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美股 > 就业数据不佳 美股料谨慎上行

就业数据不佳 美股料谨慎上行

中国证券报2014年01月13日10:23分类:美股

核心提示:市场目前正在就美联储撤出量化宽松政策(QE)步调和美国经济增长态势进行重新研判,在二者之间再度寻找到平衡点之前,美股市场将以慢于此前三周的步伐继续保持相对积极的姿态。

美国经济近日持续的复苏态势在2014年第一个重要经济数据面前遭遇“当头棒喝”。

10日出炉的2013年12月美国非农就业数据远逊于此前市场预期,显示出美国经济快速稳定增长的前景仍需进一步确认。虽然美股市场整体向好趋势很难仅仅因此而逆转,但观望甚至避险情绪已有所升温。

分析人士指出,市场目前正在就美联储撤出量化宽松政策(QE)步调和美国经济增长态势进行重新研判,在二者之间再度寻找到平衡点之前,美股市场将以慢于此前三周的步伐继续保持相对积极的姿态。

就业市场需进一步观察

根据美国劳工部10日发布的报告,2013年12月全美新增非农就业人数为7.4万人,远不及19.7万人的预期中值并创下三年新低,原因是美国部分地区寒冷的天气和美国联邦政府由于需要节省开支而减少员工雇佣数量。

与新增就业人数不同,当月全美失业率数据看上去却令人惊喜,由预计的7.0%大降至6.7%。然而,报告细节却显示,当月参与非农就业市场统计的人数占美国人口的比例仅为62.8%,为35年来最低。这意味着,失业率数据对美国就业市场真实状况的反应能力显著降低,数据有所失真。

有鉴于此,市场上避险情绪随之有所提升。在10日的交易中,国际金价大涨1.69%至1247.90美元每盎司;债市方面,此前紧贴3%水平线下侧的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下降0.1个百分点至2.86%,3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跌至去年12月23日以来最低,5年期及7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跌至约近三周低位;此外,美国国债较德国国债收益率溢价跌至2014年内低位99个基点。

与此同时,美元指数10日下跌0.37%至80.63,以美元计价的2月交割国际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56%至92.83美元每桶。相比之下,美国股市三大股指反应略显平淡,道琼斯指数10日下跌0.05%;而纳斯达克指数和标普500指数则分别上扬0.44%和0.23%。

美国沙尔汗资本(Sarhan Capital)首席执行官(CEO)亚当·沙尔汗指出,非农就业数据显然令人失望,或者是经济在过去几个月获得一次暂时性提振而现在减弱,或者这仅是一次性事件,“以其他现有的数据来看,后一种的可能性更大”。

美经济前景仍被看好

尽管2013年12月非农就业数据欠佳更容易被理解为是“一次性事件”,但美国媒体指出,该数据将使得美联储未来进一步缩减QE存在变数。然而,令人意外的是,就在数据显示美国就业市场状况仍存隐忧的当天,美联储两位高层却表达了对美国经济前景的乐观看法。

美国里奇蒙德联储总裁杰弗雷·拉克尔直接将12月非农就业报告解读为“就业市场显现实质性改善”。他甚至预计,在即将于本月底举行的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上,美联储将考虑进一步缩减资产购买力度。

而美国圣路易斯联储总裁詹姆斯·布拉德则着眼美联储关注的另一个重要经济指标——通胀率。他指出,美联储在最近公布的政策声明中明确表示“将认真关注低通胀率”;但事实上,2013年11月,美联储最关注的通胀指标个人消费支出(PCE)指数增幅为0.9%,远低于美联储设定的2%目标;核心PCE指数增幅则为1.1%。他因此预计,2014年全美通胀率将显著提升,PCE指数和核心PCE指数年底前应达到1.6%;而2014年美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有望超过3%。

布拉德的上述预测与即将于下月出任美联储新主席的珍妮特·耶伦保持一致。后者9日表示,美国经济增长有望在2014年加速并达到3%或以上的水准,就业也有望逐步增加,同时一直保持在较低水平的通胀率也将升向美联储的目标。

此外,据美国媒体报道,即将卸任的美联储现任主席伯南克9日向多位民主党参议员表达了对美国经济前景的乐观观点。不过,他同时也警告称未来在应对长期预算赤字和医疗保险成本问题时将面临“艰难的决定”。

美股或谨慎上行

针对经济数据与货币政策决策机构观点间存在的矛盾,分析人士认为,作为2014年开年的重要经济数据,美国非农就业数据欠佳无疑将催生部分投资者的避险情绪,国际金价以及美国国债收益率过去几周相对极端的下行走势将得到缓和,尽管其势头的彻底逆转很难发生。

而美国股市及汇市的表现则更能体现市场目前面临的复杂局面,一方面,就业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快速、稳定增长势头有待进一步确认;另一方面,此前美国经济“站稳脚跟”表现已令美联储做出削减QE规模的决定,但目前的就业市场状况可能又会使美联储放慢削减步伐,令市场资金充裕的时间相对延长。

在此背景下,市场未来一段时间将处于对市场资金状况和经济增长环境的研判阶段。而市场重新在场内资金状况和场外经济前景之间找到平衡点,则少不了下一轮重要经济数据的参考帮助。

就目前来看,市场预计2014年前三个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平均增长率为2.6%,不过在下半年看似聚集了更多动能。经济学家普遍认为,2014年美国实际GDP将增长2.7%,增幅高于2013年预计的2.1%。

美国媒体指出,在上述预期得到更多确认以及反映美国经济2013年第四季度积极增长的相关数据真正与投资者见面之前,美国股市将以相对缓和姿态继续走出积极的趋势。本周美国股市将迎来公司季报期,预计绝大多数在美上市企业将会交出积极成绩单,并对美国股市形成积极因素。

[责任编辑:彭桦]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