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回升趋势有望再持续5周

回升趋势有望再持续5周

上海证券报2014年07月28日09:22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本栏曾在三周前探讨过上证指数中短期的成交密集区,这是一个与成交量密切相关的话题,因为密集成交区的形成就是源于成交量的堆积

⊙潘伟君

本栏曾在三周前探讨过上证指数中短期的成交密集区,这是一个与成交量密切相关的话题,因为密集成交区的形成就是源于成交量的堆积。尽管过于遥远的密集成交区对于市场没有影响,但中短期的密集成交区还是会在基本面不变的情况下或多或少影响市场运行。

本栏在分析过短期的密集成交区后指出2020点到2060点为盘整区域,一旦向上突破则会轻松一些。上周的走势已经验证了这一点。上证指数自有效突破2060点后即连续上涨并成功突破2100点的整数位,其间甚至没有回抽。尽管2100点是否还需要回抽也很难说,但原先2060点以下的密集成交区一旦被突破以后就将成为强有力的支撑区域,因此仅就成交密集区分析而言,即使上证指数在短期内回抽2100点下方也就是一次加仓买进的机会。

本轮的周线回升趋势已经持续了8周。一般来说周线趋势持续时间在5到8周左右,8周似乎已经达到了最长的时限。然而市场趋势从来就没有一定的时间限制,5到8周的时限其实也只是历史的经验而已,我们没有任何理由怀疑趋势持续的时间可以更长或更短,实际上这一轮周线回升趋势持续的时间可能远远超出通常的预期。目前2070点已经成为关键点位,只要周收盘维持在该价位之上,那么上证指数的周回升趋势将延续。考虑到该点位下方就是密集成交区,因此在这一轮回升趋势中被有效跌破的可能性很小,换言之周线回升趋势目前还没有转换迹象。而2100点距离前期的密集成交区同样也比较近,所以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上证指数能够有效守住2100点。在此预期下,回升趋势将有望再持续5周,这样本轮周线回升趋势的持续时间将持续13周以上,前后历时三个月。

目前上证指数确实出现了一些短线超买超卖现象,比如上周五上证指数收盘已经连续第二个交易日收盘高于Keltner轨道上轨,这是一种强势的表现,通常情况下上证指数收盘高于Keltner轨道上轨只能保持一个交易日。当然上证指数也不可能持续停留在Keltner轨道的上轨之上,回归是必然的,只是回归的方法有多种。通常情况下上证指数会以下跌来完成,但在强势情况下上证指数也未必下跌,横盘甚至继续上涨也是有可能的,毕竟Keltner轨道的上轨目前也在快速上移,只要上证指数上涨幅度不是很大,那么Keltner轨道上轨也有可能追上上证指数。考虑到目前Keltner轨道的上轨比上证指数收盘低16点,预期上证指数并不需要下跌也有可能回归Keltner轨道内。更为关键的是上证指数的日单位量指标并没有出现激增,因此短线超买超卖现象不算很严重,短期出现高位震荡的可能性居大。不过这只是短期研判,一旦日单位量出现激增则上证指数可能会有回调。

由于上周上证指数出现上涨,导致原先激增的月单位量指标明显下降,目前已经没有激增现象。尽管本月还有4个交易日,但上证指数还会向上拓展一些空间,因此月单位量出现激增的可能性基本可以排除。至于周单位量是我们更为看中的,在连续4周的周单位量激增之后上周单位量大幅度回落,表明市场的阶段性底部得到了成交量支持,而上周的周单位量已经大幅回落。

以上分析将进一步坚定我们持有筹码和多单的信心,尽管短线震荡随时会出现,但作为周线趋势的操作原则,在出现趋势转换信号前不应轻易放弃筹码和多单,唯一要注意的是基本面的变化,特别是IPO政策。目前是今年100家,这是周线趋势回升的根本所在,一旦这个政策有变,或许我们的操作策略也会变。尽管本轮回升趋势最终的持续时间和回升高度我们无法从趋势分析中得知,但紧跟趋势仍然是以不变应万变的方法。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