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美股 > 欧美惯性上冲存反复 A股盘整局面待破解

欧美惯性上冲存反复 A股盘整局面待破解

上海证券报2014年06月09日09:29分类:美股

核心提示:承接此前攻势并受非农就业数据利好刺激,美股上周五顺势高开后继续震荡上行且收于全周高点,道指、标普、纳指依次收高0.52%、0.46%、0.59%,三大股指的周涨幅随之便扩大到了1.24%、1.34%、1.86%。

⊙中信建投北京三里河路营业部 云清泉

承接此前攻势并受非农就业数据利好刺激,美股上周五顺势高开后继续震荡上行且收于全周高点,道指、标普、纳指依次收高0.52%、0.46%、0.59%,三大股指的周涨幅随之便扩大到了1.24%、1.34%、1.86%。放眼全球,其他股指也纷纷形成探低回升态势,希腊又以6.7%的涨幅蝉联桂冠,而G7成员国则在最近五周内首次全线飘红,法、意、加还陆续刷新了年内新高,德更是以连涨六周的方式刺破了万点大关。只是它们目前大多恰在易于反复的敏感地带如整理平台顶端、通道上轨附近,不确定因素自然就会更多些,惯性上冲也就难免会遇阻,尽管这不会妨碍现有的强势格局。

与此同时,国际期市却依然是满目凄凉。美元指数连续第五周收涨,这也是五年多来的第四次(累计涨幅最小),前三次虽无一止步于十字星,但上周四剧烈震荡,预示短期整理仍很难避免,甚至可能会检验80整数关的支撑力度。黄金、白银上周止跌回升,中期弱势格局却没有多大改变,能否站上5周线就仍有些疑问。CRB指数和棉花、玉米、小麦依然阴跌不止,只是上周大多收成阴十字,企稳反弹的希望也就相对偏大些;原油下调速度有所减缓,周线小阴星后是重拾升势还是下探百元大关,便成为近日的主要看点;而铜加速下行并出现破位迹象,中期运行很可能将再次趋淡。

美国近日的经济数据喜大于忧。4月营建开支、5月PMI、ADP私企就业和上周首请失业救济人数等虽不太理想,第一季度生产率还创六年来最大跌幅,可5月ISM非制造业活动、Markit制造业PMI终值与4月工厂订单数据等却优于预期,而4月消费信贷则创2011年7月以来新高,5月非农就业人数又回升至经济衰退之前的峰值,且FED褐皮书称美国经济仍在温和适度增长,货币政策不大可能被迫迅速改变,信用评级服务机构标准普尔又确认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欧洲央行宣布降息并准备实行更多刺激措施之时便成了股市劲升之日。就技术现状来说,三大股指连续三周上涨并收于最高,登上历史巅峰的道指、标普近14天内都有11天上扬,纳指也逼近了今年3月峰值,多方优势之大可见一斑,上攻欲望又丝毫不减,近期势必再创新高,而短期目标基本锁定在了17170±170点、1960±10点、4357±25点的范围内;从波动情况来看,上周波幅激增1.13倍、52%、1.43倍,高低点绝对落差却不是很大,只是短线有些过强如标普持续七天收阳,惯性上冲后很可能就会有所反复,虽然上周中心值即16803点、1933点、4265点与5周线这两道屏障不会被一举击垮。

并未延续前周的回升势头,两市大盘上周出现了震荡整理走势,沪市周五还遭遇逆转即由微涨转而下挫0.45%,深市则将周跌幅扩大到1.76%,而量价时三要素又显示盘整至今很可能已进入临界状态,方向选择无疑就更加引人注目。以量能分析,上周成交5620亿较前萎缩近三成,日均额1405亿减少一成多且只有年内平均水平的76%,说明近日参与热情再次降温,而每日间量变算术均值又骤降至3%以下这一罕见的低水平,即多空表现都相当沉闷,双方仍在等待有利的战机,导致实质转变所需量变严重匮乏;沪深单位股指量能锐减45%、36%(以日计则少,近32%、24%),这对再次回升就相对比较有利,而能否尽快重树信心、坚定做多意愿则是关键所在。以股指分析,两市上周五同时跌破了多条较重要的中短期日均线,21周线又缓缓下移构成明显的阻压,弹升空间显得比较局促。但短线回探目标与多种连线支撑集中在2010±10点、7150±40点范围内,继续下行也是举步维艰,近期的横盘又持续了六周,打破僵局也就为时不远了。且借助指标判断,只要本周收过2042点、7235点,中期就很有希望逐渐转强。还有,本周既是沪市去年低点后的第50周,又是今年阶段低点后的第13周(周二为第60天),此时的市场变化,哪怕比较微小,或许也会有较大的影响。

综上,期市或有的短弹当属换挡,全球普涨后难免将会分化、反复,两市真正打破盘局的时间也许就会拖后。本周量变幅度将加大,大盘有望先抑后扬,击穿2000点、7100点可能不大,一旦突破上周高点,市场就会发生积极的转变。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