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借利好砸盘出逃 基金重仓股博弈白热化

借利好砸盘出逃 基金重仓股博弈白热化

上海证券报2013年12月19日04:13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安仲文 ○编辑 于勇

在基金业绩排名仅剩最后两周之际,基金重仓股之间的博弈更为激烈。虽然华谊兄弟的年底扛鼎之作《私人定制》将在本周四公映,但部分基金却将此视为利好兑现,华谊兄弟周三惨遭跌停,前期重仓该股的一些基金早已忘掉长相厮守的念头。

市场逻辑显然已经出现一些变化,在今年上半年,一部热门影片的上映,基金公司内部的研究员往往兴奋地给内部的各偏股型基金经理轮番推介,基金经理也常常毫不犹豫地重金杀入,个股也因此可以连续走高。

但这种故事需要市场人气的配合,当几乎所有的投资者都认定一部热门影片上映可以带动股价连续走高后,这种逻辑本身就具有风险。之前的故事教育了一些投资者,热门影片公映的前一日应该买入相关公司的股票,以此等待股价的拉升,抱有这种想法的投资者并不在少数。

不幸的是,热门影片公映带来的不是涨停,而是跌停。昨日华谊兄弟跌停收盘,报30.78元。深交所披露的公开交易数据显示,有4个机构席位参与当日的博弈,其中3家机构合计卖出华谊兄弟超过4.8亿金额,一家机构买入金额4300万,若以跌停价30.78元计算,前述卖出的三机构席位当日合计抛售华谊兄弟超过1500万股,其中抛售最多的一个机构席位当日卖出华谊兄弟约690万股。

巧合的是,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总计有4只公募基金进入华谊兄弟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分别是华宝兴业行业精选基金、中银持续增长基金、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基金、泰达宏利市值优选基金,持股数量分别为775万股、573万股、560万股、500万股,在上述4只基金中,华宝兴业行业精选基金也是三季度中唯一减持华谊兄弟的基金,因此可以猜测华宝兴业行业精选基金可能在近期将华谊兄弟减持掉。

部分人士认为,由于《私人定制》的利好已被兑现,华谊兄弟十二月初以来出现一波强势反弹行情,其主要因素即在于年底的大作,而即将开始公映的消息无疑成为使得部分基金借利好出货。而参与本次减持的“可能机构”华宝兴业行业精选基金截至今年三季度末,除重仓华谊兄弟外,其前十大重仓股名单中还包括碧水源、蓝色光标、华策影视等创业板品种,其中该基金持有华策影视917万股,该股为上述基金的第六大重仓股,而华宝兴业行业精选基金为华策影视第三季度末的第二大机构投资者。

与华谊兄弟早盘迅速被资金砸至跌停所不同,上述基金同样持有的华策影视早盘仅仅一度触及跌停,随即开始迅速收复股价,截至昨日收盘,华策影视当日跌2.86%,同样以电视剧为主要业务的新文化昨日也略跌1.2%,而电影业务占比较大的光线传媒昨日盘中惨状紧随华谊兄弟,光线传媒当日股价暴跌超过6%。部分基金经理认为电视剧公司的基本面优于电影上市公司,电视剧公司业绩具有更稳定的业绩增长规律,高收视率的电视剧可复制性和连续性较好,而高票房的电影可复制性较差,也很难具有连续性,电影公司业绩盛衰规律往往难以把握。

值得一提的是,华宝兴业行业精选基金经理在其第三季度报告中指出,四季度市场机会将继续围绕真正具备成长性的优质成长股上,结构分化行情进一步深化,策略上维持之前较为平衡的投资策略,继续精选优质成长股,把握回调过程中的加仓机会,积极布局成长股跨年机会。同时,适当配置低估值板块,积极把握部分个股的波段操作机会。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