盛股份7月3日复牌,拟定增募资9.98亿元,获证监会受理长安投资300号、融金44号 28.4

毅昌股份 长安群英11号、长安投资300号 26.5

万鸿集团6月3日复牌,拟4.88亿收购佛山宾馆65%股权穗富1号 16.1

科新机电 穗富1号、尊嘉ALPHA 16.7

博通股份今年2月重组终止;8月25日停牌筹划重大事项云信成长2013-5号、长安共赢1号 14.3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