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IPO前夕投资季:阿里系布局赢市场有多道槛

IPO前夕投资季:阿里系布局赢市场有多道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4月09日17:00分类:新股

核心提示:十天之内宣布入股多家上市公司、接连搅动港股和A股市场的阿里系再度出招。8日晚间华数传媒发布的公告,马云携史玉柱拟以约65.36亿元人民币认购华数传媒20%股份。

新华社记者张遥

杭州(CNFIN.COM / XINHUA08.COM)--与恒生电子复牌涨停一样,停牌月余的华数传媒,9日开盘股价涨停,背后的刺激因素不外乎马云、阿里系入股。

十天之内宣布入股多家上市公司、接连搅动港股和A股市场的阿里系再度出招。8日晚间华数传媒发布的公告,马云携史玉柱拟以约65.36亿元人民币认购华数传媒20%股份。

媒体公开信息显示,阿里巴巴集团有望在近期递交SEC文件。业内人士认为,一手抓电商等上市业务,一手谋金融版图,阿里此轮投资的主线是大数据、云计算为基底的战略布局,在BAT互联网巨头业务趋同趋势下的突围。不过一系列布局能否赢得市场青睐,仍有多道槛要迈。

电商:多入口战略用户买账吗?

纵观阿里近期的投资路径,从围绕电商业务的布局来看,无异于又一轮遍扫入口。

与投资银泰的路数一致,入股华数,马云选择的投资对象是合作过多次的伙伴。阿里和华数早在四年前合作推出华数淘宝,试图以“遥控器就能购物”的智能模式,覆盖包括老年人在内的家庭用户。在2013年掀起的互联网电视“客厅争夺战”中,双方再度结为盟友,联手发布数字电视盒子产品,期待以互联网电视盒切入家庭智能生活。不过,此前这两轮高调合作,除了将华数传媒股价拉出多个涨停板之外,业务层面收效并不理想。

这似乎并没有影响阿里的投资热情。马云携史玉柱入股华数传媒的当天,阿里巴巴宣布与华数传媒的控股公司华数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共同参与原创内容、视频通讯、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的布局和并购中。

十天前在投资银泰的沟通会上,阿里巴巴首席运营官张勇表示“希望把银泰变成一个新平台”——数字化的商品和消费者四处流动,实体门店的消费行为也会被计入大数据,最终融合线上线下的商业业态。紧接着,在投资银泰的第二天,阿里巴巴斥资买下国内主要城市12家报纸的头版,消费者用手机扫报纸头版的“淘宝二维码”完成购买支付。

“大数据+平台入口”的布局思路,是阿里近期投资布局的主线。“近期阿里的投资仍然是多入口战略。”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创始人胡延平表示,BAT互联网巨头商业生态趋同化,谁都想抢占移动互联网入口、成为互联网生态的枢纽,连接人、数据信息流和资金流。

金融:监管之下如何创新?

央行喊出暂停,到与四大行过招,但要找出新办法来监管协调,恐怕一时半会难以敲定出台,支付宝内部已有产品因此暂缓推出。但阿里巴巴的金融扩张布局并没闲着。

最受关注的要数马云入主恒生电子。这桩据称被传统金融机构担忧“抄了后路”的投资,令业界关注的焦点在于恒生电子的业务范畴——作为一家金融IT服务提供商,涉猎证券、基金、期货、银行、信托、保险等等,在一些细分领域占据了九成的市场份额。

就在马云入主恒生的同一天,支付宝的母公司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上海全资设立了“招财宝”,试图打造理财平台,面对银行、保险、基金等金融机构开放。

事实上,基于云计算的金融底层布局,阿里系早前就已着手在做。阿里云在去年推出“聚宝盆”业务,面向两千多家中小银行、证券、保险、基金等金融机构,提供基础数据存储计算等服务。

“尽管金融业务并不会被装入上市资产包,但从整个阿里系的布局来看,围绕支付宝的必然是核心一环。不仅关系到电商等业务能否顺利完成,支付业务带来的资金流也是阿里的重要价值。”易观智库分析师王珺说。

牌照:进门之后如何操盘?

分析人士认为,除了占入口、沉淀数据并试图用云计算布局之外,阿里系近期通过一系列投资,获取多领域牌照资源,为未来业务拓展占位,进门之后如何操盘,达到预期收效仍待考验。

以最新入股的华数传媒为例,作为国内证券市场上第一家兼具有线电视网络运营和新媒体全业务运营的公司,华数传媒拥有3G手机电视、互联网电视的全国集成运营牌照或许可授权。恒生电子则是目前中国唯一“全牌照”的金融IT企业,适应当前金融业的混业经营趋势。

不过一些投资已经引发了担忧。尽管投资恒生的合作双方认为,外界对于金融数据安全的担忧“不专业”,但金融业是否会因IT服务而埋下数据泄露的隐患仍有争议,尤其在大型银行等核心领域,核心竞争者仍然是国外巨头。

另一个门槛在于业务整合。阿里入股银泰消息宣布当天,银泰股价高开低走,尽管银泰商业CEO陈晓东回应说“会拿出成绩单给大家看”,但线上线下商业如何整合仍待突破。酝酿已久的报纸头版二维码扫码购物,是否能从传统媒体读者中开辟网购新空间,也并不一定乐观。借助华数传媒能否圆阿里的“家庭互联网梦”,以及通信业务二级批发商的拓展空间到底有多大,都还是未知数。消息人士称,阿里的“投资季”仍将持续。(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