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IPO开闸后新股受资金热捧 新规仍待完善

IPO开闸后新股受资金热捧 新规仍待完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1月22日09:29分类:新股

核心提示:21日,深交所一次性挂牌的8只新股延续新股上市首日大涨行情,其中7只新股两次达到涨幅限制。面对投资者打新、炒新的巨大需求,新股发行改革是否会陷入困局值得关注。

新华社记者沈翀

武汉(CNFIN.COM/XINHUA08.COM)--在A股持续走弱,沪市大盘下挫至2000点心理线附近徘徊之时,IPO开闸后新股受到资金热捧。21日,深交所一次性挂牌的8只新股延续新股上市首日大涨行情,其中7只新股两次达到涨幅限制。面对投资者打新、炒新的巨大需求,新股发行改革是否会陷入困局值得关注。

一、最严限炒令未终结新股不败神话

21日,深交所集中挂牌8只新股,并与上交所一样专门设置“史上最严限炒令”,同时发布公告提示“炒新”风险,建议理性投资新股。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举措未挡住二级市场上炒新热情,除炬华科技外,7只新股涨幅均超过45%。

根据深交所炒新规定,集合竞价阶段新股报价浮动为上下20%,在连续竞价阶段,股价上下波动10%将触发临时停牌限制,停牌时间为一小时,当盘中成交价较当日开盘价首次上涨或下跌达到或超过20%时,将实施盘中临时停牌至14时57分。

盘面监测显示,在集合竞价阶段,上述8只新股全部达到交易所规定的20%的上涨上限。7只新股开盘后即触发涨幅限制遭遇临停,1个小时恢复交易之后,瞬间再度大涨10%,二次停牌,直至收盘前3分钟。而统计显示,除炬华科技外,其余7只股票全天交易均不足1分钟,涨幅均超过45%。而除了我武生物成交6笔之外,其余6只新股全天都仅成交5笔。即便是涨幅最小的炬华科技,全天换手率也高达84.37%,意味着流通股股东大换血。

统计显示,经过上市首日热炒,领涨新股全通教育股价已达到44.31元,对应市盈率高达67.9倍。然而,从基本面看,该股在去年业绩增长已出现拐点,净利润同比下降1%到5%,主营业务“校讯通”还面临较大政策风险。

二、新规制度仍待完善

业内人士分析,继钮威股份后,深交所8只新股上市大涨体现出二级市场同样对新股的需求巨大。在此背景下,仅在一级市场上打补丁、填漏洞,靠强力的行政干预恐怕难以解决新股发行“三高”问题。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IPO重启后网下询价的疯狂,90%以上的认购量废除后居然仍能超高认购发行;网上申购的超低中签率,中签胜过中大奖;新股上市首日涨幅更是一步封顶,这都说明投资者有着巨大的打新、炒新需求,如果人为控制新股扩容节奏,减少新股供应,只会加大打新资金的疯狂。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学所副研究员涂人猛分析,新股发行改革本来意图解决“三高”,但并不理想。原因在于我国股市系统体制仍不完善,单靠一个新股发行制度改革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涂人猛认为:“限炒令、稽查风暴堵漏,只能一时奏效,面对后面庞大的IPO,证监部门是否还能保持高压值得关注。此外,限炒令只能限制上市第一天的涨幅,之后二级市场上还是有可能成为反复炒作的题材。”

三、坚守“两条底线”突出市场化法治化方向

专家和业内人士建议,监管部门应系统化解决股市问题,不要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应将市场化方向、法治化方向贯穿到全流程的体系建设之中。

董登新认为,本轮新股发行改革的两条底线是市场化、保持发行节奏,行政管制或过度行政干预均保护不了投资者。目前的改革方向没错,但需要完善细节,绝不能制度倒退,市场需要的是各就各位、各尽其职。对于监管部门而言,下一步应该继续完善信息披露,提升监管水平,建立信息公开透明的市场,毕竟良好的投资环境是对投资者最好的保护。

此外,还需要完善法制环境,严查信披不实的责任,制定更易实际操作的股东集体诉讼程序,加大对大股东、承销商、保荐人、会计师等造假者,以及关联交易的处罚力度。

也有专家认为,在启动新股发行改革的同时,应加快退市制度的研究,并让退市成为一种常态。涂人猛认为,从制度层面来看,A股长期以来制度建设重上市而轻退市,股市功能重融资轻投资,一条腿无法平衡。有效的退市机制的缺失,使“圈钱”泛滥的行为缺乏制衡,弱化了股市自我纠错的功能,也间接造成资金对壳资源的暴炒,以及新股上市的不败神话。而A股市场6年熊市历史罕见,低迷的市场亟待改革突破释放政策红利。

[责任编辑:山晓倩]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