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社保领衔 15机构分食中信泰富29亿新股

社保领衔 15机构分食中信泰富29亿新股

上海证券报2014年05月15日08:52分类:新股

核心提示:继3月26日发布框架协议、4月16日公布交易方案后,中信集团整体上市取得重大进展——中信泰富拟发行股份受到包括社保基金的境内外15家机构的热捧。

⊙记者 严翠 ○编辑 邱江

继3月26日发布框架协议、4月16日公布交易方案后,中信集团整体上市取得重大进展——中信泰富拟发行股份受到包括社保基金的境内外15家机构的热捧。

中信泰富昨日公告称,公司5月14日与15位重量级投资者签署股份认购协议,合计认购金额为395亿港元,相当于以每股13.48港元的价格认购约29.33亿股拟发行股份。发行完成后,中信泰富的公众持股量比例将超过15%,满足香港联交所批准的最低公众持股量。公司称,未来会继续寻找合适的投资者。

在本次认购中信泰富拟发行股份的15位投资者中,不乏全国社保基金、中国人寿、中国信托人寿、淡马锡、ICBC、友邦保险、工信瑞银、瑞穗银行、东京海上日动火灾保险株式会社、博时基金等境内外资本市场的“大腕”。其中,出资量最大的为全国社保基金,合计斥资167亿港元认购12.46亿股,将占中信泰富发行完成后股份总数的5%;华安投资出手也不凡,以46.5亿港元认购3.45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数的1.39%;中国人寿、中国信托人寿、友邦保险等分别以5亿美元、8.088亿港元、3亿美元认购2.88亿股、6000万股及1.725亿股;淡马锡斥资1亿美元认购5750.3万股;瑞穗银行、东京海上日动火灾保险株式会社同以7.8亿港元各认购5786.3万股。

对于本次发行获得众多机构的热捧,中信泰富主席常振明表示:“我很高兴我们的股东和市场对这次交易有很正面的反响。”

今年3、4月间,中信泰富宣布,向控股股东中信集团收购包括中信股份在内的2269.96亿元人民币资产(约合2865亿港元),中信集团借此实现在港整体上市。其中,中信泰富以现金支付499.2亿元人民币;以发行股份方式支付其余1770.13亿人民币,发行价每股13.48港元,预计发行股份约165.79亿股。此次交易成为香港市场有史以来金额最大的收购案。

中信泰富表示,根据计划,将于6月3日举行股东特别大会,寻求批准上述交易,预计收购事宜可于8月29日或之前完成。收购完成后,公司名称将变更为“中国中信股份有限公司”。

中信泰富董事会认为,这次收购将拓展中信泰富的业务范围,提升整体竞争力;提升中信泰富的业绩,增加股东价值;增强中信泰富资本基础,提升融资能力及灵活性;使中信泰富能更充分地利用和整合中信股份现有强大的业务网络、客户基础、政府关系及其他资源,实现更大的协同效应;使本次收购后的业务整合更有效率。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