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告市况 > 早评:圣诞“双星”或可保股指短暂平安

早评:圣诞“双星”或可保股指短暂平安

中证网2013年12月25日08:02分类:公告市况

核心提示:昨日股指迎来“平安夜”行情,再度收出十字星,反映资金观望心态比较浓厚。今日股指或依然围绕对于资金面的变动和改革预期和认识的深化继续演绎,而从这两点来看多空参半特征明显,两市继续骑墙而行的“平安”概率依然较大。

昨日股指迎来“平安夜”行情,再度收出十字星,反映资金观望心态比较浓厚。表面上看,沪深指数的持续调整主要是受资金价格上行的影响,但从更深的层次来看,市场弱势下行,一方面体现了对中长期利率中枢上行的担忧,另一方面则在一定程度上暗含了对改革的重新认识。今日股指或依然围绕对于资金面的变动和改革预期和认识的深化继续演绎,而从这两点来看多空参半特征明显,两市继续骑墙而行的“平安”概率依然较大。

资金面来看,鉴于临近年底市场流动性相对偏紧的局面,央行昨日再度于公开市场进行290亿元人民币七天期逆回购操作。此为中国央行三周来首次通过逆回购注入流动性。这表明市场在朝着好的方向发展。考虑到央行重启逆回购,并可能继续续作SLO/SLF来弥补短期资金缺口,资金面紧张的状况将逐渐区域稳定,接下来随着财政放款的开启,资金面将迎来一定的自然修复。加上市场预期的保险资金与社保资金在后市进一步放开入市步伐的背景来看,市场资金面有望在后市出现趋缓和的可能。

消息面上却在平淡中依然偏空。在宏观环境缺乏亮点、市场对改革有更加理性认识以及资金市场短期仍难看到趋势性改善迹象的背景下,沪深两市弱势格局仍会延续。且随着时间的推移,美国QE退出所产生的影响也将逐步显现,IPO正式重启也日益临近,包括新三板的全国推广等,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对A股产生负面影响,进而制约沪深两市向上的运行空间。但在股指已经大幅下挫的背景下,再度连续下挫的机会也不大,因此,在资金陷入观望的背景下,两市或既不兴奋上行、也不泣血下行,继续选择“平安”震荡的概率较大。

整体来看,当前市场已经处于一种敏感的点位。如果在接下来变盘向上,则大盘重新回归到箱体震荡之中,意味着短线股指平安无事的概率较大,同时,在后市将迎来更多的投资机会。而要想延续企稳反弹态势,市场需更强的推动力。但是另一方面,如果在后市再度以一根大阴线震荡下行,那么箱体震荡的形态也就面临破位,后市的调整空间也就会进一步拉升,意味着市场的投资机会也就将越来越少。

配置方面,仍建议以防御为主,重点关注具备防御性质的食品、医药以及消费类的汽车、家电等。此外,广东板块值得跟踪关注。在上海开始进行自贸区试点之后,第二批自贸区的申请被市场炒得沸沸扬扬,且近期消息面上传出广州即将进行国资整合,上市公司将成为重要的整合平台,在这两大重要信息的带动之下预计广东板块将会获得比较好的反弹机会。但如果不想参与题材股的反弹,继续观望,等待大盘趋势的进一步明朗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责任编辑:尹杨]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