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八新股大涨 深交所答疑“涨超44%”

八新股大涨 深交所答疑“涨超44%”

上海证券报2014年01月22日08:50分类:新股

核心提示:有投资者向深交所问询,“根据规则,新股首日最高涨幅应为44%,但新股却超过此涨幅。”对此,深交所在网上进行了答复。

⊙记者 刘伟 ○编辑 李剑锋

昨日,深交所上市的8只新股受到市场热捧,全部大涨,有7只被深交所两次临时停牌。有投资者向深交所问询,“根据规则,新股首日最高涨幅应为44%,但新股却超过此涨幅。”对此,深交所在网上进行了答复。

7只新股首日被临时停牌

新宝股份、良信电器、光洋股份、我武生物、全通教育、天保重装、楚天科技、炬华科技昨日挂牌,开盘后7只被临时停牌,仅炬华科技未触及停牌线。在结束首次临时停牌后,7只新股再度涨停被临时停牌。最终,全通教育上涨46.19%,报收于44.31元;良信电器上涨45.50%,报收于27.79元;我武生物上涨45.39%,报收于29.15元;光洋股份上涨45.29%,报收于17.26元;天保重装上涨45.17%,报收于17.42元,楚天科技上涨45.20%,报收于58.08元,新宝股份上涨45.24%,报收于15.25元;炬华科技上涨26.47%,报收于69.70元。

值得注意的是,市场热情高涨之时,此前上市的纽威股份昨日继续回调。市场人士表示,新股虽然多数符合经济转型方向,值得投资者关注。但需要注意的是,参与新股炒作的中小投资者多以亏损告终。且昨日多数机构以卖为主,中小投资者应注意控制风险。

深交所提醒勿盲目跟风

交易所交易公开信息显示,近两日机构基本上对打中新股以卖为主。深交所此前也提醒,部分中小投资者由于缺乏足够的专业知识和投资经验,盲目跟风,追高买入,损失惨重。新股上市初期过度炒作,不仅扭曲股票二级市场定价,也会影响后续IPO询价,进而影响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顺利进行。历史数据表明,盲目参与新股上市初期炒作的投资者,最终往往高位套牢,成为“炒新”的受害者。

针对个别新股盘中最高涨幅超过44%的疑问,深交所表示,这符合相关规则。根据深交所交易规则,连续竞价期间,有效竞价范围为最近成交价的上下10%,在此价格区间的申报才能进入交易主机参与成交,成交价格也在此价格区间产生。有效竞价范围是随着成交价变化而动态变化的。同时根据规定,盘中成交价达到或超过停牌阈值时,才实施临时停牌。因此停牌价可能在前一笔成交价上行10%的有效竞价范围中被触发,而有效竞价范围是随成交价的变化进行动态调整的,所以停牌价不一定精确等于开盘价的10%或20%,造成盘中最高涨幅可能略高于44%。过去此类现象也时有发生。

[责任编辑:山晓倩]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