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美股 > 四处收购马云不差钱 阿里上市故事料很足

四处收购马云不差钱 阿里上市故事料很足

央视网2014年04月03日15:38分类:美股

资本市场上要想上市融资,会讲故事肯定能吸引更多投资者。这回轮到国内最炙手可热的阿里巴巴集团整体上市,对于原本就是擅长讲故事的外语老师马云来说,阿里巴巴前十年的故事虽然已经堪称神话,当下未来的故事同样要争取空前绝后的精彩。

2014年3月31日,阿里巴巴集团(下简称“阿里集团”)与银泰商业集团(1833.HK)(下简称“银泰商业”)共同宣布,阿里巴巴将以53.7亿元港币战略投资银泰商业,双方将整合优势资源,构造一套打通线上线下的未来商业基础设施体系,并对全社会开放,帮助推动实体商业与互联网经济的双向融合。双方还将组建合资公司,快速推进该体系的建设。

阿里巴巴提供的通稿资料显示,银泰商业是国内领先的商业集团,主要从事百货商场,以及购物中心的经营和管理业务。截至2013年底,银泰商业共经营36家门店,包括28家百货店及8家购物中心。特别是经过16年的高效经营,银泰商业已拥有多达近1000万件商品数据的数据库体系,并拥有近150万名会员构成的会员体系,在全国商业集团中首屈一指。

据悉,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与银泰商业集团董事局主席沈国军是老乡,交情甚深。此前从2006年马云搞“江南会”开始,他和沈国军都是发起人。而两家公司层面的合作从2010年阿里成立浙江阿里巴巴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开始。去年5月,阿里联合银泰集团、复星集团以及顺丰、中通、韵达等组建“菜鸟网络”物流的时候,银泰集团董事长沈国军出任菜鸟网络CEO,马云出任董事长。天猫为菜鸟最大股东,投资21.5亿,占股43%。银泰通过北京国俊投资有限公司投资16亿,占股32%。去年双11期间,银泰所有商场参加天猫1111购物狂欢节,率先尝试线下选品、线上支付购买的消费模式。今年2014年“3.8手机淘宝生活节”时,银泰又与手机淘宝及支付宝钱包合作,推出虚拟购物卡。

此间的背景是阿里巴巴上月刚刚宣布年内赴美IPO上市,业界普遍预计公司估值可能超过1000亿美元。也就是这个背景下,阿里巴巴最近则是连番出手,或并购控股,或占股投资。仅今年第一季度,阿里巴巴连续出手文化中国、佰程旅行网、高德地图、美国Tango、银泰商业,交易额总计超过百亿人民币。也被业界看作是加快布局O2O、推进线上连接线下的重要动作,更是在为阿里巴巴赴美上市“讲故事”增加剧情。

此前,阿里资本董事总经理张鸿平曾对外表示,阿里的投资思路可以分成两部分:一是和阿里业务能较强整合的,只要对阿里本身有益,控股也好,收购也好,占股多少,都可以谈;二是与阿里巴巴打造生态圈、平台有关的公司,强调布局和共生关联性。

据此来审视下阿里巴巴过去一年里出手阔绰,大鱼小鱼通杀,动用资金逾20亿美元,或入股或直接收购了超过10家规模不小的公司。社交方面投资陌陌、新浪微博、美国TANGO;收购O2O基础应用高德地图、打车应用快的、中信大数据;音乐方面收购虾米网、天天动听;金融方面投资众安保险、天弘基金等,文化方面并购文化中国,出手娱乐宝……等等等等。上市在即的阿里集团如今不差钱,去年借的120亿美元除了还债外,拿出手的资金还有许多,将外部资产低价收进来包装下抬高资产价格供资本市场想象,应当是阿里赶在上市前疯狂收购并购,打动更多投资商的主要目的。

“只要有价值,马云都会考虑收入囊中。”来自阿里巴巴的内部人士也向记者证实,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阿里巴巴仍然会从资本层面上频繁出手,按马云的规划,上市前的故事还会更加出其不意。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