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美股 > 美“新消费”或成QDII投资亮点

美“新消费”或成QDII投资亮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1月14日09:36分类:美股

核心提示:展望2014年,业内人士多看好经济复苏背景下成熟市场的引擎作用,美国股市依然是全球市场的投资高地,港股在新兴市场的领头作用也依然凸显。因此,建议关注QDII基金中主要投资欧美发达国家股票市场的产品,回避投资商品类、资源品等的QDII基金。

新华社记者王原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受欧美等发达国家股市带动,2013年相关QDII基金表现优益。展望2014年,业内人士多看好经济复苏背景下成熟市场的引擎作用,美国股市依然是全球市场的投资高地,港股在新兴市场的领头作用也依然凸显。因此,建议关注QDII基金中主要投资欧美发达国家股票市场的产品,回避投资商品类、资源品等的QDII基金。

欧美市场QDII基金业绩表现强劲

受量化宽松等政策支持,2013年美股市场表现抢眼,标普500指数一路领先,全年表现稳健,全年涨幅达31.80%,成为全球表现最好的市场之一,相关投资美股的QDII基金也普遍表现较优。 

海通证券的数据显示,2013年海外QDII整体上涨4.83%,其中股混型QDII和债券型QDII收益分别为4.85%和4.58%,但QDII基金由于投资标的、投资区域等分化差异极大,产品业绩差异也较大。

具体来看,在2013年欧美等发达国家和日本股市的一路上行带动下,主投美股和亚太市场的QDII表现较优。如富国中国中小盘、广发亚太精选、大成标普500、广发纳斯达克100、国泰纳指100、工银全球精选、博时标普500、长信标普100等;高端消费、资源等主题型QDII稳定正收益;股混型QDII中投资高端消费品如易方达标普消费品、富国全球消费品等维持了稳定的较高收益。

此外,油气、能源、资源等商品主题基金收益也较好,如华宝标普油气、诺安油气能源、交银全球自然资源等。

值得注意的是,贵金属、新兴市场主题基金表现逊色。由于黄金和白银价格的大幅下跌,主投贵金属主题的基金表现较差,主投海外新兴市场尤其是金砖四国的QDII收益为负。

债券型QDII方面,运作满一年的仅两只产品,华夏海外收益获得正收益。

美或仍为全球资产配置高地

从近期宏观数据看,上周五美国股市大体收高,道指周跌0.2%,标普500指数收高0.6%,纳指收高1%。

海富通基金在一季度策略报告中指出,尽管美联储已确定QE3的退出时程,但这也侧面反映出美国经济的回稳态势,建议投资者关注相关QDII基金。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观点也认为,整体来看,美国经济复苏势头良好,政策方面的不确定因素减弱,相对于其他市场,美股更有吸引力。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美股仍有向上空间,建议在QDII投资上重点配置美国权益类产品。

国金证券策略报告认为,2014年美国仍有可能成为全世界资金配置的优先地区。美国居民“新消费”将有可能成为2014年的亮点。例如,以纳指100等成长股为代表的美股QDII,受益美国以及新兴市场消费力回升的奢侈消费品行业基金,以及受益美国房地产市场回暖的房地产业基金。

国金证券同时表示,经过2013年大幅上涨之后,2014年一季度不排除美股利用事件性的冲击走势回调的可能。上海证券分析师刘亦千也表示,看好经济复苏背景下成熟市场的引擎作用,建议投资者侧重于关注基金中主要投资发达国家股票市场,如欧元区市场的QDII,适当回避主要投资新兴市场的QDII所面临的金融波动风险。此外,整体上当前的复苏形势仍然较为脆弱,而短期经济趋于乐观使得美元持续走强,这给以美元计价大宗商品带来巨大调整压力,建议回避资源品、商品类QDII。

港股优势或将领先新兴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包括港股在内的新兴市场涨幅远落后于成熟市场,使本已存在估值优势的新兴市场估值洼地更加明显。一旦伴随着中国内地经济出现超预期的情形,港股市场则会随之反弹。就如2012年四季度,其中弹性最高的就是与内地经济息息相关的香港恒生红筹指数和恒生国企指数。

此外,中国明确提出放宽境内投资者对境外投资的限制,“港股直通车”即QDII2(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如果得到实施,将利好港股类QDII。国金证券分析师孙昭阳认为,2014年在新兴市场方面,继续建议关注港股和中概股QDII,而且一季度港股在目前的大类风险资产品种比较中仍具有优势。

行业方面,广发亚太基金经理丁靓表示,2014年将继续看好科技、医药和清洁能源等行业。丁靓认为,科技股中的互联网公司仍有上涨潜力,也可以在医药股中寻找成长性好的品种。此外,清洁能源股也有机会,特别是一些大型燃气公司,随着燃气使用量的明显增加,相关公司业绩上升弹性很大。

另外,多数业内人士表示,对于2013年整体表现不佳的黄金以及资源行业主题基金,投资者未来仍需保持谨慎。(完)

[责任编辑:姜楠]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