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银行竞相揽储 互联网金融逆袭 打新基金蠢动

银行竞相揽储 互联网金融逆袭 打新基金蠢动

中国证券报2013年12月19日02:43分类:新华社报刊

年底理财产品收益率料继续走高

揽储大战白热化 理财市场迎来“尖峰时刻”

□本报记者 陈莹莹

年底理财市场迎来了一年当中“战况”最为激烈的时刻。中国证券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仍在不断飙升,跨年度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纷纷“破6冲7”。在国有大行加入“战局”后,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预期收益率也稳稳站上了5%。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理财产品更是逆袭理财市场,受到“草根”投资者追捧,强大的“吸金”能力分流了部分银行储蓄及股市的资金。与此同时,在IPO重启的背景下,公私募推出的“打新基金”也有望给理财市场添一把火。

分析人士指出,受监管升级、互联网金融冲击等多因素影响,银行“揽储大战”已趋于白热化,预计各类理财产品收益率年底会继续走高。

银行理财产品“破6冲7”

中国证券报记者走访多家商业银行网点时发现,目前各家商业银行都将理财产品的宣传单摆放在了显著位置,网点的理财客户经理更是卖力推销。多位银行理财客户经理表示:“离年关越来越近了,银行'揽储大战’已经白热化。为了缓解资金压力,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是'一家还比一家高’。一方面中间业务收入能'扮靓’年报,另一方面理财资金到期后又能沉淀为活期存款,可谓'一举两得’。”

“这款1月下旬到期的理财产品起点只有5万元,收益率可达6.1%,而且还是保本型,这在之前根本是不可能的。这款产品我们内部员工都买了,连行领导都买了。”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网点的理财客户经理推荐到:“您得抓紧时间,否则一会儿就卖光了。”

一位国有大行的理财客户经理坦言:“年关迫近,银行揽储大战开始升级,不仅仅是小银行缺钱,各大行也感受到了揽储的压力。”中国证券报记者在中行、农行等大行网点也看到,一向“低调”的国有大行也纷纷推出高收益率的理财产品,某些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从“破6”升级到“冲7”。中国银行推出一款名为第220期中银集富专享理财计划(728天)的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6.5%,起售金额为10万元。

银行业内人士指出,根据往年情况来看,部分保本型产品大多预期收益率在4%左右。而金牛理财网监测数据显示,上周非结构性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率继续大幅上涨,其中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收益率大涨25BP,稳稳站上5%。从收益率看,国有大行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收益率是最高的,上周为5.31%,较前一周大涨48BP。农商行产品收益率次之,上周为5.17%,较前一周下跌了10BP。城商行产品则上涨6BP至5.13%。因此,上周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收益率大涨主要是国有大行保本类产品量价齐升的结果。

与此同时,为了最大程度的吸引客户,到期的银行理财产品也很“给力”,不少产品实现了最高预期收益率。根据普益财富的统计数据,截至上周,银行理财产品市场共有691款产品到期,197款公布了到期收益率的产品全部实现了最高预期收益率。到期理财产品的投资对象多为债券和货币市场工具,以及包含债券的组合。债券和货币市场工具类产品282款,结构性产品28款,其中人民币债券类产品平均到期收益率为4.77%,较上期上升4个基点;外币债券类产品平均到期收益率为1.90%,较上期上升14个基点。

互联网“宝宝”加入战局

这边商业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为揽储“拼杀正酣”,那边互联网金融也“杀入”战局。以互联网金融理财的代表———余额宝为例,虽然亮相仅半年时间,其规模却已达到1800亿元,被称为草根理财“神器”的余额宝,吸金能力着实惊人。不少资金量并不大的投资者钟情于互联网“宝宝”类理财产品,一方面因为其门槛低、赎回提取方便;另一方面是由于其预期收益率较高。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最近半个月,余额宝的预期年化收益率超过5%,近几天更是逼近5.5%。

自余额宝上线并成功“吸金”后,百度、新浪、腾讯、网易等互联网大佬也纷纷效仿,推出类余额宝的互联网金融产品。近日,继与华夏基金合作后,百度“百发”再联手嘉实基金和富国基金。据了解,“百发”12月20日将发行的产品是和嘉实基金合作,引入“团购金融”,目标直指协议存款,而“团购”让参与协议存款的门槛降至1元起。据称,此前百度相关人员已广发“百发”购买邀请码,并暗示这款产品预期收益率可能会超过8%。

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表示,随着百度、阿里、腾讯等互联网巨头加入到互联网金融领域,让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关注到金融业务,关注到信息产业和金融产业的结合,造就了竞争性的市场格局,对整体金融市场有积极意义。不过,互联网金融必须保证储户的资金稳定、安全,同时需要投资项目、保证持续的收益,因此隐含着操作风险。

普益财富研究员吴泞江则认为,目前来看,以余额宝为例,其投资起点仅为1元,而银行理财产品最低的投资起点为5万元。余额宝是“零用钱”理财工具,同时为暂时还没有能力进入银行理财市场的投资者提供了理财渠道,而银行理财产品针对的是具有一定投资需求和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所以,虽然余额宝和银行理财产品都对储蓄存款具有较强的替代作用,但二者并没有直接的竞争关系。余额宝对银行理财产品的影响并不在于对现有银行理财客户资源的抢夺,对银行现有理财产品也难以形成直接的威胁,但长期来看,其对资金分流的影响不可小觑。

“打新基金”蠢蠢欲动

在IPO重启的背景下还有一类产品正在争夺投资者手中的真金白银,公私募准备推出的“打新基金”有望从理财市场分一杯羹。

虽然明年股市能否进入大牛市还难以确定,但申银万国、中金公司、国泰君安等多家券商发布的2014年的投资策略报告在“2014年行情好于2013年”这一问题上达成了共识。不少游离在股市之外的资金也亟欲“回归”,一些资金大户对明年IPO重启显得踌躇满志,表示已在积攒资金,静待“打新”。

不过,个人投资者参与“打新”的门槛却有了明显提高。在此背景下,“打新”基金“重出江湖”。日前,国泰基金和众禄基金联合发布消息,将推出首款公募基金打新产品。据了解,由于公募基金可以参与网下配售,未来基金参与打新中签率有望大幅提升。此外,一些私募也已经积极行动起来准备发行自己的“打新”产品。

Wind数据显示,机构打新的年化收益率一般都超过两位数。以上一次IPO重启后的2011年为例,两市共有99只新股上市,其中大盘股9只,中小板54只,创业板36只。根据中签率及首日涨幅计算,所有新股网上打新平均年化收益率为34.2%。具体来看,大盘股打新平均年化收益率为31.9%,中小板新股平均年化收益率19.1%,而创业板最受市场追捧,打新年化收益率达57.3%。

市场人士指出,一般而言,外围的资金拆借和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飙升,会导致股市资金阶段性的外流。近期,银行间市场的资金价格再度出现飙升,股市资金出现“时点性流动”并不令人意外。但总体看,各类理财产品年底收益率上行是一个季节性现象,对股市资金面的影响是短期的。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