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重仓股异动频频搅局基金排名  

重仓股异动频频搅局基金排名  

上海证券报2013年12月20日08:55分类:基金

离2013年投资收官不到10个交易日,基金排名激战正酣,基金重仓股的异动受到市场格外关注:进者,携同门“抱团”拉升重仓股以“上位”;退者,趁市场风格转换之际调仓换股,撤离原先的重仓股阵地以保存战果。

进退之间,基金排名也在发生悄然变化。

抱团争上位

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末,中邮战略新兴产业持有尔康制药占其资产净值近10%。而该股三季度末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中邮旗下基金占据四席:分别为中邮核心成长、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中邮核心优势和中邮核心优选,四基金合计持有股数占流通股的15.07%。

值得注意的是,对比二季度末股东名单,上述4只中邮系基金清一色为三季度新进入驻,抱团态度之坚决可见一斑。

截至19日,该股12月以来上涨14.09%,助力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从11月末的行业第3升至目前的第1。昨日,尔康只要再度上涨5.58%,进一步巩固了其目前的领先地位。

无独有偶,华商主题精选和华商动态阿尔法目前排名第6和第10,双双重仓大洋电机,合计持股占该股总股数的5.27%。12月以来该股涨幅达到7.66%;与此同时,上述2只基金还携手华商盛世成长共同持有七星电子共计占总股数的7.95%。

此外,华宝兴业新兴产业从三季度末11名升至目前第7,第二大重仓股盛运股份亦被同门另2只基金抱团持有,持股合计占比5.82%。

“在这些股票三季报前十大重仓股中,除了上述重仓基金外并无其他业绩排名靠前的竞争者,遭基金砸盘的可能性相对较小。”分析人士表示:“基金要在今年最后数个交易日争夺排名,这些重仓股或成为潜在动力。”

调仓保战果

相较于抱团者的主动,另一些排行榜前列的有力竞争者则选择“退一步”——市场风格转化之际,调整重仓股配置,保存前期战果。

以长盛电子信息产业基金为例。统计显示,截至18日,其三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12月以来平均下跌7.27%,美亚柏科、捷成股份跌幅都在两位数,而12月以来该基金跌幅仅有3.16%;观察净值走势,12月2日暴跌当日,其重仓股清一色下跌,平均跌幅6.48%,而其净值下跌仅2.4%。

分析人士据此推测,作为一只行业属性较高的基金,该基金起码已经对过重倚重中小板和创业板的格局有所调整。

截至18日,长盛电子信息产业以68.47%的年内净值增长率排名第2,相较11月末的排名上升3位。

“如果踩准时点顺势调仓,前期战果不仅得益保存,而且也能使自身排名逆势上涨。”分析人士表示:“这是在市场风格转化之际,基金争夺排名的另一种策略。”

[责任编辑:穆皓]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