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浦发银行和国泰君安领衔上海金融国资改革

浦发银行和国泰君安领衔上海金融国资改革

中国证券报2014年03月25日08:28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从浦发或将出现的人事变动看,浦发的多位副行长都成了领衔上海国资金融企业的一把手,浦发作为上海国资金融控股平台的战略布局相当清晰。而国泰君安股东大会从3月底推迟到4月初举行,会上将讨论收购上海证券股权事宜。

上海金融国资改革已经从浦发银行、国泰君安两大上市公司开始:浦发以银行业务为主,兼顾信托的金控平台;国君则专注资本市场,以券商业务为主,兼顾基金。

知情人士透露,浦发银行受让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俗称上国投)控股权事宜正在进行中,甚至不排除通过发行优先股来完成控股的可能。从浦发或将出现的人事变动看,浦发的多位副行长都成了领衔上海国资金融企业的一把手,浦发作为上海国资金融控股平台的战略布局相当清晰。而国泰君安股东大会从3月底推迟到4月初举行,会上将讨论收购上海证券股权事宜。另外,在收购华安基金的股权一事上,国泰君安证券或将分两步走,最终达到控股目的。

分析人士指出,上海国际集团将效法淡马锡模式,淡出实业,走以掌握控股权为主要目标的国资管理模式。

浦发领衔银行系“金控”

浦发的多位副行长都成了领衔上海国资金融企业的一把手。除了副行长刘信义就任上海国盛集团总裁一职外,副行长穆矢或任上海爱建股份总经理。上国投目前的董事长潘卫东也或将回到“老东家”浦发银行兼任副行长。而为了不与上海国际集团的改革发生人事上的冲突,2013年6月浦发银行董事长卸任了上海国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职。

据浦发相关负责人介绍,浦发银行目前已投资的股权投资项目(包括村镇银行)约32个,包括浦银安盛基金、浦银金融租赁、25家浦发村镇银行,同时战略投资了浦发硅谷银行、华一银行、莱商银行,涉及商业银行、基金、金融租赁等,初步具备了控股集团公司的业态。

而上国投参股的优质金融企业也不在少数。上国投持有3.92%陆家嘴A股、1.34%爱建股份A股等上市公司股份,以及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51%股权、上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股权、上海证券33.33%股权。通过控股上国投,浦发将做实“金控”平台。

按照上海市部署,上海国际集团的发展模式或将是新加坡“淡马锡”模式,即把产业剥离,逐步实现以不干涉企业经营,以掌握控股权为主要目标的国资管理模式。

业内人士分析,上海国际集团今后将作为投资公司,只通过在持股公司中派遣董事来参与子公司管理,而不随意介入子公司的日常运营。可以说,这是迈向市场化的重要一步。

国泰君安专注资本市场

国泰君安从最初的并购以及剥离不良资产,到后来的增发以及当前的并购上海证券、华安基金股份,都有上海国资的积极援助和总体部署。

该公司相关人士透露:国泰君安股东大会从3月底推迟到4月初举行,将讨论收购上海证券股权事宜,届时收购方案将会明确:到底是整体并购,还是将上海证券作为子公司经营。在收购华安基金的股权一事上,国泰君安证券或将分两步走,最终达到控股目的。

此次上海电力转让华安基金20%股份的项目正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华安基金的五大股东是:国泰君安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上海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和上海锦江国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这五大股东的持股比例都是20%。目前坊间猜测从转让条件看,五大股东均放弃优先认购权,国泰君安证券预计将接手上海电气手中的20%股份。

据悉,目前国泰君安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已经与国泰君安证券没有股权关系。前者是2001年12月由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分设成立的国有股份制企业,主要股东包括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和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大型国企。当初成立是为了承接国泰君安的不良资产,将不良资产划拨过去之后,其与国泰君安实际上成为了兄弟公司。知情人士预计,在上海国际集团的主导之下,未来旗下公司所持有的华安基金股权会向国泰君安证券集中,最终达到如上海证券一样控股。

业内人士还表示,金融国资的改革并不会只局限在上海国际集团旗下的公司。

上海国际面临三重定位

去年8月,上海市委书记韩正一行调研上海国际集团。韩正从五个方面提出集团在上海国资国企改革过程中需要进一步研究的重大问题:集团的改革发展重组必须立足于改革发展大局;国资国企如何参与高度竞争领域;金融类国资企业的经营模式和治理结构如何符合金融企业未来发展方向和自身发展需要;国资收益要参与再分配;国资管理必须实行集中统一管理。

今年2月,春节过后不久,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屠光绍即对上海国际集团进行了调研。屠光绍对集团下一步发展提出了三个层次的定位:一是国资改革对集团定位,从国资整体考虑,集团应属于“功能类+竞争类”;二是集团自身发展定位,突出和加大资本市场的比重,加大功能性机构特别是市场组织的比重,加大金融资产包括国有资本和资产的运作流转;三是集团对成员企业的定位,依据集团自身定位对成员企业进行再分类,根据不同分类创造不同机制,释放企业活力。

根据“上海国资国企改革20条”,上海国企将分为三类:竞争类企业,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经济效益最大化为主要目标,兼顾社会效益,努力成为国际国内同行业中最具活力和影响力的企业;功能性企业,以完成战略任务或重大专项任务为主要目标,兼顾经济效益;公共服务类企业,以确保城市正常运行和稳定、实现社会效益为主要目标,引入社会评价。

可见,主导部门对上海国际集团的定位是既要以完成战略任务或重大专项任务为主要目标,也要以市场为导向。

在3月17日浦发银行临时停牌并发布将受让上国投的控股权之后,上海国际集团便组织召开中层以上干部大会,会议主旨是让各级领导做好员工的安抚工作。据了解,上海国际集团内部员工最大的担心是:不再直接控股优质金融企业,会让集团的利润收入锐减,员工薪酬自然也会降低。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