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港股 > 中信3000亿港元借壳上市 彰现国企改革决心

中信3000亿港元借壳上市 彰现国企改革决心

经济参考报2014年03月27日09:40分类:港股

大型央企中信集团将有望通过其在香港的上市公司平台中信泰富实现整体上市。中信泰富3月26日披露的信息显示,中信泰富将以“现金+发行股份”的形式收购中信集团持有的中信股份100%的股权,该宗收购案所涉及的金额将高达约3000亿港元。

中信泰富26日晚间在香港联交所发布公告称,中信泰富正在与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集团”)和北京中信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企业管理”)协商有关上述两方收购中国中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股份”)100%已发股份的交易。

公告称,中信泰富于2014年3月26日与上述卖方就潜在收购签订了框架协议。根据框架协议,转让对价将包括现金和中信泰富新发行的股份,发行价格拟定于13.48港元/股,这一价格较中信泰富停牌前3月24日的收盘价12.66港元/股溢价6.48%。

公开资料显示,中信股份是中信泰富的控股股东,截至目前,其间接持有中信泰富20.99亿股股份,占中信泰富已发行股份数目的57.51%。中信集团持有中信股份全部已发行股本的99.9%,中信企业管理持有剩余的0.1%。中信企业管理是中信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截至2013年12月31日,中信股份及其附属公司(不包括中信泰富)未经审计的汇总归属于中信股份之股东的股东权益约为人民币2250亿元,其2013年未经审计的汇总归属于中信股份之股东的净利润约为人民币340亿元。截至停牌前的3月24日,中信泰富的总股本为36.49亿股,总市值为462亿港元,按照1人民币兑1.2497港元的汇率计算,此次中信集团香港整体上市注入的资产价值将达到2812亿港元,将上演“蛇吞象”局面。

WIND统计数据显示,在A股市场,中信股份控股的上市公司主要有中信银行、中信证券,在港交所,除了中信泰富以外,中信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还有中信资源、中信21世纪、中信银行、中信证券等。

有分析师认为,如果交易完成,中信泰富将成功从一家以铁矿为主营业务的公司,成功转型成一个以金融和房地产为主的综合性企业。中信集团以向旗下中信泰富注入资产的方式借壳赴港上市,体现了中央改革央企、国企的决心,也是在鼓励如中信集团这类发展较为成熟的大企业进一步“走出去”。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